close

這幾天回娘家住,真的深切感覺到,有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天堂。

 

媽媽是職業婦女,我即使回娘家住,她也無法幫我分攤小孩照顧,但只要她下班回家,她一定接手所有的事情,深怕我累著身體,更不要說吃飯等飲食打理,樣樣都是她處理好,我跟小小哈只要等著張口吃飯就好;婚後離開家後,就再也沒過這種茶來張口,飯來伸手的生活,小小哈出生後也是我獨自照顧,小小哈爸也會分攤,但是分攤過多偶爾難免會有情緒;但媽媽就不同了,畢竟她跟我生活好幾十年,她總是最能體察到我的需要,也不會對我有任何怨言,我回家這幾天,她常常都忙到一點多才去睡覺。

 

這個母親節很慚愧地,我生病窩在家裡,哪裡都沒有帶媽媽去,僅僅上週以母親節名義,請全家人去吃了一頓大餐,覺得自己好像應該對媽媽有更多表示,不過媽媽對於收紅包或禮物都婉拒,她只希望我照顧好我自己,這個母親節她甚至擔心我們日後有了二寶,會入不敷出,想要把她僅剩不多的一點積蓄,撥出一些到我的戶頭,當然媽媽的擔心太多餘,生命自會找到出路;

 

感動的是她的掛心,她沒有像爸爸一樣對我的決定,提出任何批評,她只是默默地用她那微薄的力量支持我。

 

看了「桃姐」一片,更讓我想到了媽媽。

《桃姐》

 

媽媽跟「桃姐」一樣,是那樣無聲無息的一個女人,總是讓人感覺不到她的存在;看到電影中的片段,劉德華飾演的Roger,回到家後理所當然地看報吃飯,「桃姐」默默呈上食物,再默默收拾,這中間兩人沒有絲毫對話。

 

想到過去單身還住家裡時,媽媽也是這樣對我,當時我對於她「服侍」我的這些舉動,也同樣渾然無感;直到我搬離這個家,才驚覺那個「隱形人」,竟然這麼重要,而我再也不可能回復往日時光,畢竟擁有家庭後,很難再跟媽媽住在一起。

 

「桃姐」在養老院時,即使環境惡劣,還是告訴Roger她很好,沒空不要來看她;

 

媽媽總不提她缺乏甚麼,永遠都告訴我「她很好」,甚至偶爾還會抱怨送給她的禮物,殊不知她其實是捨不得小孩為她多花半毛錢,而且也會告訴我沒空不要回娘家。

 

這個世界上,沒有人會這樣悶不吭聲地為一個人付出,妳的另一半也許也很照顧妳,但甚少人無怨無悔,不求回報,只有媽媽願意包容妳的任性、包容妳的脾氣、包容妳的不長進,把妳的幸福放在她的福祉之上,那種愛不是男女夫妻情愛給的出來的,只有媽媽辦得到。

 

如今我也是別人的媽媽,我沒有我的媽媽那種不吭聲的美德,對於老公小孩,對於週遭的一切都默不吭聲,不過她真的是我心中母親範本,即使她在其他方面是那麼的平凡,可是她對待她的孩子與家庭,真的展現了她的不平凡;相較爸爸,他雖然老是以為自己是一家之主,說起道理來擲地有聲,但其實他在我們小孩子的心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有些男人以為自己很重要,但實際上他搞不清楚,他的重要性是另外一個女人烘托而來。

 

這個世界因為有母親的存在,變得更美好,在母親節的今天,祝福所有的母親,母親節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