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天氣還不錯,安排了三件事得再一天內辦完,分別是:報名幼兒園跟朋友吃飯看中醫。


PartI  報名擠破頭的幼兒園


早上起床,隨便吞個餅乾,搭捷運跑去公設民營托兒所登記。

 

因為物價水電上漲,民不聊生,所以價格相對"私托"便宜的"公立托兒所",真的是擠破頭。

 

我們這區的公立托兒所離家太遠,捷運到不了而公車要坐20分鐘,如果未來臨時要請外公外婆搭捷運接小孩放學,或臨時發燒請他們協助拎回家隔離,就有點麻煩,所以一定要挑長輩方便抵達的地方,就算要搭公車也不可以距離家裡太遠;而小學附幼雖然就在家旁走路不到五分鐘,無奈今年只開放三歲以上就讀,考慮很久決定去抽公設民營托兒所。

 

離我們最近的兩間公設民營托兒所,「景新托兒所」捷運三分鐘可到,而「景美托兒所」已經接近萬芳醫院,大概公車十分鐘內也可到,決定兩間都先登記看看。

 

今天早上先登記「景新」。本來刻板印象以為有「公設」兩字的托兒所,環境會比較差,沒想到出乎我的意料;室內空間還挺寬敞,整潔乾淨,佈置的氣氛也很不錯。師資的部分,雖然學校有配置美語老師,幼幼班的部分似乎沒有安排美語課程,不過這不在我主要考量範圍之內;二十年後英語還會是強勢語言嗎?可能會是華語吧?反正英語遲早都會學到,在家偶爾也會教小小哈一點基本單字與對話,倒是不需要提早擔心過多。

 

「景新」櫃台有兩位接待小姐,很親切的招呼我登記與解說;每月費用約一萬元以內,是私托的一半價格,非常經濟實惠。幼幼班只有一班,一班配置兩位老師,只能收16個小朋友,扣掉優先入學的名額(中低收入戶,家暴或單親特殊個案婦女,社會局轉介的小朋友,身心障礙小朋友),只剩11個名額,而登記的人數遠遠超過,勢必得要再抽籤決定。

 

至於「景美托兒所」,是文山區超級熱門的托兒所,更不用說了,開放第一天馬上爆滿,就是得抽籤。景新的接待小姐建議我可以去登記一壽街的「樟新托兒所」,她說那是她們的姊妹校,那兒空間最大,環境更好;不過一壽街已經靠近景美女中,接近木柵,距離我們實在太過遙遠。(好友虎兄的寶貝女兒小鳳有福了!)

 

有朋友聽到小小哈要上學,直說我超狠心,這麼小就要把他扔去幼幼班?

 

我解釋,當初就是因捨不下小小哈,反覆拖了兩年才不復職,再不狠心下去,我想我要考慮是否當永遠的全職媽媽了吧!況且肚裡的二寶也會長大,屆時挺著肚子又要看顧跟牛一樣「到處奔騰」的小小哈,光想到就覺得很憂慮:讓他去過過團體生活也很好,如果真的不適應我也不會強逼他。

 

希望小小哈能順利抽中,即使抽中也是九月份才會開學,距離現在也還有三個月,倒也不是那麼快就「放生」他,而且即使他現在兩歲不念幼幼班,或沒抽到公設民營的托兒所,三歲時我一樣會幫他登記國小附幼抽籤,遲早也是要去參與團體生活。

 

PartII  貳樓餐廳強逼朋友看不孕症


中午跟朋友N去公館的「貳樓餐廳」。這家餐廳對我們倆而言真是一波三折;第一次要去貳樓時,跑錯了店,誤入了隔壁的「21號公社」,吃完後走出店外,發現我們兩個糊塗鬼竟然走錯店!這次我們就格外小心了,預先打電話訂好位,位置果然難訂,上週六打才訂到這週三的位置。

店裡裝潢得很不錯,服務人員態度笑容可掬,親切的幫我抬娃娃車上二樓,也早就幫我安排好了兒童座椅與餐具,真是母嬰親善的一家餐廳呀!

中午12點一到,店內已經客滿,大多數是學生跟年輕上班族,我跟N算是其中少數稀有的"中年婦女"。每次外出用餐,我就會羨慕二十幾歲年輕人的經濟實力,人手一隻iPhone不然就iPad,每次在餐廳吃飯,看到的也幾乎都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;還是,台北市比較有錢的年輕人,都聚集在這裡了??

 

商業午餐價格十分親民,平均兩百五十元左右,附一碗大大碗的濃湯,跟可以續杯的飲料。
我點了「紐澳良辣味筆尖麵」加五十元變焗烤,還有「KID強尼炸雞柳棒」,朋友N點了「泰式香辣雙料筆尖麵」,附餐的柳橙汁挺好喝,我還連續喝了兩杯。

Pictures1

顧著聊天,所以食物都忘記拍照。食物分量很大,我們幾乎都吃不完,尤其是雞柳棒的薯條非常多,最後我還得把雞柳棒整份打包帶走。

 

這間餐廳唯一的缺點就是:午餐只到兩點,接下來就要請我們離開接別組客人,對於攜帶小孩的人來說,這短短兩小時內要吃得飛快;不過還好,小小哈到一點半已經坐不住,直嚷著:「出去走走」。

 

今天又跟N聊到懷孕這檔事。

 

N結婚至今一年多都遲遲未懷孕,幾次勸她們去看醫生,她都給我不置可否的態度,說要慢慢來;而N的老公又很異常的,不願意去做檢查。

 

但他也並不是我第一個聽到,不願意去做不孕症檢查的男人。不知道是否怕男性尊嚴被損傷?很奇妙的男性心態。

 

經過了一年多,N眼見身邊的幾個朋友不僅生完了老大,今年又紛紛要生老二,終於沒再堅持要「慢慢來」了,雖然她也說了幾個,她認為可以「慢慢來」的原因,比如公司剛起步,大陸生意也要顧,收入尚不穩定,要全神貫注在事業上等等理由;我勸她凡事要有權衡取捨(我也曾經因為想先工作,考慮是否要有二寶問題),畢竟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即使有心想做,怕是再也做不出來!事業當然很重要,我了解一路以來她們夫妻創業有多辛苦,但能否把比重調整一下,花點時間力氣生小孩,也兼顧公司?錢現階段少賺一點,有了孩子後再認真一起打拼。

 

最後,我還很慎重的問了她:

 

「說真的,妳這輩子到底想不想要有小孩,如果不想,咱們談這事也沒意義」。

 

還是改不了雞婆的本性。到底人家何時要生小孩干我屁事?可是我真的無法很平靜地跟她說:「沒關係,緣分到了一定會來」這種話,正因為是老朋友,我真的沒辦法睜眼說瞎話,如果自然受孕機率極低,光憑緣份要等到地老天荒?那也要真的努力去嘗試了,再來說靠運氣或緣分吧?不探究問題真相,不嘗試努力,就想要緣分從天上掉下來,自助而後天助,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 

如果彼此交情不夠,又不夠了解我的人,大概會對我的逼問態度很反感吧!我承認有時候很愛管閒事,會惹人厭。

 

但我不是認為非要生小孩不可,人生當然不是以追求生小孩為目的,完全不想生小孩的朋友,我真的一點都不擔心,因為她們已經做好了決定。
(是,兩位李小姐,我真的一點都不擔心妳們)

 

只是,想生孩子的人,如果真的想要生,為何要拖到快要40歲了才要努力?生孩子這件事有年齡上的限制,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是林青霞或吳淡如,更何況吳淡如高齡生子可是吃盡了不少苦頭。

 

N的答案是肯定要有孩子的。

 

我建議她儘快去檢查,至少她自己的身體狀況先掌握好,再來說服老公一起檢查。飯後打電話給其他看過不孕症的朋友,詢問了馬偕跟台大可推薦的醫生,馬上把名單傳給N,也推薦我的中醫師給她,希望中西合璧試試看。

 

好像前幾天我才剛說服一個朋友,跟老婆去做人工受孕,今天我又說服一個朋友去檢查不孕症了。以前的我可能會後續追蹤他(她)們有沒有去看醫生,但我想這次還是保持緘默,免得給朋友太大壓力,下次都不敢跟我見面或通電話了。

 

不願意去檢查生育能力的男人,實在沒有考慮到老婆的心情與身體狀態,也無法體會高齡生子的壓力與辛苦:如果生小孩是共識,就應該陪老婆一起面對問題,而不是逃避問題,老把「隨緣」掛在嘴邊:「隨緣」是留給三十五歲以前的人去說的,如果問婦產科醫師,可能醫師會說「隨緣」這種事只有二十幾歲的人才能說吧!

 

小小哈爸知道此事,說我以後一定是"惡婆婆",以後媳婦如果過三十五歲還在為生子拖拖拉拉,我一定會逼她去看婦產科。

 

我想我會先反求諸己,先逼自己兒子去檢查,才會勸她老婆,但如果他們表明不想生小孩,我也尊重,但是,不要在我面前嚷著要生小孩,卻沒有任何行動力,我想我不大能允許我的小孩,是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