號稱可怕的地獄孕吐,這兩個月來著實折磨了我不少。由第一個月只能吃「生食」的食物開始,進展到可以接受熟食,卻每晚都要上演一到兩次的嘔吐,再惡化到從午餐就開始想吐,到晚餐前又想吐,吃完飯再一次吐個夠,半夜又起來吐,最後以三餐加消夜場都想吐做為ending。

 

所有傳說中可以止吐的食物我都試過,梅子、薑汁、檸檬、蘇打餅、吐司等等,其中唯一有效的只有蘇打餅,但蘇打餅只是延緩嘔吐的時間而已,最終還是會連蘇打餅一起吐出來;至於大家都推崇的薑汁,只有讓我感覺胃部更不舒服。

 

中醫確實是有效的,但到了孕吐的極致階段,中醫的藥就無法壓制住那滿肚不吐不快的「廚餘」。

 

就這樣我的體重,不升反降;翻閱過去懷小小哈時的紀錄,當時兩個月時的體重,跟我現在三個月差不多,但三年前還沒生小孩時,我的體重比現在少了五公斤,可見這短短三個月期間,我的體重毫無上升。

 

這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,胃口不佳導致很多油膩或油炸的食物都不想吃,以下是我的每天菜單:

 

早餐:兩顆雞蛋,兩片白吐司,外加一杯奶茶或牛奶
午餐:一碗稀飯,一盤青菜,一碗魚肉(通常還是清蒸的),一顆蘋果
下午茶:蘇打餅兩片,養樂多一瓶(幫助減緩孕吐)
晚餐:外帶「全國素食」的素菜

 

「全國素食」價格不便宜,過去我隨便一餐,就要吃掉一百三十元,但現在竟然每次都秤不到五十元,可見食慾有多糟糕。

 

如果沒外出用餐,每天DIY這種菜色,感覺像是在吃減肥餐。

 

沒想到當我萬念俱灰時,竟然從電視上看到,某個節目介紹李嘉欣跟劉德華老婆的養胎菜色,是外國營養師特別為她們設計特別的「孕婦菜單」,李嘉欣因為這份菜單,達成了「養胎不養肉」的效果。

 

早餐:雞蛋兩隻(只吃一個蛋黃),全麥麵包,紅蘿蔔汁及蘋果汁
午餐:麵條,芝士加綠黃色蔬菜沙律,一份魚肉,草莓或奇異果作甜品
下午茶:杏仁,香蕉/無花果,乳酪/薑奶
晚餐:牛肉等肉類切成薄片以控制分量,大量綠葉蔬菜,牛尾營養湯

 

而我那自認為可怕的減肥菜單,竟然跟這份菜單有相似之處!其實根本不需要國外的專家告訴妳怎麼吃,只要走過地獄孕吐,妳就自然只能這樣吃了。

 

過去懷小小哈時,我每天肆無忌憚,過著大魚大肉的飲食奢靡生活,最高紀錄中午嗑完半桶炸雞,晚上還要吃兩片牛排,這麼酒池肉林的結果,導致我身上多了17公斤的肥肉,小小哈體重卻只有2千多公克,倒變成了「養肉不養胎」!想想一個身高不到160公分的哈比人,胖到快要接近70公斤,想起來真是慘不忍睹。產後好不容易才把17公斤的肉甩掉,這次痛定思痛,不能再重蹈覆撤,還好孕吐的毫無食慾,改造了我對於孕期的飲食習慣。

 

孕吐還改變了我一個十幾年來的習慣,就是咖啡!每天不喝一杯咖啡就覺得全身不自在的人,竟然可以因為孕吐,完全戒掉了咖啡!

 

現在不要說一杯了,只要喝上半杯,就會全身不自在,心裡還會低咕:咖啡怎麼這麼難喝,以前真是瘋了,才會要喝這麼貴又這麼難喝的飲料。

 

戒掉咖啡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每個月讓我省下將近一千五百元,金額雖然不大,拿來補貼夏季的冷氣費,倒也是綽綽有餘。

 

此外,我由喝咖啡的習慣,改為喝綠茶;意外地發現,綠茶對於我個人止孕吐方面,很有幫助。

 

根據中醫理論,綠茶雖然性涼,但能幫助提神、增加活力及注意力。消食去膩、利尿止渴、輕身明目;因為綠茶促進了腸胃道的消化功能,讓我感覺胃部消化快速,也就不會那麼想吐了。

 

以為懷孕的歷程應該都是相同的,沒想到每個不同的孩子,都有不同的偏好:小小哈是來者不拒,懷孕時麻辣鍋、咖啡齊下肚,也不會讓我感覺有絲毫不適,而哈底迪則是任何油膩刺激的食物,都無法接受。這兩個孩子未來的個性,也是截然不同:小小哈從小就是很好照顧的一個小孩,很穩定、很容易溝通,很少有脫序的表現,以後長大應該是爽朗、不拘小節的人,也許哈底迪會比較害羞內斂,有想法比較不喜歡表達,相對的或許會比較不容易照顧一些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