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附近,住了很多三姑六婆。

別以為台北市的人都很冷漠,不愛道人是非,我們這邊可能是最有"人情味"的一塊區域了!

首先拿我們家樓上的鄰居來說,之前曾在某篇文章中提過,他們極愛觀察我們出門都搭甚麼交通工具,也很關心我們何時要買車,然後會在某些生活談話中,無意間隱射我們是因為太窮而買不起車;每次聽到這種談話,我都氣得想馬上反擊,但都被小小哈爸制止,他認為我們不需要跟水準不夠的鄰居多費唇舌。

再來則是樓下的店家老闆娘,她跟我們隔兩個店面的機車行老闆娘,再加上我們家樓上愛酸別人的太太,簡直是我們這棟的"黃金鐵三角",舉凡哪一戶發生甚麼事情,哪一戶又吵架,都逃不過他們的評論。

某天,鐵三角又聚在樓下聊天,剛好我從另外一邊的騎樓準備進門,才在騎樓邊收拾物品時,就聽到她們的對話:

「樓上X樓那個某某太太,去年說她要回去上班,小孩到了兩歲了都不去上班」

「哎呀!我看,她是找不到工作啦!這種時機(台語)哪有人會不去上班?」

「而且我聽說她老公,一個月只有賺三萬耶!」

(某次她們竟然問小小哈爸薪水多少,小小哈爸不想回答,就直接回答才三萬而已,她們就信以為真到處傳播)

「唉呦!那還真少耶!那老婆還敢不上班呦?」

「可能是工作薪水太低,一個月只有兩萬多薪水,這樣小孩給別人帶也划不來」

「可能是學歷不高吧!搞不好也是高職畢業而已」

其中一個人下了這樣的結論後,其他兩個人覺得頗有道理的點頭稱是。

本來還想繼續偷聽下去,但已被她們瞄到我站在門邊,她們也很機警地對我微笑點頭,並且迅速轉移話題,裝得一副好像剛才她們談論的那個女人不是我一樣。

聽到這樣的對話,真是讓我又好氣又好笑。

真想直接把畢業證書丟到她們臉上:「妳們這些三姑六婆給老娘看清楚,老娘是甚麼學校畢業的!!」然後再把我過去的薪資單丟到她們臉上:「兩萬多!兩萬多是妳們那些念甚麼鬼學校畢業的小孩領的薪水,不是老娘在領的!」

 

又有一次,小小哈爸到機車行老闆那邊修機車,老闆娘就跟小小哈爸聊起附近的房價,後來就聊到我們的房子。

老闆娘就說:「妳們這樣揹房貸喔!一定很辛苦啦!」

小小哈爸淡淡地回答:「還好,已經還完了」

老闆娘神色很驚訝地大喊:「怎麼可能!你老爸幫你付了不少齁」

「沒有啦!我爸沒辦法幫忙,自己省點可以還啦!」小小哈爸繼續淡定地說。

本來以為這樣的對話,應該會被冠上"大有為青年"的封號(努力攢錢還貸款的刻苦奮鬥青年),結果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過不了幾天,遇到樓上太太,她劈頭就稱讚我們運氣好好。

「你們運氣好好喔!買到那麼便宜的房子」

我們面面相覷,一臉納悶;的確,對照現今台北市的房價,當初小小哈爸入手價格,確實比現在房價便宜甚多;只是,她為什麼忽然跑來說這些?

「你們對門那戶坪數只有十幾坪,三年前賣出還要六百多萬才成交咧!」樓上太太繼續說:「聽說你們那間才買兩百萬」

「誰跟你說我當初買兩百萬?」小小哈爸納悶地問。

「就那個某某老闆娘呀!現在大家都知道啦!沒關係啦!便宜不用怕人家知道」她揮揮手大笑,反過來安慰我們。

挖哩咧!

就算是七年前在台北市買的房子,二十幾坪也不可能只有兩百萬呀!換算下來一坪不到十萬塊耶?又不是在汐止的山上!

除非我們是買鬼屋,才有可能在台北市買到這種價格吧!

她們對房價沒概念情有可原,樓上太太房子是承接上一代的祖產,一輩子沒花錢買過房;樓下老闆娘五年前才買房,她購買時這區房價已經飆漲上來;機車行老闆娘早點買房,但是她是買在這區比較外圍的電梯大廈;在她的概念裡,電梯與公寓的價格有很大落差,但她沒搞清楚,兩者會有落差,但不可能是數倍的落差,更何況交通便利的老公寓,不比市區外圍的電梯大樓便宜到哪裡去;她們也一直以為,幾年前的房價會超乎常理的便宜,因為現在的房價是異常的不便宜。

我針對她們的心態做的推理,比她們推理我們的狀態還要具有說服力。

 

但,換個立場,腦袋簡單一點想,也不無道理:

一個月賺三萬,老婆不用上班,房貸又都繳完,不是靠爸一族,那麼.........一定是房子很便宜嘛!不然怎麼可能!

這麼想,就一切都通囉!但是這必須要讓自己低能到某種程度,才有辦法得到這個結論。

同樣地,這次小小哈爸也沒有多做解釋;他不喜歡透露隱私,即使是必須釐清他也不願意;雖然我每次都會很氣憤,都是他亂講一通,才導致謠言滿天飛,但小小哈爸總是抱著偷笑的態度;他喜歡把她們當笑話,一點都不想認真跟她們解釋甚麼,還覺得她們好笑。

也許,是我們這邊自住戶缺乏"少年人",又或是租屋客來來去去沒甚麼好評論的,所以只好評論我們家,不管甚麼理由,總之,如果能成為他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劑迷幻藥,好像也不是甚麼壞事;畢竟三個平均年齡都可以當我媽的女人,無所事事之下,要談論甚麼國家大事也太過沉重,聊聊別人家的八卦好像比較適合她們,只是比較倒楣剛好都是我們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