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跟朋友吃飯,朋友問我:「妳都在家裡帶小孩,不會覺得苦悶嗎?」

我納悶地反問他:「不會啊!為什麼會苦悶?」

這兩年下來的專職媽媽生活,不僅沒有讓我感覺苦悶,而且是充滿了充實感。

每天早上起床,我通常都會帶小小哈外出到對街吃早餐;在早餐店看看水果日報,吹吹冷氣;吃完早餐後,再晃到距離早餐店三分鐘的公園,讓小小哈溜滑梯或奔跑,我順便拿著手機看今日股票,股票的下單買賣也都是在手機上完成;某種程度上我已經變成財經新聞上,常被提到的「菜籃族」,也就是外豬(資)口中常被坑殺的散戶。

行有餘力,再晃到公園旁的圖書館借還書,順便在圖書館唸故事書給小小哈聽;離開圖書館時,約莫已經是中午時分,如果想要自己下廚,就先到圖書館旁的超市採購蔬果,如果不想下廚,就選擇一家店外食或外帶回家用餐。

偶爾,早上吃完早餐後,會搭捷運帶小小哈到其他地方逛一逛,視天氣與心情而定。

中午用完餐後,休息一兩個小時,小小哈就準備睡午覺了;安撫他入睡後,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時光,可以恣意看書或上網,或做些家事;如果晚上打算下廚,會先抽出半個小時把食材清洗準備好,等到小小哈爸回家後,直接丟下去煮即可。

透過這兩年來的不斷練習,過去不擅長的家庭主婦技能,也提升了不少,尤其是廚藝,讓我從一個只會煮白飯. 煎蛋與泡麵的人,變成中西式料理都能擺出一桌的賢慧媳婦(自以為)。

照片 2 

韓式辣味雞肉

照片 1

某天中午的午餐(咖哩通心粉&乾煎鱈魚)  

照片 3 

菜色可以在圖書館借食譜,或上網查詢影片食譜;國外有些食譜網站,也是我的食譜來源之一;找機會多練習,就會慢慢掌握每種菜色的味道;小小哈爸是我忠實(也是沒得選擇)的食物評論家,總是會針對每道菜給予尖酸刻薄的評論,然而,我從不畏懼這些評論的打擊,它帶給我繼續向上的動力,每次我心裡總在默想著:

"你這隻可惡的歪嘴雞,老娘一定要做到讓你覺得好吃!!"

幾次後,小小哈爸開始會對一些菜表示讚許,雖然刻薄的時候還是不少,但這也表示我的廚藝有所進步,仍是讓我頗感欣喜。

現在小小哈父子倆最愛吃的,就是我親手炸的豬排(不巧手上沒有炸豬排照片),還有一些其他炸物,比如可樂餅;小小哈這一向不愛吃肉的傢伙,每次吃到炸豬排,都會嗑完滿滿一碗飯。

我們全家都愛吃炸物;前陣子很夯的氣炸鍋,小小哈爸本來很心動想要買一台,卻被我阻止;理由是,我認為氣炸鍋的炸盤太小,無法一次炸出未來我們全家每餐要吃的食材份量(一家四口,內含三個男生來說,可以想像食量會很驚人)。雖然氣炸鍋的確是很健康又方便的機器,不過我用大鍋子炸東西已經非常習慣,而且我也需要炸物的廢油,來製作家裡平常使用的手工家事皂,並不覺得炸東西麻煩就是。

除了下廚,還培養了過去我完全不想碰的興趣,比如種植花草。

照片 1 (1)  (擺放在後陽台,左起是迷迭香、薄荷、還有九層塔)

這些植物不是到外面買現成的盆栽,而是透過剪下迷迭香或薄荷的枝枒,再自己透過杆插的方式培育出來;

尤其是九層塔,只要把做菜用剩的九層塔,放在水裡幾天等待發出芽後,就可以移植到土裡養大;這三種植物都可以入菜,非常好養又不會招來很多蟲,非常適合我這種初學者栽種。現在我都開始期待老年時,可以在鄉下有一塊小花園種菜了!

這是我們家廁所裡的黃金葛

照片 2 (1)  

這株黃金葛是我從小小哈爸原本就有的盆栽,剪下一小段再培育出來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它已從一片葉子又長成了新的一株。

這些植物說實在的,都沒有甚麼太大的難度,況且家裡的空間也不大,無法挑戰難度太高的植物;不過這些小東西對於怡情養性來說,已是綽綽有餘了!畢竟我每天的自由時間,只有小小哈昏睡的那兩.三個鐘頭罷了!

如果把把每天時間與目標安排好,找出想進修的興趣,不管當專職媽媽或者是職業婦女,應該都不會有所謂的「苦悶」才是,反而可以用多彩多姿來形容。

偶爾聽到有些人年輕時長久投入工作,驟然間退休或是必須中止工作一段時間,卻不知怎麼安排生活,恍然間不知自己的興趣何在,失去工作的頭銜,失去公司所代表的光環,沒有同事賦予的掌聲,就感覺自己是Nobody。

的確,剛開始不上班的我,也曾經感覺到自己是Nobody,好像失去一些金錢,失去一些以為是朋友的朋友,更失去努力後的讚美與肯定;但現在,我非常享受我只是一個平凡、在家帶小孩的Mommy。

我還是能賺錢,雖然只是當個股市菜籃族,賺點蠅頭小利,遇到大跌,可能還會賠上一點,不過不需要每天坐在辦公室,又可以兼顧小孩,總是自由自在;我還是有很多朋友,在這沒工作數年當中,還能跟我保持密切往來的,絕對是好朋友;我還是可以得到讚美與肯定,但它不再是建立在工作利害之間,也不是來自於外人,而是內心真切地自我肯定。

苦悶嗎?一點也不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