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收到一張建案傳單。

照片 1 (1)

坪數72P起跳,是我們家附近近期推出的建案中坪數最大,好奇地看了一下它的地理位置,發現它就是半年前,我跟小小哈爸晚上散步時曾觀注過的預售屋,現在已是完工開始銷售的新成屋。

我們居住的這塊區域,剛好位於文山區跟大安區的交界處,所以這一帶的建案,都標榜「大安名宅姿態」或是「台大生活圈」,也確實,這邊距離台大非常近,天氣不炎熱,緩慢散步到台大,約莫也只要20分鐘。本來還以為,這種新建案,應該是55W/P就已經很誇張了,而且當初目測外觀時,並不知道它實際坪數這麼大。

當時我們還在討論,它雖然跟我們家比起來,距離捷運站比較遠,大約要350~400公尺,不過它不臨主要幹道,是在巷弄內,算是鬧中取靜,附近公車行經路線也很多,交通區位不錯,走出來五分鐘可到全聯超市、台北花木市場及公園;距離台大公館商圈車程約5分鐘抵達,條件還不錯,且建案外觀設計的頗不賴。

今天仔細研究這個建案的開價,75~85W/P,以72P來說,總價就要5400W!!!雖說開價歸開價,並不是實際成交價格,但不管怎麼殺價,一坪殺個十萬好了,不拿出個四、五千萬,也根本入不了手。以現在的上班族來說,就算原本還有舊屋可換,也很難拿出四、五千萬吧!

看這樣子,台北市的房價是追不起了,也許三年前還有機會,但現在,花錢在台北市購屋,根本就是「拖死狗」的行為,為了讓住家多那麼點坪數,卻要花費極大的成本,我可不想到了五十歲,還在為了下個月的房貸傷腦筋;再加上未來二十年景氣極不明朗,科技大廠裁員警訊頻傳,能否在公司安穩做到五十歲都還是未知數,還不如保留現金,隔個幾年再來把屋子翻新一下,假設每隔八年整修一次房屋好了,到六十歲也不需要花費超過五百萬。

小小哈爸說,也許是我們心臟不夠強。他的某個年紀與他相近的同事,家裡有三個小孩要養,最近才從板橋換屋至台北廈門街,購買了六千多萬的豪宅,每個月房貸將近九萬元。

這個數字在我聽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,看起來走在刀口上的人也不少,只是我們不敢走罷了。

我小時候曾住過新店與文山區很長時間,小小哈爸從大學一直到畢業出來工作幾年,也待過文山區,我們對這裡有某種程度的熟悉,所以三年前有對朋友想在這區找房屋時,我們就變成了義務陪看親友團。

當時房價還沒飆漲如此離譜,陪朋友看了好幾個物件;曾經在萬芳醫院附近看過一個物件,位於小山坡社區上的二樓公寓,總坪數30多P,屋主開價750W,我們預估應該680~700W可以成交。

雖然是需要爬一段坡路,但該物件屋況很好,座向也不錯,算是以一段小坡路換取房屋價格;而我自己有兩個高中同學,從小就住在那個社區,同學們的居住狀況也很好,所以當時我跟小小哈爸都認為可以入手,極力勸買。

可惜朋友對台北熟悉度僅限於他們的租屋處一帶,更不要說熟悉文山區了;雖然我以半個當地人身分表示,那邊的山坡地極為安全,且坡度不算高,才爬個五分鐘就到家,但他們仍完全不考慮。

後來我跟小小哈爸回家還討論了一下,別人不買,那我們是否要買?

如果再買房子,我必須要馬上返回工作,不能再親自帶小小哈,更重要的是,絕不可能再生二寶了,就算要生,也可能會有不小壓力。

我們都不想過那樣的生活,不要買比較妥當。

朋友錯過了那間房子後,台北屋價就再也沒有停止上揚過;當然他們對於諸多房屋都不滿意,才會延宕至今無法下手;如今朋友老婆大腹便便,倆人為了找個定居之處,仍在四處尋覓當中,只是看屋區域愈退愈遠離市中心,更不要說還能在捷運站附近。

昨晚小小哈爸忽然又有感而發地說:

「好可惜,我們沒買那間房子,如果買了,那麼我們現在居住空間就會大點了」

我反問:「拿房子換二寶,你願意嗎?」

我猜他很想回答:「有甚麼不好嗎?」養一個小孩的成本,買台北巿中古電梯大樓綽綽有餘呀!況且,他原來只希望有一個小孩就好,被我洗腦到變成若有二個小孩也不錯。

「換二寶我可不願意!現在這樣很好,地方不大但有得住,而且以交通與生活機能便利性來說,還是這裡最便利,況且不搞兩間房,不用被錢追著跑,還能兩個孩子恰恰好,也許錯過了一個好機會,但是我們獲得悠哉的生活品質與可愛的家庭成員,反而更好呀!」我說。

二寶的價值超越了房價,雖然必須付出比房價更高的成本去養育二寶,但這就是為人父母甘願的地方;拿房子換小孩,只有當過父母的才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