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醫師們表示對爸爸病情束手無策的那天開始,短短三個禮拜,我們從無法接受到被迫接受,中間認清事實,到現在試圖尋找延長壽命的方式,一步步往前邁進。

其中,中醫是一直都考慮,卻遲遲不敢嘗試的部分,擔心爸爸的肝病,承受不了太多藥物代謝。

入院第一週時,爸就跟我提到他想看中醫,但內心有疑慮,怕是一翻兩瞪眼,要不就是有好轉,要不就是快速惡化;我們也抱持著同樣的憂慮,即使爸提了多次,弟弟也找了一些關於台灣經方派中醫的資料,我研究過後認為值得一試,卻始終不敢行動,深怕決策錯誤,反而讓爸爸的病情更快速惡化。

入院後每天觀察爸爸病情的發展,黃疸指數持續上升,肝指數也繼續上升,腳掌從第二週開始出現水腫,食慾愈來愈差,排便也愈來愈不正常,眼眶跟雙頰都日益凹陷,精神狀況愈來愈差,本來還可以談笑風生,到後來變得有氣無力,所有狀況在在顯示,西醫的醫師們已經盡了全力,仍然控制不住他逐漸惡化的病情,再這樣下去,爸爸可能不是被肝癌帶走,而是被營養不良等等這些癌症併發的副作用帶走。

上周某日早晨醒來,腦海中浮現一個念頭,告訴我不可以再拖下去了!我是很相信內心直覺的一個人,如果上天要傳達給我甚麼,必然就是這種非做不可的感覺,那種感覺讓我拿起電話,馬上預約了我之前研究後想帶爸去看診的張醫師。

很幸運地當日就掛到下午的號碼,上午我送完小小哈之後,就先趕往醫院跟爸爸商量這件事。

爸爸雖然不反對看中醫,內心卻還是同樣遲疑,甚至要我先取消掛號讓他再思考一陣子;見他猶豫不決,於是我提出了一個建議:

「既然我們沒有人敢做決定,也不確定這個醫生適不適合你,那這樣好了,我幫你去卜個卦,如果卦象是好的,我們就嘗試看看,卦象若不好,那你就再考慮」

二舅在一旁聽完,責備我:

「我真懷疑妳還念到研究所耶?!竟然迷信到這種地步?如果卜卦可以決定甚麼,那我們所有的人就都靠卜卦過日子就好了啊!」

並非是依賴靠卜卦做所有決定,而是當人經過思考推演,仍然對某事猶豫不決時,透過卜卦的吉凶方向,確實可作為另外一種參考;我相信事在人為,但我也相信冥冥中,有我們人類無法知道的力量在掌控某些事。

我盡人事,我找出我認為可以嘗試的中醫師,但我也聽天命,這絕非是盲目的行為。

如果二舅研讀過易經,了解這套中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哲學系統,再來了解卜卦這套方法邏輯的建立,就會明白它的確有其值得參考之處。

二舅仍然不同意,認為中醫不可靠,卜卦更很愚蠢,還認為我的家人讓我讀那麼多書,真是念到背上去了!我真想告訴他,大學就自食其力的我,完全不同意他這句:"家人讓我念那麼多書",這句話用在別的小孩身上很適用,不適用我們家的小孩。

不管二舅的冷嘲熱諷,讓他繼續批評我這個他口中所謂"愚昧無知的知識份子",我繼續遊說爸爸。

比起"傲慢自大的知識份子",我寧願先把自己歸零,虛懷若谷之下才能容納更多可能.此時我期盼在風險控制下,盡可能地嘗試,卜卦也是風險控制的一環,至少可以堅定當事者的信心,讓他願意去接受這樣的治療。

爸爸同意後,我馬上搭車趕去找老師卜卦。

卜卦的結果,卦象顯示讓爸爸看中醫是正確的方向,繼續在西醫狀況無法穩定且會每況愈下;卜卦老師還說,我找的這個醫生醫術精湛,也很適合爸。

我要的答案就是"適合"這兩個字,因為醫生姑且不論厲害與否,重點是適合該病患的需求,不管是醫術上或是心理溝通上,有的醫生醫術很好,卻跟某些病患不對盤,彼此難以溝通,這也不是我想找的醫生。

返回醫院告知爸爸這個結果,爸爸對於卜卦也是半信半疑,但至少他願意下午跟我一起過去找張醫師;我特別安慰他,如果看過張醫師後覺得不滿意,不合他的味口,可以再換別的醫師,這種事情不是一看定終身,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