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長輩生病,手足間意見不合或與其他長輩意見歧異,以為這都是上一代才會出現的事;如今這樣的情節,也發生在自己的家庭中。

爸爸還躺在醫院,我們私底下已口舌爭論不斷;每個人都有不同立場與意見,每次都要爭吵一番,才會勉強取得共識。

入院第一週,基於讓爸爸好好休息的動機之下,弟弟提議讓爸轉到單人房;我同意這樣的安排,也認為單人房可以讓陪伴爸過夜的弟弟好睡一些,就先幫爸申請轉房;媽媽隔日得知此事,大發雷霆,認為單人房住一個月就要十幾萬,長久下來開銷上有極大問題。

無業遊民的我,財務上能支援的有限,即使同意讓爸住單人房,也有心理準備撐不了太久。

沒想到,弟弟睡了幾夜,卻說,他在單人房依然不好睡,影響隔天上班。

那麼,只好請白天過來協助看顧爸爸的二舅,跟弟弟一起輪值晚班;再過了幾夜,弟弟又說,爸爸晚上起床次數很頻繁,大約一晚三~四次,他實在無法睡覺,晚上應該要請看護比較適合。

請看護我不反對,也不能反對,畢竟值晚班的人不是我,無權去置喙他人睡在醫院的感受;問題是,24小時看護一個月約莫六萬,再加上單人房的開銷,這筆龐大的費用,由何而來?若要跟弟弟每月攤分費用,以我現在無業的狀態下,根本辦不到。

再加上當時觀察爸爸的狀態,雖無太多力氣行動,但一切還尚能自理,不到需要看護的地步;另一方面,考量我能支援的金錢有限,弟弟要獨立支出的部分會更多,於是我勸他暫時打消念頭,再觀察看看。

後來弟弟也認為,爸需要自立自強,如果老是仰賴他人照顧,便會更加不願意動,人不動,就會更虛弱;這樣的論點我也同意,但那是基於他真的還可以動的時候。

到了這週,爸的狀況更糟,已經開始出現嚴重貧血,食慾更差,氣若游絲,走路都需人攙扶,沒有看護實在不行,我考慮硬著頭皮請看護。

就在我告訴弟弟,我不想讓爸這麼痛苦時,弟弟非常生氣,認為我想法一變再變,認為我放棄了讓爸爸變好的希望;他認為,如果看護一來,爸爸會完全仰賴他人,而沒辦法自己行動了!畢竟看護不可能像家屬一樣,會逼病人吃飯,會逼病人走路,看護只會依照病人需求服務。

我的想法是,到了這個地步並非是家屬逼不逼的問題,而是病人根本無法自理;況且,我不忍為了要爸多生存不知道多久的天數,讓他過得如此不堪,吃得如此痛苦,甚至是以強迫的方式要他完成。

弟弟不能接受我的論點,認為這只是病人意志力的問題,我們應該要努力讓爸爸的意志力激發出來,他才有生存的希望。

所以我們又屢陷爭執,就連爸爸貧血是否該同意輸血,也懸而未決數日。

至於,媽媽在我們爭執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?基本上她是一個無法做決定,也不敢做決定的人.她可能某天聽弟弟說法,覺得很有道理,但隔天聽了其他說法,又或者看了爸的狀況,又會馬上改變心意。

輸血有其風險,也有其後遺症,比如病人會仰賴輸血的效益,一旦體力不適就會希望輸血,變成跟"吸血鬼"一樣;還有,輸血的費用高昂,長期輸血下去,經濟上也是一筆負擔。

但眼下爸爸因貧血導致滴水無法進食,他個人輸血意願又極其強烈,所以我跟媽討論後,還是決定要讓他輸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就在前一秒已跟媽媽討論好,要讓爸輸血時,下一秒媽媽卻拿著輸血同意書,勸爸考慮"不要輸血"。

我在一旁簡直傻眼:「妳不是也認為要輸血比較好嗎?」

「妳弟不同意,我會被他罵。而且,這上面也寫了風險有這麼多!」

「但妳不是贊成輸血的嗎?妳也早知道有風險啊?我們不是才討論完,要選擇讓爸比較舒服的作法?」

媽媽不回答。

爸爸聽到我們的對話,開始在一旁吵著想要輸血,說他頭昏得難受,要我們趕快簽下去;媽媽遲疑了半晌,就把同意書上的風險列表,拿到爸面前要他閱讀:

「那你看清楚喔!輸了血就有上面這些風險,我跟你講我這個簽下去以後,怎麼樣不要怪我」

爸爸皺眉頭揮揮手,示意他不想看。

我不能理解媽媽此時的行為,我猜爸爸根本不想親自閱讀那些文字,也無法閱讀;而且,她想在爸面前釐清甚麼責任?

又沒人要她負責任,家屬簽字不過只是一個形式罷了!因為媽媽在,所以讓她先簽字,這是尊重,如果媽媽不在,當然就是我們小孩簽字了;
重點是,我們決定要輸血,病人自己也想要輸血,跟誰簽字無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傍晚從醫院回家的路上,我的重感冒又加劇了;眼角膜自上周五割傷後,因為懷孕不敢用藥超過兩天,到今天還微微作痛;整個人很疲憊很無力,早上弟弟打來「討論」了一個小時.最後彼此很不愉悅的結束談話;在醫院又跟媽媽說話,說到整個喉嚨又痛又失聲。

這是老天要給我的考驗嗎?溝通整合能力?

整合自己親人間的意見,要比整合工作團隊要困難上一百倍!親人完全不受控,當然也沒有理由要被控,要如何讓他們的自由意志彼此取得平衡,非常困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