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little Baby working Hard! ;)

本來該是一週一週寫的紀錄,又變成所謂的總紀錄了!

剛開始懷哈弟弟時,有點擔心這段過程,是否我們心態上會比較不重視他?

以前沒生過小孩,難免戰戰競競,對於一些小事格外重視;有了小小哈後,一切駕輕就熟,自然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憂慮;但之前忙於處理爸爸的事情,完全無暇去紀錄哈弟弟,他的紀錄篇數,比哥哥小小哈少了好多,我對於二寶哈弟弟,還是有小愧疚。

而且,哈弟弟的產檢從頭到尾,都是我一個人前往;我對此事不以為意,反正家庭主婦白天有的是時間,一個人去產檢又如何?況且小小哈爸並非不重視哈弟弟,只是我認為沒必要刻意請假陪我去;為了要小小哈爸出席,硬把產檢時間改到晚上人潮眾多的時間更沒必要。

總結17W後:

換了三個產檢醫師

哈弟弟的產檢一波三折。

先是終於等到原先幫哥哥小小哈接生的醫師,中斷國外學業歸國恢復看診;但給她產檢到約莫三個多月時,醫師又開始不斷休假;無奈之餘我又換了一個醫師。

沒想到產檢到哈弟弟六個月時,第二個醫師忽然說,她無法幫我接生,因為她自己也要去生小孩了!醫師袍太寬鬆,被她產檢了好幾個月,竟然沒發現這個醫師也是孕婦!

所以,哈弟弟又換了第三個產檢醫師。

第三個醫師我可以百分百確定她不會再生孩子,也不會出國進修!否則要再換第四個醫生,真的會讓人昏倒。

她的專業主要在於膀胱與泌尿方面,也就是婦科而非產科,但感覺她判斷精準又俐落,也具備多年豐富經驗;只是到了懷孕七個月後,才要跟她開始認識,內心還是有些忐忑,還好醫師態度很好,也十分有耐心。

無法自然產,保險給付很重要

小小哈是剖腹產,哈弟弟也得剖腹以策安全,但若沒有特殊原因,比如胎位不正或子宮壁太薄,光憑第一胎開刀,第二胎就要開刀這種理由,雖然在醫生眼中是正當,但保險公司並不給付;某些私人診所或私人醫院,可能為了生意考量,會願意配合產婦的保險給付,開出某些"配合"的證明;但無奈的是,我是在公立醫院,對公立醫院來說,生意好不好是其次,儘可能不要觸法為妙,醫生人人都嚴以律己,完全不可能配合我去開出任何證明。

不想為了幾萬元的生產給付,轉去我不熟悉的診所,又或者交通上對我們來說不便利醫院的生產(從住家樓下捷運六分鐘、公車十分鐘可到達醫院,這樣的交通便利程度,對於不開車的我們來說很重要),只好每天很變態的跟哈弟弟喊話:

「請胎位不正,加油!好嗎?」

即使胎位不正在醫療認知上,是一種異常現象,可是橫豎不管正或不正,都得讓我再挨一刀,有保險給付還是不無小補。

30週前哈弟弟都採橫位,到了33週後,哈弟弟卻忽然轉正胎頭向下;就在我們已抱定不期望有保險理賠,得自掏腰包所有生產費用後;上週產檢,醫師又發現弟弟轉不正了!而且他的頭,塞在我肚子極為上方之處,採取高臀位坐姿,醫師還說,到了35週後要再讓這樣位置的胎頭往下轉正,難度很高。

有了胎位不正的證明,保險給付就確定沒問題。哈弟弟真是個懂事的孩子啊!知道要幫爸爸媽媽省點錢。

35週,我的體重只胖5KG

每次產檢量體重,當我看到數字時,都以為醫院的機器故障。怎麼可能整整將近八個多月,我的體重只比未懷孕前胖了5KG!?甚至其中有幾個月,我的體重還是"倒退嚕"(台語)。

相較於懷小小哈時胖了17KG,這次的異常「消瘦」,可是嚇到我了!猜想可能是因為懷孕前三個月瘋狂孕吐,懷孕六個月後,又因爸爸的病況,導致我嚴重焦慮,最後我自己又連續兩個月生病不斷至今;即使飲食上並無不妥,體重卻無法上升;幸好,哈弟弟的體重還算正常,34周大約2300公克,醫生說他的體重比同齡似乎小了一週,可是比起小小哈當時是足月40W生產,卻只有2260公克來說,哈弟弟的體重,已經是讓我很滿意了!

照這個進度下去,應該還有機會把哈弟弟養到2800,而且我也可以肆無忌憚在最後一個月狂吃。

超音波照片很多,但沒一張清楚

這次不知是怎麼了,每次產檢拍出來的超音波照片,雖然一次都可以拿到三張之多,但沒有一張是清楚的!也看不出來醫生到底在拍哪個部位。

不像以前小小哈,每次都可以拍到清楚的臉部特寫,這次也因為沒自費照高層次超音波,更沒有3D的清楚照片,可供我想像哈弟弟的長相。

懷孕不適症狀,老大老二大不

症狀一:睡不好

每天晚上要醒來三四次,有時是被我的"床伴"小小哈吵醒,但通常是自己莫名驚醒。

症狀二:頻繁感冒過敏

本來就有鼻子過敏的我,到了25W後,鼻子過敏更加嚴重,每天鼻塞又流鼻涕,更因為兩個鼻孔都塞住而睡不著,只好在客廳沙發躺到天亮。

小小哈今年九月份甫入學,難免會經歷一段感冒反覆傳染期,抵抗力不佳的我,也跟著感冒了數次,慘得是不敢亂吃藥,必須靠自然療法(多喝薑湯,自己刮痧,按摩等等)撐過整個病程,咳到肋骨疼痛不已。

症狀三:胃酸過多,胃口不好

三年前懷小小哈時,還能大口吃Buffet、嗑麻辣鍋,這次只要進食一點點,就感覺肚子好飽好撐,不小心吃到點辣,就感覺胃酸開始發作而想吐,半夜更是常感到胃酸過多而睡不好。

症狀四:雙腳痠痛

34W開始,開始很少外出走路,但感覺小腿肚卻比之前異常痠痛。

症狀五:喘不過氣

28W後,時常感覺喘不過氣,明明安安靜靜地坐在位置上,卻忽然心跳加快且呼吸急促;產檢醫師安排我看了心臟科,心臟科醫生做了一堆檢查,檢查後表示我的心臟目前「強而有力」,應該沒有甚麼問題,也無心跳不整或是甲狀腺亢進的疑慮。
 
無故胸悶氣喘卻是不爭事實,肚子愈大,喘不過氣的現象愈嚴重。
 
不過,有些之前懷孕時,曾發生過孕期不適症狀卻沒有發生:
 
比如雙手手指像風濕一般又麻又痛,這次卻完全沒有;異位性皮膚炎也沒反覆發作,更沒有腳水腫穿不下鞋,或者一般孕婦媽咪會有的恥骨痛或者腰部痠痛的現象。
 
有些人會孕期心情不佳,容易受到周遭事物的影響而導致心情起伏不定,也許只是看了一場電影,就會表現出完全不同以往的哀傷。
 
除了因為適逢爸爸的往生,讓我感到悲傷,其他事物倒完全不影響我的心情,也不會有情緒不佳或者脾氣不好的問題。
 
果然每一胎都有他自己的"個性",也充分展現在媽咪懷孕不適的症狀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