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12.11

第二次剖腹,緊張嗎?

一想到這痛苦的經歷要再重演一次,的確是有些害怕,但隨著剖腹日期愈近,反而不感到緊張,可能是到了預產期這個月,肚子大到極不舒服,呼吸愈來愈喘,偶爾還有疼痛的現象,希望可以早點卸貨。

開刀前一晚,凌晨五點,已經失眠幾個鐘頭,好不容易快要睡著的我,忽然被肚子劇烈的疼痛與痠痛給痛醒,那種痛兩年多前懷老大小小哈時,從來沒有經歷過,是一種宮縮外加痛到冒冷汗的感覺;我躺在床上屈著身,忍到了凌晨六點,實在痛到不行,搖醒小小哈爸。

「我肚子好痛喔!要不要提早去醫院報到?」

小小哈爸揉著睡眼惺忪的眼:「現在才六點耶!等到八點送小小哈上學後我們再去醫院吧!」

「啊?!還要忍到八點??我現在就很痛耶!」老娘痛得要死,你還給我老神在在!

但情緒過後想想,現在拎著老大,還要帶一堆東西去醫院是很不方便,若要臨時開刀,小小哈爸帶著一個小孩也很難處理那些手續。摸黑上網查了一下,好像我這個只是所謂的"假性陣痛",坐一下似乎就會緩解了。小小哈爸確認我查過是假性陣痛後,就躺回去呼呼大睡,我則坐在床上休息了一個小時,果然過了一個小後就逐漸就不痛了!

出現假性陣痛,表示哈弟弟想要自己蹦出來了!我在床上不斷跟哈弟弟喊話,要撐下去啊!只剩幾個小時就可以跟我們見面囉!可不要這麼迫不及待!

第一種截然不同體驗:開刀前一晚出現假性陣痛

2012.12.12

天亮後,小小哈爸送小小哈去上學,我在家繼續收拾些物品,護士要我們中午12點前到醫院辦理住院,我們硬是拖到快要1點才搭小黃匆匆報到。

辦理住院後,如我所料龍年生子多,沒有單人房,所以暫時被排到健保房。到護理站報到後,護士先安排驗尿,距離我的開刀時間不到幾小時,護士似乎無暇跟我說明手術太多相關事宜,要我先隨著另一名護士到小房間做準備動作,只要小小哈爸留下來聽說明跟簽文件。

白天的手術前準備節奏,感覺比早上一大早開刀從容一些;到了手術前置準備作業房間後,護士先確認我是甚麼原因開刀,然後給我戴了姓名手環,抽了兩管血,把該剃的剃一剃,再巡問了一些基本資料,包括我的跟丈夫的職業,個人與家族過去的病史,上一胎開刀的原因,以及過去是否住過院,有無抽菸喝酒或是特殊過敏等等資料。

護士詢問到一半,問我眼睛怎麼了?

"妳是指我有千度近視嗎?"

"不是"

她用手指一指我的左眼:"我是問妳,妳的左眼怎麼了?"

開刀前兩天,我莫名地長了針眼,左眼角腫起來,眼白有部分是紅色充血狀。沒想到護士眼睛如此犀利啊!

第二種截然不同體驗:帶著又紅又腫針眼進手術房

護士給我打了點滴,接下來在我的肚子上裝置了胎兒監測器;測量了三十分鐘後,宮縮有點嚴重,護士建議不要灌腸比較好,以免造成子宮頸快速打開而提早開刀;一整天沒吃東西的我,其實也沒東西可灌得出來;因為病房還未空出床位,她要我先躺在這裡休息,等待病房整理好再移去。

第三種截然不同體驗:不用灌腸

躺到一半,走進來一位穿白袍的護理師,戴著手套,說要幫我「內診」。我心想,又不是自然產什麼我要內診?護理師解釋因為宮縮有點嚴重,想要進一步檢查子宮頸是否變薄或已經打開,如果已經打開,那麼可能要提早開刀,不能等到我原本預的時間。

內診的感覺說不上痛,是一種十分怪異的不舒服感!已經預約要開刀的人,也需要內診?唉!誰叫我被測量出宮縮,又指定了好幾個小時候才要開刀呢?

第四種截然不同體驗:感覺不舒服的內診

約莫下午2:00,媽媽到達醫院,病房也差不多整理好了,我們全部移到病房等待。下午3:00公婆也到了,大家在病房聊天等待開刀;中間小小哈爸先到學校接小小哈放學,下午4:20左右,護士透過對講機,廣播要我自己走出去,躺在走廊備好的手術推床,小小哈爸即時接好小孩回來,我弟弟也趕到了,全員到齊目送我上手術床。

小小哈爸跟弟弟陪護士一起推我的床到手術室門口;小小哈爸陪我進去,護士跟我確認我們想要的開刀時間,還有我開刀的原因等等,確認過後,要我在小孩出生證明上蓋手印,接著一位女麻醉師跟小小哈爸核對並要他簽署一些資料。

時間到,麻醉師跟護士要小小哈爸手術室出去等,我被她們兩個推進去;途中麻醉師問我這胎是女是男,聽到是懷男生,誇獎我懷男生皮膚還能這麼好,我想她應該是純粹想放鬆我開刀前的不安心情吧!不知道為什麼,長針眼這件事被列入注意重點,護士接著說,等一下她們開刀前會打抗生素,我的針眼一打抗生素後,也會很快地一併被治好;聽起來好像這時候長針眼還挺不賴似的。

遙記第一次剖腹,因為緊張,當時整個人抖到不行,雖然是夏天,還是覺得手術室有夠冷!這次的開刀季節是冬天,卻覺得手術室的冷氣很剛好,整個氣溫跟我第一次剖腹時差好多,我個人也不緊張,也沒發抖,腦海中只是不斷回憶兩年多前的開刀片段,不斷細數著那些過程步驟,覺得等一下就是重複那些經過而已。

第五種截然不同體驗:手術房其實也沒那麼冷!

沒想到,有些步驟的確是相同,但有很多是截然不同,甚至體驗也差異很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剖腹產 開刀 生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