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.12.13

開完刀隔天的凌晨,護士夜晚巡房了兩三次,幫我倒了兩次尿袋裡的液體,還稱讚我"量很多!很好喔!"; 不知道好在哪裡?護士解釋這表示膀胱運作的很好,雖然沒喝半滴水,但打進去的點滴都排得出來。

我跟護士說我整晚都渾身熱到冒汗,護士說,冒汗是好現象,只要不"畏寒",就表示體溫自動調節當中,不是發燒;在如此燥熱難耐之下,媽媽又頻頻要我蓋好全身,連腳趾頭都不可冒出來,簡直快要熱死我!

外面是十幾度的氣溫,我在病房內睡睡醒醒地度過了"炙熱"的夜晚;好不容易到了清晨,若一天沒有排氣,我就一天無法進食。肚子早已飢腸轆轆,偶爾還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。

媽媽說要去附近吃個早餐,我卻連杯牛奶都不能喝,只能躺在床上等待排氣;躺著躺著,中間不知睡著幾次;午餐看著媽媽跟小小哈爸,吃著香噴噴的鬍鬚張便當,我只能躺在床上聆聽肚子的飢餓聲。

護士每次巡房都會再三確認有無排氣;但直至下午四點多,仍然一點動靜都沒有;上次開刀,醫生使用腹膜外剖腹法,繞過膀胱開子宮,沒有直接進入腹腔,所以開刀後不需等排氣,平躺六個小時候就可以直接吃飯;這次換了產檢醫師,使用了普遍的剖腹方式,就必須等到排氣才可以吃飯,以免造成腸阻塞;整整餓了24個小時,幾乎餓到胃痛,中間護士幾度進來確認我有無排氣,偏偏我就是一個屁都沒放;到了下午四點,護士表示如果再不排氣,那麼五點就要進來塞軟便劑,果然到了五點,面臨了被塞軟便劑的命運。

下午五點多,護士進來塞了軟便劑,順便幫我更換上紙內褲與產褥墊。我已經可以自己側翻並且扶著圍欄坐起來;晚上六點,卸除尿袋,護士要我試著自己下床,在八點以前要自己試著去廁所小便。因為手上還打著點滴,也裝置了自控式止痛機器,護士要我準備站起來前,可以先按一下機器,過幾分鐘再動作以減輕傷口疼痛。

IMAG0157  

上次開刀我已經自費六千多元使用過它一次,這次為了怕疼痛還是繼續使用;剛開完刀時,自控式止痛劑不管怎麼按,子宮收縮的疼痛都無法避免;止痛劑只能止傷口的痛,對於子宮收縮的幫助有限;而這次,同樣地在開完刀,麻醉藥剛退的那幾個小時內,都是天殺的疼痛,為了避免病人狂按止痛劑,導致劑量過多進入身體,自控式止痛機器已被設定成二十分鐘只能按一次,沒滿二十分鐘若再按下一次,都是無效的。

我雖然無意識的因疼痛按了好幾次,但恐怕也只有安慰的效果。還好這次的疼痛,不如上次開刀那麼劇烈,還在能忍耐的範圍,所以按的次數倒也沒有那麼多,因為如此,這次開刀後並沒有嘔吐的現象;若以空腹二十四小時,還要加上因麻醉劑的副作用而嘔吐,想必是更痛苦吧!

我住在健保房裡空間最大,距離廁所也最近的一區病房,但開刀隔天,傷口依舊十分疼痛,要靠自己站起來走到隔壁的廁所小便,談何容易?上次開刀後第三天才試著站起來,當時腳指頭一碰地板,就疼痛到掉下來眼淚;這次,我已藉著小小哈爸的攙扶,兩隻腳掌完全貼地的站起來,但站不到五分鐘,就覺得腿軟,加上傷口痛忍不住又坐回床上。

這樣反覆試了兩次,站都站不久,更遑論走到廁所小便;實在沒辦法,只好使用便盆在椅子上小解。

上次住單人房,整間房間都是自己的空間不覺得尷尬,這次碰到龍年生子潮,單人房等到第二天,依舊沒輪到我可入住的消息。健保房雖然隔著布簾,但有隔壁兩床含家屬在內,約莫就有五六個人在隔壁,甚麼風吹草動大家都聽得見;不過我也實在沒有其它的辦法了。

小便是解決了,但無法自然排氣的我,被塞了軟便劑;軟便劑可怕的地方,在於它可能導致排氣,但它也可能導致"挫屎",天堂與地獄就在一瞬間。護士說如果感覺有便意,就先忍住,然後走到廁所去解決;問題是,我連小便都無法走到距離病床不到兩公尺的廁所,更遑論是.....................怎麼來得及啊?

正在煩惱這個問題時,肚子忽然一陣陣開始絞痛了,天啊!軟便劑生效了!

此時,小小哈爸已經帶著小小哈回去睡覺了,媽媽則不知道跑到病房外去忙甚麼去了;病房只剩我一個人,真是孤立無援!一個人坐在床沿,肚子痛到冒冷汗,愈來愈無法忍耐,如不趕快奔到廁所,可能會忍不住就解在褲子裡頭,開刀完第二天不能洗澡,可就糗大了!

也許是腎上腺素急遽增加,造成體內嗎啡上升,暫時中斷了我的疼痛神經,本來小小哈爸跟媽媽兩人同時撐著我,我連站著都會腿軟,現在則是一個人扶著點滴架,快速就站了起來,而且一個箭步就走到了廁所;到了廁所門口,碰到門檻點滴架無法進入時,我還能單手舉起點滴架跨過門檻進入廁所!這一切簡直就是奇蹟!想到會拉在褲子裡的念頭,比自控式止痛劑還要有用。

終於排氣了!或許說是排便了!

到了晚上十點,我終於在兩夜一天後,吃了開刀後的第一餐!開完刀進食第一天,必須吃清淡的食品以免腸胃無法適應,所以護士幫我訂了清淡的組合。

這樣的餐點一天只要190元,分別是早餐40元,午餐跟晚餐都是75元,可以只訂其中的一餐或兩餐。

 IMAG0156_第一天晚餐  

本來六點送來的晚餐到了十點,已經變成冷餐消夜了!眼前只有這個便當可以吃,在飢餓的狀態下,也不在乎它是否可口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剖腹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