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為第二胎應該在產後初次擠奶時,會比第一胎順利,其實不然。

第四天好不容易擠出了30cc,今天清晨六點就早起開始擠,終於又多擠了10cc!!但為了這10cc,我可是多擠了一個小時!早上八點吃過早餐之後,過不到一個小時,又繼續努力地擠,又多擠了5cc;每隔兩三個小時就擠一次,每次都進步一點點,到了凌晨一點,已經可以一次擠出60cc。

一不留意,竟然擠到胸前皮膚破皮流血!

如果因為傷口痛不繼續擠,就沒有ㄋㄟㄋㄟ可以餵哈弟弟,而且漲奶的感覺很不舒服,如不按時擠出來,ㄋㄟㄋㄟ累積久了又會引發乳腺炎,只好先把傷口用藥膠帶先貼起來,忍著疼痛繼續用手擠。

帶來的新安怡手動擠奶器,在還沒擠通之前,完全派不上用場,甚麼都擠不出來,只能徒手努力擠才擠得出東西;這樣不斷地擠,感覺雙手快要殘廢,如果再這樣赤手空拳擠下去,兩年多前生大寶因擠奶所引發的手腕肌腱炎,應該很快就會再度復發。

看著胸前傷痕累累,只好安慰自己,這樣的傷勢比起第一胎擠到破皮黑青,已經好很多了,這也表示我的擠奶技巧有進步;哈弟弟第四天就有30cc的母奶可喝,估計今天一天已可達200cc的量;以剛出生寶寶每餐約一個拳頭的食量來說,200cc足夠供應哈弟弟一日所需,哈弟弟今天就可以全母奶,不需要再請嬰兒室補配方奶給他了。

下午請護士幫我確認醫院附設月子中心何時可入住?護士表示出院後要再等十三天。

出院等十三天,那我月子都做了一半了啊!還要回來住甚麼月子中心?

護士說今年龍年生子潮,月子中心跟病房都大爆滿,建議我考慮去私人月子中心,或移去今年九月才新開幕的"仁愛醫院附設月子中心";如果還是想等婦幼的月子中心,就只好移到八樓的自費病房,花錢繼續等。

私人月子中心現在去未免也太遲;明年三月要生的媽咪,現在去訂月子中心就幾乎已經訂不到,更何況我還是要訂明天出院住的?而且我本來就不考慮私人月子中心,不但趁著龍年客人變多,趁機大漲一波,品質也參差不齊,寶寶問題頻傳,再再都讓人無法放心;我還是對醫院的照顧比較安心,至少可以確定照顧寶寶的護士與保母們,都是經過重重審核考試才能在醫院服務,專業度上比較沒有問題,在整個照顧與消毒清潔的流程上,醫院有一定的程序與把關,也比較讓人放心。

而且這是市立醫院,如果有甚麼問題,隨時可以打1999投訴,相信郝市長對於未來有極大抱負,應該不希望市政問題再多添幾筆。

小小哈爸打去仁愛醫院附設月子中心詢問,那邊隨時有空房,想要入住只要出院當天早上打電話過去預約即可;應該是新開幕的緣故,沒甚麼人知道它的存在,不然以寶寶潮洶湧的龍年來說,隨時要訂個月子中心哪那麼容易;價格上,仁愛的產後護理之家比婦幼高,一天要價5600元,但設備與裝潢是全新,且室內空間也比婦幼的普通房型大得多,房間數也是最多的;但婦幼今年新開放的尊爵房型,一天也只要四千九百多元,還是比仁愛划算許多;只是,明天出院後,我還要等十三天才能入住,要怎麼等呢?

月子中心一天六千元以內,還在我們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,仁愛的問題還是在於交通便利性;畢竟我們完全仰賴大眾運輸,如果是生第一胎,二話不說一定移去仁愛醫院,但因為有了大寶小小哈,就會考慮到距離,是否可讓大寶每天都過去一下;仁愛比起婦幼來說,距離小小哈父子公司與學校都比較遠,距離捷運也遠,媽媽跟公婆偶爾要過去也不方便;等到小小哈爸下班,接完小小哈再搭車過去,到達時可能已晚上八點多,小小哈九點半左右就得洗澡睡覺,他們下班下課後,就不可能再過去看我,只有週末才有可能過去看我了!

從剖腹產後第三天,我就幾乎是一個人在病房度過,隔壁兩床媽咪的家屬,老是用奇異的眼神看我,覺得我這個媽咪很奇怪,白天晚上都沒有家人陪,一個人到處走來走去,常常自己上下樓去推小孩;心裡很清楚有了大寶,老公要回去照顧小孩,不能陪我過夜,牙一咬也就過了;但坐月子時還是一個人,連晚上都沒有家屬過來,一整個月下來會不會太悲慘了一點啊?!

雖然仁愛那邊可以解決沒有月子中心可住的燃眉之急,但想到整個月子除了週末白天,都要一個人度過,我就打消了移去仁愛坐月子的念頭。

跟小小哈爸討論了一下,決定先自費移到八樓的病房等待;自費病房一天約5100元左右,含寶寶的照顧費用,只是自費病房不能母嬰同室,必須得親自去嬰兒房餵寶寶;但這樣正好稱了我的心意,我本來就不想母嬰同室啊!只是住在病房畢竟還是跟月子中心有差,雖然有月子餐可以吃,整體氣氛還是病房的感覺。

幸運的話,也許可以不用等十三天。我樂觀地這麼想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