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身時就從來沒有一個人跨年過,沒想到婚後卻首次獨自跨年。

狄更斯在雙城記一書中,有一段話:那是最美好的時代,也是最惡劣的時代;是智慧的時代,也是愚蠢的時代;是信仰的時代,也是懷疑的時代;是光明的季節,也是黑暗的季節;是充滿希望的春天,也是使人絕望的冬天;我們的前途充滿了一切,但什麼也沒有。

2012年對我來說,猶如狄更斯的這段名言,今年是我這三十幾年來,最美好,也最惡劣;信仰之中,也帶給我懷疑;是光明,也是黑暗;充滿希望,但也使人絕望一年。

最惡劣的是,原以為跟過去平淡無奇的每年一樣,今年只是多了小孩的吵鬧聲與尿布堆,沒想到爸爸卻在這世界末日年離去,原本預期的闔家團圓跨年夜,再也不可能實現。

最美好的是,哈弟弟在這絕望的一年誕生了!讓我們的前途又充滿了一切。

跨年的這一天,我還在月子中心蹲著;小小哈這幾天感冒,被月子中心視為拒絕往來戶,小小哈爸連假四天都得在家裡照顧他,無法過來陪伴我;剛好今天趁著公婆上來看小小哈,中午抽空過來月子中心幫我帶杯鮮奶茶,又速速返家去了!

我被小小哈傳染感冒,喉嚨開始發炎疼痛,怕傳染給哈弟弟,於是這兩天也一直讓他待在嬰兒室,不敢讓他入房餵奶。媽媽下午過來陪我,但到達後,就開始窩椅子上用平板電腦看<後宮甄嬛傳>,彷彿像是房間內多了一個人在看電視,我還是得自己打理所有事情。

黏在椅子上旁若無人的媽媽。
<真煩傳>真的很煩耶!偏偏在我坐月子期間又開始火紅了起來!

IMAG0370  

媽媽不大會操作月子中心的按鍵式微波爐;照理說,按鍵式微波爐應該比舊式微波爐好用許多,但她就是控制不好食物的加熱溫度;是不是過了六十的人,思考跟學習都會有點緩慢(等我們到六十就會知道)?所以只要她來月子中心陪我,我就得幫她張羅或微波她的晚餐,我整晚就這樣跑進跑出的,好像做月子的人是我媽,而不是我。

晚上十點一到,沉迷於平板電腦媽媽忽然大叫:「啊!十點了,我要回家了!」,然後火速收拾完東西後,就一溜菸跑掉了。想說她四天連假,都盡量下午抽空過來陪我了,很無奈地不好意思唸她甚麼(搖頭)。

看到同住月子中心的媽咪們,白天或晚上不是有媽媽或婆婆,不然就是有老公陪伴(好像也有獨自一人的,不過並不多),像我這樣一個人走來走去的可真不多!每次當我感到哀怨時,就會有長輩唸我:妳已經很好命了,還有月子中心可以住,還有月子餐可以吃,我們古早都沒有這樣!

的確,我是很惜福,可是話說這些長輩們,在我坐月子時,只是偶爾過來月子中心看我一下,時間到就可以走了,不用出半毛錢,不需磨刀霍霍下廚房,更不用陪我坐月子關在這裡當台傭,換個角度來看,她們是不是也很好命?身為婆婆或媽媽,連煮碗麻油雞給媳婦或女兒吃都不必耶!

我們這年代的女人,婚前努力賺錢,努力找個可以也願意出這筆錢的老公,得以來住月子中心,跟好命不好命沒太大關係;就算沒有老公出錢,自己也出得起這筆錢,而且錢也不是從天上無端掉下來,而是過去努力工作掙來的;況且,時代不停在進步,每個年代有它的生活選擇,這要怎麼比啊?

台語有一句話:「杯木那才情、子就清閒」;其實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講:「子那才情、杯木就清閒」,小孩自己甚麼都料理的好好的,父母就可以整個放空,完全不需要煩惱更不用擔心。

電視上播放著台北跨年歌手演唱會,窗外還頻頻有放煙火的聲音。仔細回想,原來我真的沒有一個人跨過年啊!

▼已經是大叔級的郭富城,還是跟他年輕時一樣迷人,難怪熊帶林那麼想嫁給他

IMAG0379  

一個人的跨年夜有點寂寞,卻格外清幽。穿著藍白拖鞋,走在月子中心長長迴廊,啪搭啪搭的聲音,經過每個房間,隱約可以聽到每個房間內傳來歡笑聊天的聲音。

一個人端著補品,走到廚房準備微波加熱;廚房中等著熱消夜的,清一色都是爸爸們;一個年輕爸爸也跟我媽一樣,不太會操作微波爐,我走上前去幫了他,他笑著跟我說了好幾聲感謝;接著,又進來了一個爸爸,端著碗粥排隊在我後面;我的東西比他多,於是想讓給他先加熱;一開始他對我問他是否需要微波,回答的口氣不大好(以為我要跟他搭訕嗎?冏),後來發現我是一片好意,才露出一臉尷尬笑臉,頻頻對我表示感謝。

我之所以不急著微波,除了好意讓給他人之外,主要還是因為,我就是一個人啊!我一點都不趕著返回房間,不像這些爸爸,房間都有老婆在等著他們的加熱的食物。

這個夜晚,就在這樣與其他爸爸的"微波爐微笑交誼"中,感覺到了一絲絲暖流。如果除了謝謝,他們可以多講些話,無聊的我,肯定會在廚房跟他們聊了起來;雖然這樣十分奇怪,我就只是想要在這個跨年夜,找個人面對面講話,就是這樣而已,即使對方是別人的老公(這句話怎麼聽起來有點怪怪滴?)。

婚前,從沒有離開過家裡到外縣市就讀外宿過的我,再怎麼樣也有爸媽一起跨年;婚後,好歹也有老公或小孩一起跨,今年,媽媽只想回家跟米格魯跨年,小小哈爸父子倆人跨年,我一個人則在月子中心,跟哈弟弟隔著房間跨年,一家人相隔四地跨年(加上已經離開的老爸),感覺異常奇妙!

但這一生,總會有一個人跨年的時候,如果活得都比家人或朋友久的話,這樣的體會遲早會有的;老話一句,我不過又是早點體會這個感覺罷了?(也許爸爸的靈魂有來陪我跨年?不過我想以他個性,他應該跟他同梯的,在另一個世界快樂地跨年了.......)

如果都要比別人早體會,為什麼不讓我比別人早體會"發財"的感覺?

哪天讓我比朋友們早體會"中樂透"的感覺?好嗎?

照慣例,每年的新年,都要為明年許個新希望,中樂透的願望太不實際,目標訂太多,我也做不完(或做不到),所以今年就來個一個小希望加上一個小目標吧!

1.希望我的家人與朋友,都能健康平安

2.希望我能順利返回職場,有份能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工作,當然最好錢不要太少
(又貪心起來了.......)

最後,讓我用電視上2012年的台北煙火!劃上完美的句點吧!
(據說義大的煙火放最久也最好看!但我們天龍人就是要看天龍Style的煙火啊!)

IMAG0397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跨年日 2012跨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