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父親去年底去世,為他處理後事時,赫然發現他生前"彷彿"遺留負債。

我們不確定他究竟是否仍欠債?債主是谁?債主有幾個?金額多少?

媽媽秉持一貫的阿Q心態,認為冤有頭債有主,爸爸若真欠債,也不干她的事,就算要討債也找不上她;殊不知,在2012年12月尚未修法以前,債權人可提出「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」,赴法院改用分別財產制,代位行使要求債務人的配偶吐出財產的一半。

修法後,不會再有「夫債妻還」或「妻債夫還」的現象,可是「父債子還」仍然存在,也就是配偶沒有幫丈夫還債的義務,但是其他繼承人仍然有其義務。

繼承方式可分為三種情形 :概括繼承、限定繼承、拋棄繼承。

如果沒有負債還留有龐大遺產,當然是概括繼承了;但如果遺產不僅不夠債務償還,或者家人不清楚該償還的金額有多少,該使用哪一種繼承方式以免後續問題?

是辦理拋棄繼承嗎?

拋棄繼承是向法院表示拋棄繼承權,通知其他後面順位繼承人後,自己就不再具有繼承人資格,不繼承財產也不繼承債務。原則上這樣的作法是可以的,可是繼承人並非只有一個。

繼承順位除配偶外,其他順位依序為: 

一、直系血親卑親屬。也就是子女(不分男女);如有四名子女,每名為1/4,如子女中有人死亡或喪失繼承權(被剝奪或拋棄) 孫輩代位繼承(以我父親為案例,如我沒繼承,即為我的兩個小孩繼承,不論男女,不論是否已婚)

二、父母。 (以我父親為案例,即為我爺爺奶奶)
三、兄弟姊妹。 (即為我叔叔姑姑)
四、祖父母。(即為我曾祖父母,但他們皆已去世)

自己拋棄了繼承權,其他繼承人也得辦理拋棄繼承,誰是沒辦理拋棄繼承的最後一隻老鼠,就會繼承到債務。

以我為例,如果我辦理拋棄繼承,等於把繼承權丟給下一個順位的繼承人,也就是我的兄弟或是我的小孩;如果,我的下一個順位繼承人,也都辦理拋棄繼承,那就再把繼承權丟給下個順位的人,就是我父親的父母,我的爺爺奶奶。

所以,拋棄繼承並非最好的方式,除非只有唯一繼承人。

限定繼承,是繼承人僅以繼承所得遺產為限制,也就是生前遺留多少財產,就拿那些剩餘的財產來償債,超過財產金額無法償還的債務,不會波及到繼承人;而且,只要繼承人當中一個人,向法院申請限定繼承,全體繼承人就會一同適用限定繼承。

確定要辦理限定繼承後,爸爸告別式辦完隔兩週,媽媽就趕緊找親戚介紹了一位代書給我們,她在電話中沒先跟對方確認是否可辦理此業務;我就挺著個大肚子,匆匆忙忙跟著她跑到人家的代書事務所去。

媽媽跟對方花了十幾分鐘陳述爸爸的事情;我看對方似乎沒耐心聽她說那些,我也很想趕快打斷她讓她先說重點:『要辦理限定繼承』。

但是媽媽從頭到尾都不信任我的判斷(是辦理限定繼承,而非拋棄),硬是要跟代書講完爸爸的狀況後,請代書幫我們判斷;最後,代書也認為這應該要辦限定繼承,但卻拒絕幫我們辦理,並表示這種業務要找律師才能處理。

為什麼要找律師?又不用寫甚麼很複雜的狀紙,也沒有告人或被告的問題

媽媽聽到對方拒絕後,還想請求對方幫忙;但我心想,她們或許是不屑賺這種一萬元左右的小錢,才這樣呼嚨;如果客戶真的相信了,跑去找了律師,豈不是走了冤枉路?還有,滿街都是代書事務所,媽媽是在求她甚麼呢?正因為是親戚介紹,媽媽就認為,只有眼前這個代書可以相信了,其他人都不可靠。

離開那間代書事務所後,媽媽又不斷問我,要上哪裡找律師?

不需要律師,甚至代書也不需要,我自己來吧!還可以省點錢。律師執照是難考了一點,但要考代書執照並沒有那麼困難啊!而且這種作業流程現在都透明化了,請代書處理只是花錢讓人幫我們勞心勞力,但若要自己辦理,也應該是沒問題的。

我這念頭,反而惹惱媽媽,說我挺著七個月多身孕,還想要自己東奔西跑!而且,她認為我怎麼可能知道如何辦理限定繼承?認為網路上的資訊大多不可靠,怕我被騙。

「難道法院的官方網站上的說明跟資料,是騙人的?」我反問。

「妳怎麼知道那個網站是真的,很多人就是在網路上被騙好幾百萬!」

「打去法院問總可以吧?法院的電話總不是詐騙電話吧?」我又問。

「萬一中間妳聽錯,然後就弄錯怎辦?」

「我為什麼會聽錯!不就是照著人家的步驟走嗎?」真想掐死我自己。

「妳不是代書也不是律師!妳以為自己很厲害啊!人家執照考假的啊!如果妳會辦,那些事務所都倒光了啊!人家沒飯吃了啊!」

她辯不過我,最後竟罵起我來了。

我噤聲,看著她還真是啞口無言了,她為了不要讓我自己去辦理,甚麼奇怪的話都說得出來。

對我的母親來說,跟法院往來,就好比古代要上京面聖一樣困難;而且,她似乎總是認為她的女兒很愚笨,不管我跟她解釋再多,她就是認為我會被騙;跟她有理也說不清。

最後,只好騙她我會再去尋覓一個可靠的代書來辦理。所以,似乎比較好騙的人是她,她相信我真的會去找代書。

我知道她也是怕我累,怕我花時間去處理這些事,可是犯不著講那些不中聽的話;還好,我自小從沒把她的話放在心上,更不可能相信他人的鬼話,改去找律師來辦理;我相信只要花點時間研究,花些工夫親自多跑幾趟,限定繼承絕對是可以自己辦理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限定繼承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