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院Day1 3/18(Mon)

早上起床時,發現小小哈又發燒了!決定不上課了,先帶去醫院檢查,於是把拔只好再請假,帶小小哈去醫院門診;醫生檢查後,認為小小哈痰音很重,馬上安排X光檢查,結果確認是肺部發炎,要立即住院治療。

聽到是肺炎,我們心裡第一個念頭都是:「怎麼會得肺炎?當初可是自費了一萬多元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,還會得肺炎?!!」但醫生判斷肺炎是事實。

這下子可麻煩了,哥哥小小哈要住院,家裡還有一個弟弟睿睿,把拔又請假太頻繁了,不好再請假下去;想到請公婆幫忙,沒想到公婆說他們隔天就要出發去繞境"進香"。

把拔的救火隊救不了火,於是乎,我這邊的救火隊,也就是我媽又上場了!

我媽答應請了兩天的假,來家裡幫我照顧睿睿,好讓我白天可去醫院陪伴住院的哥哥小小哈。

照顧的部分是解決了,白天我去醫院照顧小小哈,我媽來家裡照顧睿睿,晚上把拔再下班過來陪小小哈過夜 。  

小小哈辦理入院後,很幸運的當天就排入單人房;護士先給小小哈注射點滴,要他躺在氧氣罩裡,讓肺部保持濕潤以利痰液排出,我們每四個小時都要幫他使用蒸氣呼吸,並拍痰十分鐘。

IMG_0221

公婆下午趕來台北幫我在家照顧睿睿,我則準備了小小哈與把拔的住院用品送過去,晚上把拔就直接留院陪小小哈過夜。到了醫院看到可憐的小小哈,內心覺得很不忍;把拔陪他坐在床上,但只要把拔一離開他身邊,他便害怕的大叫要把拔不能離開他,顯然是受到了很大的驚嚇;平時獨立的小小哈,此時非要大人坐在床上抱著他,片刻都不能離開,在我還沒到達醫院以前,把拔因而憋尿好幾個小時,終於等到我來接替他的"位置"後才能去小解。

把拔說,入院打點滴他並沒有很抗拒,倒是很不願一個人待在氧氣罩裡,整個表情非常痛苦,非要把拔陪他一起進去;只是兩個人待在那個小罩子裡還真熱!!

帶了我親手熬的粥給他吃,他吃了兩口就不吃,吵著要吃把拔去阿里港買的乾麵,但吞了乾麵幾口也不吃了,食慾很差;不一會兒,吵著要看iPad上的巧虎;今天的他情緒真的很糟,平時跟他溝通好,只看十分鐘iPad就要收走,今天看了兩個小時,還不願放手;看他小小身軀這麼可憐,就破例讓他看了一整個下午,只希望能稍梢安撫他住院的不安情緒。

2013-03-18 19.09.04

除了帶來數台他最愛的車子,還有每晚要抱著睡覺的洞洞毯;從小蓋到大的洞洞毯,帶給他極大的安全感,特別是住進醫院這段時間,他都要毯子在身邊。

昨晚打電話請保險業務同學,告知她我們孩子住院的事,隔天她幫我們火速申請了慰問禮物,立刻送了過來;圖樣有兩種,我選擇史努比造型的毛毯給小小哈。

IMG_0217

晚上八點多我從醫院返家,返家後,過來幫我照顧睿睿的我媽,也回去休息了,家裡只剩下我跟睿睿,把拔晚上留在醫院陪小小哈過夜;睿睿似乎身體也很不舒服,吵了兩三個小時都不肯睡覺,直到晚上十二點,他才累到睡著,我也才得以坐下來開始吃當天的晚飯;吃到一半,一位親戚打來聊天,陪她講到凌晨一點多,掛上電話趕緊衝去洗澡,洗完澡已是凌晨三點多,隔天早上我還必須要八點起床,因為得趕在九點以前,衝到醫院跟把拔接班以免他上班遲到。

還好從家裡到醫院只要十分鐘,醫院距離把拔公司六分鐘,否則我就得更早起床。

不妙的是,半夜我發現睿睿的咳嗽加劇了。

住院Day2 3/19(Tue)費盡心思安撫情緒不穩兒

把拔說小小哈清晨五點又燒起來,護士緊急塞了一顆塞劑,燒退了。

昨夜我見弟弟咳嗽變頻繁了,痰音很重,還會吐出不少痰,覺得狀況不佳,臨時決定請媽媽跟我一起去醫院,好讓她先去病房陪小小哈,我則先帶睿睿去門診看診。

門診醫生說睿睿的肺部聽起來還好,應該只是上呼吸道感染(也就是感冒),目前沒有肺炎的跡象,也不認為我有必要每天給他拍痰,只開了支氣管擴張劑跟疏痰的藥物;聽到不需要拍痰?感覺很狐疑,但也只能暫時回家繼續觀察。

T-vSTqZNqEoMOTwrmIEqlCVMonvWAUCUicKdTXiCYyU  

抱著睿睿回到小小哈病房後,就讓睿睿先睡在隔壁的小床上,我再出去找了一間書店,買了本貼紙簿跟一盒拼圖,讓小小哈排解無聊與住院的難受心情。

看到我帶回來的"神秘小禮物"後,心情有好了一些,讓阿嬤陪他貼貼紙簿;但只要見到護士出現,他就極度惶恐,不管是檢查點滴或是只是量個體溫,都會讓他陷入極度恐慌。

下午主治醫生過來巡房,報告顯示小小哈白血球數目還可以,但發炎指數偏高,細菌培養結果尚未出來,雖然看起來應該只是病毒感染的肺炎,為了安全起見,她還是會先給予點滴添加抗生素治療。

聽到抗生素我內心很是排斥,如果可以不用,我不希望讓他使用,平時吃西藥我也很注意醫師是否濫開抗生素,基本上大醫院的小兒科用藥比較有節制,不大會隨便就開抗生素,但小兒科診所可用得兇了,如果發現久咳不癒或鼻水顏色出現發炎現象,就開抗生素,所以我現在都不再帶小小哈去家中附近的診所就診,一律都到市立醫院。

主治醫生說,小孩病程很快,細菌培養結果又必須等待,況且常常培養不出甚麼東西,這種狀況下不先投予抗生素,怕是有迅速惡化的可能性,屆時處理上會更麻煩。

中午餵他吃了點蘿蔔糕,他對蘿蔔糕接受度比較高,吃了兩片,繼續陪他在醫院玩貼紙簿跟拼圖,下午還有康寧護校的實習姊姊,過來陪他玩了一下,並且陪他一起使用蒸氣。

到了傍晚護士幫他量完體溫後,他又開始情緒失控,硬要我抱著他看巧虎;晚上把拔下班,先送便當回家給協助照顧睿睿的我媽,然後再到醫院跟我交班;把拔到達醫院時,小小哈正在鬧脾氣,硬是黏在我身上不肯下來,也不願意吃飯,我幫忙安撫了他一下才離開,回到家已經快要九點,媽媽也得趕著回去,她隔天還要正常上班。

睡前跟把拔互傳訊息,把拔說小小哈最後還是有把那半碗飯吃完,而且很早就睡覺了。

晚上睿睿還是繼續咳,媽媽說白天他吃了藥後,一直嗜睡;我以為只是藥物反應,就再繼續觀察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