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院Day3 3/20(三)

早上帶了草莓酥過去,也帶了麵包;小小哈看到久違的零食吵著要當早餐吃,對平日愛吃的麵包卻興趣缺缺;吃到一半,主治醫生過來巡房,她認為小小哈精神狀況比昨天好,體溫也穩定,但痰還是很多,表示再觀察兩天,就可出院改用口服抗生素治療,並建議我們要先在家療養一段時間,再讓他返回幼稚園,並且特別叮嚀在家要跟睿睿做好隔離。

聽到不能讓小小哈去上學,不禁煩惱了起來;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,要把他們完全隔離很困難,我不可能躲在房間內照顧睿睿,放著在客廳玩耍的小小哈不管,實在是很傷腦筋。

醫院每周三都有貓頭鷹出版社的志工阿姨過來說故事,小小哈知道有故事可以聽,雀躍地表示想去聽故事,馬上跳下床穿上拖鞋,讓我幫他推著點滴架走到交誼廳。

我們後面跟著一對母子,那孩子也約莫跟小小哈差不多大;我們坐下後,當她們正準備要去坐我們隔壁的椅子時,不知從甚麼地方忽然衝出一個阿嬤,牽著她沒打點滴的孫子,身手靈活矯健的越過那對母子,一個箭步就衝過去坐下。

見到這個情景,我們全部的人包含那對母子,都傻眼了!故事志工只好委婉的提醒阿嬤,那個位置是別人要坐的,只是走得比較慢,請她們移到比較後方的位置去;講了兩三遍,阿嬤卻彷彿沒聽見似地,兩眼直直地瞪著故事志工,一副"啊不然妳是要拿我怎樣"的態度,沒有絲毫要移動的意思;而原本要坐那個位置的母子,就這樣很尷尬地被晾在前方;僵持了三分鐘後,那位媽媽放棄了,牽著她的孩子推著點滴架返回原路,移動到後方位置去。

看到那個阿嬤如此惡質的行為,我差點脫口說出:"歐巴桑妳是聽不懂國語嗎?",想要當一下"仗義姐",但想了一想,我的這句話,是否會激起雙方你來我往,最後或許會變成吵鬧劇,反而要大夥來幫我們調停,只會讓事情更糟吧!於是我到口的話又吞了回去,只是惡狠狠地鄙夷看著那個阿嬤。

如果身邊沒有小小哈,真的不罵不痛快。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有些歐巴桑,就愛搶位置;上車要插隊,結帳也要插隊,有的還會裝傻的假裝沒看到大家在排隊,仗著他人可能會敬老尊賢,不想多計較,就擺明了不守規矩,把大家都當傻子

社會上這樣的人何其多?這個世界不是甚麼事情都能公平,那位被搶位置的媽媽,當場也許是可以據理力爭而搶回位置,也可以一消心頭怒氣,但還好她沒有這麼做,如果真的跟阿嬤吵起來(又或者是我跟阿嬤吵起來),前來聽故事的那份愉快心情,必然因爭執消磨殆盡,也會帶給孩子們不必要的驚嚇;退步一步海闊天空,重點在於讓孩子有位置可坐,有故事可聽,這樣就好了,至於是否坐前面或後面,也不是那麼重要,更何況位置的前後,只對大人有意義,小孩應該不在意。

適時的讓孩子了解,有些事情的確該據理力爭,也不該退讓,但別跟豬打架,另外找尋出路也是一個聰明的辦法

志工阿姨準備了五本故事書,怕比較小的孩子會坐不住,要說故事前還不斷提醒大家,如果有兩三歲的小朋友,聽到一半想要離開或下去活動,隨時都可以離開。

第一次帶小小哈聽別人講故事;過去都是我念故事給他聽,無法預期他在這種場合反應為何,有可能他會坐不住,但依照我平日講故事給他聽的經驗,他對聽故事的專注力跟持久力都很高。  

講到第三本故事時,有些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已開始扭動,到了第四本故事時,幾個孩子紛紛吵著要去上廁所,或要喝水吃東西而離開;中間我幾度問小小哈會不會累?要不要離開了?他都說不要,堅持聽到了最後一本故事,而且他還要求,要我再念一遍剛剛故事志工說的那些故事書給他聽。

2013-03-20 11.20.54  

活動結束時,我又坐在交誼廳陪他看了幾本故事,他才心滿意足的離開。2013-03-20 11.35.23

小小哈不僅很專心聽故事,也會像比他大的哥哥姐姐們一樣,回應故事阿姨提出的關於故事中的問題;故事阿姨唸到了兩本我曾念過給小小哈聽的故事,小小哈還會轉過頭跟我說:

「馬麻,這本我看過耶!」

兩年多來專心在家照顧他,似乎沒有白費!他對於閱讀的興趣濃厚,專注力也高,有部分原因是平日刻意培養他閱讀的興趣與習慣,如果假手他人,肯定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成效;每次帶小小哈進到圖書館或書店,都會看到他臉上"為之一亮"的表情,然後大喊:

「哇,馬麻,妳看那有好多書呀!我可以過去看嗎?」

那表情就像別的孩子進到玩具反斗城一樣。(他六個月大後,我還真從沒再帶他去過玩具反斗城,怕進了反斗城後,不花錢就走不出來....)當然如果讓他去反斗城,他也會很開心,可是如果書本就能帶給他開心,我寧願是書本而不是玩具(其實這也是省錢方式之一,書可以不斷到圖書館借,玩具總是買不完的!)。

我努力的想在孩子身上,塑造某些屬於我們的「家庭文化」,我不知道有沒有用,能不能成功,但我想嘗試。

就拿閱讀這件事來說,雖然我也會看手機或看平板電腦,但每天一定會找段時間請他不要吵我,讓我專心看一下書;他會逐漸形成一種印象,然後仿效我這樣的行為;他現在如果不想玩玩具了,或我正忙碌在照顧弟弟,無暇顧及他時,也會一個人坐在地上靜靜翻書,等我忙完了,他會要求我講故事給他聽;對於講故事時間長短的討價還價,是我們家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,如果不控制說故事的時間,他會不斷從書櫃上拿下一本又一本的書,要我們講給他聽,講到我們求饒。

對小孩投注的時間與精力,得到的效益緩慢,而且也不是馬上就看到回報,所以兩年多下來,我時常會自我懷疑:

「我這樣做真的是值得的嗎?我可以讓我的孩子得到甚麼?」。

我做每個決定總會先評估效益;雖然各種專家學者或研究報告都指出,花時間在小孩身上絕對值得!但我真的很好奇,究竟全職陪伴孩子,與委託他人照顧的差異,會甚麼時候發生,發生在哪些地方?

我的時間資源有限,可以拿去賺錢增加我的個人資產,也可以拿來親自陪伴小孩;鈔票得到的效果顯而易見,可以買很多滿足自我的物品,還可以肆無忌憚滿足孩子的各種物質享受,反之,投資給孩子的"時間資源效益",的確不容易馬上察覺,短時間內也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差異。

就拿培養閱讀興趣這事來說好了,我也是在兩年多後的今天才第一次感受到,我拋給小孩的球,他接到了。

#

小小哈自從入院後,每天都有一位護校的實習生LuLu姊姊來陪他玩,小小哈從原本對她的陌生與害怕,經過三天的相處,已經願意與她聊天玩耍,下午,LuLu姊姊還帶了無尾熊手偶來陪他;小小哈很喜歡無尾熊,開心的跟LuLu姐姐與喜洋洋姐姐玩了一陣子,她們還努力的哄不愛喝水的小小哈多喝水

2013-03-20 19.36.41-1  

衝著女生在一旁加油打氣,小小哈一把搶過水壺,狂灌了好幾口水;不久後,又進來了幾個護校的姐姐,小小哈被五六個姊姊團團繞著,不知不覺就把剩下的半瓶水都喝光;這麼小就知道要在年輕美眉前求表現!老媽子我哄了一整天,一口都不願意喝!

LuLu姊姊問我,可否明天帶相機來幫小小哈拍照?她想用小小哈當案例寫實習報告,我回答沒問題,但我完全沒想到,隔天一早醫生就通知我們出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肺炎住院 肺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