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確定到底是哪一種"炎",於是我決定帶睿睿去看台大某位專攻「異位性皮膚炎」的醫生。

當天到診時已經是接近中午12點,門口還是大排長龍,可以很輕易就從每個正在候診的孩子身上,發現到嚴重的皮膚問題;有的孩子因為反覆發作搔抓,臉上的色素沉澱非常嚴重,呈現臉上的膚色不均現象;有的孩子破皮結痂一堆,手上都是傷口。看了心裡好為他們難過,更擔心睿睿以後會變成這樣。

因為等太久大家都很無聊,我們這些媽媽就開始聊天;我的孩子最小,我的經驗也比她們少,我大多是聆聽她們分享幾年下來的皮膚病照顧心得。

每個媽媽都是看遍大大小小醫院,除了台大以外,長庚、國泰、馬偕、台安等等都去過;結論就是要治癒孩子的皮膚問題,尤其如果是「異位性皮膚炎」更不容易,孩子跟家長都會受盡折磨。她們鼓勵我,我的孩子還小,還有機會讓問題只停留在臉部。

聽到她們的經歷,我的心涼了半截。如果睿睿真的是異位性皮膚炎,那她們過走過的路,我們是否也要走一遍?

門診時,醫生只看了一下睿睿的臉三秒,就笑笑地回答我,是接觸性皮膚炎」,他認為如果是食物過敏,肯定是蔓延全身,不會只侷限在臉部,不能判斷是異位性皮膚炎,所以我餵母奶也不用忌口。

我又追問,那這是不是「脂漏性皮膚炎」?醫生說,這就跟我要他回答"新北市人是不是台北人,而台北人又是不是台灣人"一樣,沒有意義。

歷經三個醫生,從脂漏性到異位性,現在又變成「接觸性皮膚炎」了!套句這名台大醫生的說法,只能說這三種炎,都是皮膚炎,就跟新北市人或台北市人或桃園市人,都是台灣人一樣的道理,所以,我不該執著是哪一種症狀,反正給孩子塗藥就對了?

最後,醫生說我使用EucerinAquaphor, Baby, Healing Ointment 很好,是美國小兒科醫生推薦使用,我再三跟他確認睿睿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後(這是我跑台大的主要理由,就開心心地回家了。

300 

圖片來源:drugstore.com

  (Eucerin台灣沒有販售,在國外網站上購買,約美金7塊錢,折合台幣約210元,如把郵資一起算入,購買多樣物品折合後,還是比台灣的拍賣網站上賣得便宜,建議自己上國外網站購買)

看過台大之後,我又帶睿睿去市立聯合醫院,看某位專治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門診,因為此人也是名醫,一次掛號都有將近170個人左右在等候,還好我們初診時,實習醫生見我帶小寶寶,讓我先報到看診,只等了大概四十分鐘,我看其他病患有的可能都要等上兩三個小時。

搜尋專看皮膚的中醫時,我也注意到自然順勢中醫這個體系,它在台北的分院叫做「頌華中醫」,不過它的看診需自費,一次大約都要四.五千塊左右;跟把拔提過一次,他對於看診一次要花費那麼說錢很不以為然(心裡一開始是認為在騙錢吧!),認為我們還是先給睿睿擦台大醫生的藥看看,就算類固醇不好,假如擦了這次就好了,那也沒甚麼不好。

最後的結果是使用類固醇後,導致睿睿皮膚嚴重惡化,不過病發初期,大家一定都會照用醫生開的藥,這很正常。

(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在台大治療成功,我們只是個案,並沒有詆毀台大或皮膚科醫生的意思,只能說我對於試過的結果不大能接受,也不認同這樣長期以類固醇為主的治療方式。)

所以即使很想先帶睿睿去頌華中醫看診,因為把拔反對也就作罷。現在家裡主要的經濟來源又不是我,也得尊重付錢的人的看法。

但把拔並不反對我帶睿睿去看有健保的中醫,反正一次頂多一兩百,就算無效也花不了甚麼錢。現在想起來,不管多便宜,無效只是浪費往返就診等候時間跟白白吃藥而已。

市立聯合的中醫師說,睿睿只有臉上有疹子,身上沒有,應該不是異位性皮膚炎,這點跟台大醫生的看法一樣,他也認為我不用忌口,因為這並非是飲食引起的過敏。

有了台大與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主任兩位「名醫」的背書,我的飲食依然毫無禁忌,想吃甚麼就吃甚麼,睿睿也透過母奶跟我一起亂吃,沒想到這可能因此種下了日後更嚴重的惡因。

對於兩個多月的寶寶來說,的確無法確診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,依照當時的狀態,睿睿也只有臉部發疹,頸部以下一切正常,醫生當然不會貿然要餵母奶的我忌口,所以,不是這兩個醫生有問題,是我太早帶睿睿是去看診了?

但不知道為什麼,中醫師開給二個多月大嬰兒的中藥,一包竟然有七.八幾公克之多,跟大人的一次中藥粉份量一樣多!吃了幾天,睿睿沒有甚麼太多改善,倒是餵藥餵的我們母子倆人都筋疲力竭;沒多久,睿睿就染上肺炎住院,開始服用西藥的抗組織胺與施打抗生素,我們也就完全把中藥擱置一旁。

至於那些中藥有沒有效果不清楚,但也不想再試那位中醫師的治療了;他的門診病患太多,開給寶寶的藥物份量太多,至於功力因為沒給他長期治療,也無法判斷。

台大醫生要我使用克廷膚軟膏(中級強度類固醇)七天,之後每天早晚還要用皮質醇(一種弱效類固醇,人工合成的皮質醇稱作氫羥腎上腺皮質素(hydrocortisone),除了補充皮質醇不足外,也會用作治療過敏症和發炎.資料來源:/wiki)。

當作"保養"。

聽到醫生說"保養"兩個字,我以為我聽錯了,又重複了一次。醫生斬釘截鐵地回答,對,就是保養,每天早晚都要用皮質醇保養。

我實在很想按照醫師說的去做,畢竟他是受過正統醫學院訓練的醫生,而我只是一個不專業的普通人,可是,我心裡就是無法認同這樣的作法,我認為這樣對睿睿長期來說並不好。

雖然我隱約知道驟然停用類固醇,可能引發後遺症,但我想才用幾次而已,應該不至於有太大反應,所以一有好轉我就停用了。

果然是美國仙丹,抹完隔天,睿睿臉上馬上煥然一新,痘痘全部消失!不過,我只給他抹了四次就不敢再抹下去,怕這麼小的孩子吸收太多,特別是臉部是吸收最快的部位;沒想到一停用的隔天,睿睿的臉馬上變得比之前更加紅腫,而且還冒出了更多疹子!

怎麼會這樣呢?如果沒有親眼目睹,我真的不敢相信竟然有這種事!只使用了四次,才四次而已!看著睿睿的臉真是快要哭出來了,類固醇有這麼毒!?

是否是我太無知,不聽醫生的話導致?如果我乖乖擦完七天,然後每天都幫睿睿用類固醇「保養」,他就不會變成這樣?

不對不對,讓兩個多月的寶寶,這麼小就開始每天擦類固醇,要靠類固醇才能不發疹子,這是對的嗎?

心裡出現了很多自我苛責的聲音,也許一開始就不該給睿睿使用類固醇,他的臉雖然一直很粗糙,還有一些疹子,但不管怎麼樣都比現在臉紅的像關公,又腫得像麵包超人一樣好吧!

為了這個,我跟孩子的把拔大吵一架;從發現皮膚問題,到使用類固醇惡化後,幾週來的爬文、找資料,揹著睿睿奔波於醫院門診間,我感到身心俱疲;我怪他不夠投入,怪他對於睿睿的皮膚問題漫不經心,怪他讓我一個人孤軍奮戰,才會相信醫生的說法用了類固醇;我已經瘋狂了,我連幫睿睿擦類固醇,他沒阻止我讓我用了四次,都要怪到把拔頭上。

把拔當然也很生氣,可是他看我壓力大到快要崩潰,難得一見的甚麼話都沒有回我;我自知我的指控,大多是莫須有的,我是因為壓力引發情緒,然後把情緒丟在把拔的身上,一個人長時間面對睿睿日益嚴重的皮膚,我真的很心急、很焦慮、很無助、很自責,我並不像孩子的把拔一樣,每天下班後只會看到睿睿幾個小時,白天回去上班還可以藉由工作,暫時忘記孩子的皮膚問題。

即使這麼嚴重,也不敢再帶他回去台大了,我想回去後,醫生應該還是再開類固醇藥膏罷了;於是我繼續用Eucerin,看看能不能度過這段時間;還好過了幾天,疹子又退去一些,臉也不那麼腫了。

把拔的同事跟他說,睿睿這應該只是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而非父母聞之色變的異位性皮膚炎;據說,她給孩子抹了好幾個月的"小護士AD"就好了!於是把拔就要我給睿睿抹小護士AD試試看。我認為該名善心同事因為沒有親眼目睹睿睿的情況,只依照把拔口頭描述,難免會有誤解,但把拔怎麼把睿睿的濕疹看得這麼簡單?(除非他根本沒在用心觀察)

況且小護士AD的成分含麻藥跟抗組織胺,短期拿來緩解還可以,是有比類固醇「不毒」一點,但是長期在寶寶臉上抹,總也不是辦法。

跟把拔吵過後,見睿睿癢到難以入睡,每晚都要哭鬧兩個小時,哭到累了才願意睡覺,於是我還是試著給他抹了一兩次,看能不能讓他好過一點,但效果普通,他還是繼續每晚哭,每天發疹子,沒有絲毫好轉。

經過了這次類固醇後遺症後,睿睿的臉變得更嚴重一些,本來摩擦只是有屑屑而已,現在會因為雙手去摩擦,流出一些組織液,而且因為很癢,於是他又抓得更勤,包著手套摩擦臉部,照樣把臉磨破皮!三個月大開始,睿睿得要被包得跟木乃伊一樣睡覺,以免早上起床後滿臉都是"湯湯水水",甚至破皮流血。

因為這個緣故,我又買了醫美品牌"艾芙美A-DERMA"的相關產品,使用後有些效果,可是這些保養品,都只能治標,緩解急性期的症狀而已,疹子還是不斷發出,臉頰皮膚也愈來愈脆弱,一磨就流出水,連這些保養品都抹不上去。

這個時期,臉上的疹子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,雖然有些疹子會滲出液體,可是範圍不大,身上也沒還沒出現疹子,我還在慶幸還好只有臉。

沒想到,更可怕的在後面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