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肺炎住院期間皮膚曾短暫的好轉,應該是施打抗生素與使用抗組織胺的緣故,回家後第一週仍有按照醫生指示服用抗組織胺,但第二週因無咳嗽或流鼻涕的現象,醫生建議可以停止服藥,皮膚上的症狀因為不用抗組織胺後,開始愈來愈嚴重。

臉頰靠近耳側開始紅腫,即使戴了手套,因不斷去摩擦臉部,了臉部就破皮,變成雙臉兩側各有一小片破皮;破皮後不久開始流出組織液,臉上的其他地方則持續出現粗糙的小疹子。

為了怕睿睿去抓流組織液的傷口,嘗試用絲巾幫他包住臉頰,睿睿看起來好像採茶阿婆。

之後改用紗布把傷口包紮起來,但不到三秒鐘就被他用手扯下來;異想天開地改用絲襪套住他的頭,只留下眼睛跟鼻子可以呼吸,活脫就像一個小小恐怖份子,把拔回家看到他,直呼我是想讓他去當搶匪,或去演搞笑短片吧!

沒想到絲襪是更不透氣的東西,包了不到十分鐘,感覺他的臉更紅;再試著用國中童軍課學過的頭部三角巾包紮法,幫他臉上綁繃帶,同樣還是被他扯掉。

甚麼都不能包的結果,就是得每分每秒抱著睿睿,防止他會想用手去抓臉,讓傷口更惡化。

至於流湯的兩片傷口可以擦甚麼?甚麼都擦不上去,它似乎乾燥不了。

就這樣抱著睿睿一整天,甚麼事都不能做,上廁所也得抱著他,穿個褲子都要比平時多花穿五分鐘才能穿完;吃飯只能一隻手吃飯,能吃甚麼呢?因為沒辦法煮飯,也怕吃熱食燙到他,所以只能買7-11的御飯糰果腹。

這個時期雖然他臉上有傷口,還好的是,他晚上只要親餵就能快速睡著,而且抱著他,他就不會去抓。

過了兩天,媽媽來家裡看到睿睿,擔心他破皮處被感染,不斷催促我帶他去看醫生拿藥擦;但我想只要小心照顧跟清潔,應該不會有感染之虞,傷口應該會自己結痂;但一方面,又因為媽媽的催促而感到有遲疑,若再帶他去看了醫生,應該也是又拿到一樣的藥(類固醇藥膏)吧?抹了那些藥後,有了上次的經驗,只要停用可能又再度變得更嚴重,還要再試一次嗎?

因為從沒面對過睿睿"破皮出水"這種情況,在媽媽整天電話奪命追魂call,要我帶他去看醫生的之下,久了也會開始懷疑也許不看醫生不抹藥是錯的,於是我撐了一天,還是帶睿睿去看醫生,這次改帶去另一間醫院。

果不其然,醫生給了我一條中級強的類固醇藥膏,並要我改天帶睿睿去掛該院的免疫科門診。

當晚我給睿睿第二度擦上類固醇,而且還是直接擦在傷口上;當時我並不知道,藥物直接擦在寶寶的臉上傷口,會是平時吸收的兩倍之多,當然醫生也不會特別告訴我這些,重點是醫生會認為這又如何?

美國仙丹(類固醇)又再度發揮它神奇的功效。破皮的傷口經過一夜,馬上結痂癒合,其他的小疹子也都變小變平;我又繼續擦了一天(兩次),直到他的疹子都陸續消得差不多,只剩下一些紅斑,似乎擦了也不會退。

隔天,我也掛了該院小兒免疫科的醫生,免疫科醫生說,雖然睿睿的四肢沒有發疹,但因為關節處摸起來很粗糙,她認為睿睿就是異位性皮膚炎,要我繼續擦中級類固醇七天,然後再改擦弱效的直到疹子全部消失。

我又問了忌口的問題,畢竟當初台大跟市立聯合的中醫,都說睿睿不是異位性皮膚炎,現在既然已經證實了,那我是否應該忌口?

醫生竟然說不用!而且他說只要適量,咖啡也可以照喝,忌口只是阻斷營養,不需要這麼做,但藥還是要抹,擦到沒有疹子了就可以停。

所以,到這個階段,我還是沒有忌口。

因為睿睿的疹子退的差不多了,所以我就停掉藥膏,沒想到最可怕的大爆發,就在這次出現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