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歷了兩週可怕的皮膚炎大爆發後,睿睿的頭終於從爛蘋果,變成破皮的蘋果,因為我們看慣了慘狀,所以覺得只要能稍微好轉就是萬幸;大爆發那兩週曾到我們家中拜訪的友人,看到睿睿的臉都驚訝不已,直呼小孩臉上只要長一顆小痘,都會讓他們緊張地要命直奔醫院問醫生了,不敢相信我們夫妻倆怎麼受得了每天看到孩子這樣的臉,還能不慌不忙。

如果他們看過我之前寫下的過程,就會明白我們何以能不驚慌了。

爆發期間,打起精神告訴自己不能被打敗,開始上網蒐集中藥的外敷藥方,還真的從大陸的中醫論文資料庫中,找到幾帖外洗的方子;雖然懷疑大陸論文case study的真實性(畢竟大陸山寨太多,論文也難免被懷疑造假..),挑出其中兩帖,再依照方子中每劑藥去反查中醫典籍(中醫典籍總不可能造假),並確認使用在幼兒上的療效與劑量多寡後,認為有效與否無法確定,但安全應是無虞,便拿去家中附近的老中藥店詢問。

中藥店老闆娘一看藥方子上有地膚子,蛇床子等等藥材,問我是不是皮膚使用的?還問我是從哪裡得到這些方子,是看書的嗎?我回答是上網查的,她對我露出一臉納悶,不過老闆娘說以她對中藥的了解,我查到的這兩帖方子都是可以使用的,且都具療效,但她認為給小寶寶使用上,其中一帖比較強,她不建議在急性發作給睿睿用,另外一帖倒是可以先試試看。

有了祖傳中藥店老闆娘的肯定,我更下定決心給睿睿使用看看;兩個方子各抓四帖,每帖大約一百元左右,回家熬藥液白天做臉部濕敷,兼晚上洗澡使用。

臉上濕疹大出水那幾天,每天都給睿睿臉部使用紗布濕敷四到五次,每次約十五至三十分鐘;經過濕敷後,臉部出水的狀況都能很快收斂,皮膚也會變得比較乾燥,但乾燥後的皮膚保濕卻較為棘手;手上有的保養品,如號稱可以取代類固醇的愛妥麗敷藥,或是艾芙美等等保濕品,塗上去後反而又讓更多疹子冒出來。試了幾天發現,這些乳液只能在濕疹發作的初期,也就是乾燥紅腫期間使用,如到了嚴重會出水的急性發炎期,使用乳液保濕是絕對錯誤的方式,但又苦無其他可取代的用品。

之後又到藥房買"紫雲膏"。

使用紫雲膏後,發現它對於剛發出的濕疹有功效,可以讓剛冒出來的新疹子停止持續發炎,比較弱的疹子甚至會消失。

紫雲膏對於新生的疹子可以抑制其不再持續發炎而嚴重到出水,對已經發了一陣子的疹子有縮小它們功能,但要讓其消失則比較困難,而且因為市售紫雲膏的基底是凡士林,對小寶寶的皮膚來說還是太油,因油膩會封閉住肌膚,引發白頭小粉刺的產生;因此,即使我找到中藥外洗配方,有其收斂濕疹組織液的效用,但在沒有配合其他的保溼劑的情況下,皮膚恢復的狀況極為緩慢,好不容易努力了一週,讓睿睿的皮膚恢復了六.七成,但因為孩子的外婆不知羊毛也會導致過敏,就把睿睿放在羊毛抱枕上,結果導致睿睿的過敏又發作,全部的疹子捲土重來,一個禮拜的努力前功盡棄,我又再花了一個禮拜才勉強讓他恢復第一週的原狀,但也不會再更進步了。

兩週後,睿睿從大爆發到好不容易恢復了六成,就陷入了瓶頸;如不再另尋他途,土法煉鋼恐怕不會有任何進展,於是我便重新回頭研究當初爬文時曾經看到的"頌華中醫"。

很多格友到這家中醫看診都得到明顯的進展,它在台北的京站附近也有分院,無健保因而收費昂貴,但只要有效,我想能花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;原本對尋找「非西醫」療法嗤之以鼻的把拔,自從見識到睿睿大爆發的可怕,再加上我DIY中藥外敷外洗有明顯效用後,對於中醫產生了一點好奇;但頌華收費昂貴,他還是有點猶豫,但已不強烈反對我去試試,我便在四月底第一次到頌華找王醫師。

頌華中醫下午三點才開診,要帶睿睿出門前置作業麻煩,中餐完全來不及吃,時間快來不及就直接跳上計程車,準時兩點二十分就揹著睿睿站在門口排隊;以為我夠早到達了,沒想到院門外已有三四個人在排隊,還好診所兩點四十五就開門,否則天氣炎熱又飢腸轆轆的我還不知道得站多久。

2013-04-30 14.43.30  

填了一張初診表格,表格上需要填寫病患曾經使用過甚麼西藥,使用多久。因為肺炎與皮膚的問題,睿睿在小baby這段時期使用過的西藥,跟他哥哥小小哈比起來,真是多出不少;記得小小哈七個月以前,除了吃輪狀病毒疫苗,沒生過病也沒吃過藥。

當時睿睿的臉還是很嚴重,所以只敢放上他側臉的照片,以免嚇壞大家。看側臉就知道他臉上的傷口有多少了!很像是騎車"釐過田(台語)"一樣。

2013-04-30 15.19.21  

三點開始看診,我們掛五號,約莫等到四點多才輪到我;當天雖是禮拜二,但等待的過程中,陸陸續續還一直有病患進來,生意非常好。

王醫師詢問了睿睿的病史,告訴我已破皮的傷口,對於藥物的吸收會是其他部位的兩倍,尤其是在臉部;這跟我後來上網查到的資料相符,但我們看過的小兒科醫生(而且還是三個不同的小兒科醫生),開藥給我,卻都沒有特別告知我這個訊息;當然也許在他們專業的判斷上,藥物吸收多但不會造成副作用,就算吸收比較多又如何,皮膚治療得好比較重要。

在幾無副作用的狀況下,我原本也不在意臉部或開放性傷口對藥物吸收量較高的問題;就像孩子得肺炎住院就會施打抗生素,在不打怕引發更嚴重感染,打了保證會好的情況下,雖家長不願給過小的孩子使用抗生素也還是得用;

我在意的點是,用了吸收劑量高的藥治療不好,不用還可能變得更嚴重,又反覆發作是怎樣?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類固醇絕對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,也拯救了不少人,更讓某些運動員創造運動生涯的高峰(雖然被抓到使用禁藥後聲譽全毀);總之,不管他人使用效用多好,就是用在我的孩子身上起了不良反應,也許別人使用並非如此,大家還是得斟酌自身病情與依照醫囑,再判斷要怎麼使用,他人的發文絕非適用每個人的情況。

我問王醫生說,停用類固醇是否一定會有某些嚴重反應?她說要看使用的劑量與時間長短。我又問,那我只前後約只用不到十次,為什麼睿睿停用後的反彈如此之大?她說,因為我使用在臉部,是吸收最多的地方,且又是開放的大傷口,吸收更直接更多,加上睿睿又是不滿五個月的小寶寶,我驟然給他停用,他的反應當然可能會很大;不過,王醫師聽說我們停用類固醇藥膏兩週,我應該已經度過那段反彈的時間了,所以現在再使用他們的藥,並不會有所謂的反彈問題。

的確我是撐過了,也許我應該在睿睿嚴重反彈的那兩週,就過來頌華看診,還有機會可以提早緩解我們跟睿睿的痛苦,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硬是自己閉門造車了兩個禮拜,只因為不確定走中醫這條路是否適合,想再思考更清楚再決定;因為中藥的效果一般來說不如西藥快速,既然決定,就該堅持以中藥的方式治療一段時間,而不是一下中,一下西,最後搞得不中不西,最後到底是哪個環節有問題會更難釐清。

而且,我們也必須要對採取這樣的治療抱持信心,畢竟它不只是時間跟精神,還有鈔票的問題。沒信心怎麼撐得下去?

我同樣也詢問了王醫師,關於餵母乳在飲食上是否需有禁忌;王醫生給了我一張清單,上面有諸多食物不能吃,應該說是,大部分的食物都不能吃,大概只能吃米跟青菜類,幾乎就是素食了吧!不過在看診前我已是心裡有數,雖然皮膚科跟小兒科跟免疫科的醫生都告訴我,我甚麼都可以吃,但是只要我不忌口的那幾天,或是某樣不該吃的東西多吃了,睿睿的皮膚就會變得更糟,跟食物絕對是脫離不了關係。

王醫生用相機幫睿睿做了皮膚初診紀錄,以便日後追蹤他皮膚復原的情況,接著便開始示範幫睿睿擦藥;據說要擦上頌華的第一劑(皮原液),如果皮膚上有傷口,就會非常刺痛,但睿睿只是眼睛睜著大大地看著我們幾個大人,很安靜地讓醫生幫他一層層地上藥。

以為一定需要內服藥,沒想到王醫師說,先使用外用藥劑給睿睿試試看,如果控制得住倒不需要吃藥,或者等到他滿六個月大再開始吃藥比較適合,所以這次只先開了外擦藥物。

因為對於費用已有心理準備,結帳時白花花的鈔票早就準備好;這次光是購買外用藥劑,就花掉了快四千元。

2013-04-30 18.15.31

然而這些錢只能購買到這些小小罐的藥膏藥水;以直立式的藍色與橘色瓶蓋藥水來說,一瓶只有30ml,就要600元。

2013-04-30 18.13.22  

估計以睿睿全身性的使用來看,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消耗殆盡,而且醫生說每兩個小時就要補一次,每次薄薄得塗上,次數用得愈頻繁愈好。

安慰自己,跟SKII青春露比起來,這些藥劑並不算貴,而且它們還有療效呢!就當作我不買SKII的錢,拿來買藥給睿睿擦吧!(實際我也不用SKII啊!不過凡事還是得樂觀點去想囉!.... )

在診所被上過藥後,睿睿的臉部發紅很快地得到減解,不再一直想用手抓臉;隔天頭皮上過藥的部分,竟然完全結痂不再流出黃膿!臉部雖然沒有好轉的比頭皮快,但痘痘明顯縮小,紅腫範圍也有縮減,效果顯著到連把拔都非常驚訝;雖然他對於一次就要花掉將近五千塊,耿耿於懷了一晚,可是隔天一早,又不得不承認睿睿的好轉變化,實在讓我們感到開心不已。

當天晚上睿睿也睡得比較好,不再每個小時都起來唉唉叫,至少可以延長到兩個或三個小時才醒一次了;我好似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,雖然還很微弱,卻讓我感到無限光明。

下一篇:異位性皮膚炎(6 ):觀念改變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