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菸、戒酒、減重,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都是十分困難的事情,而且需要堅強的意志力與支持才有辦法達成。

父母為了孩子必須做出的改變,不管是戒菸、或變得更節省、更努力、更有耐心,雖然也不容易,卻好像比較輕易可以辦到。

至今我有過一次重大的改變;當我決定繼續當全職媽咪時,我改變了金錢的觀念與生活的方式;第二次就是因為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,我改變了長期的飲食習慣,還有開始重視天然養生。

二寶睿睿二個月大左右,臉上跟頭上開始出現大範圍疹子;三個月大時,手肘跟腳膝蓋關節也開始發作;中間我們研究了各種療法與看過數名皮膚科名醫,卻在他快要四個月大時,突然停止擦類固醇藥後,發生嚴重大發作,頸部以上只能用【體無完膚】來形容,讓我見識到擦藥後驟然停藥的反彈,比不擦藥前還要可怕。

當時有很多聲音:

「就再給他擦西藥,反正擦了就好了嘛!醫生不是叫你發疹子就要擦嗎?」

「既然藥擦了有效,擦就好了幹嘛想那麼多!?以後搞不好忽然有一天就會好了.........」

這些說法沒有不對,只是觀念上的問題...........

過敏就跟感冒一樣,沒有特效藥,關鍵在於體質的調整,也就是免疫力的提升;藥品只是改善病況,讓病患舒服可以好吃好睡,有機會增強免疫力以降低體內對過敏原的反應,類固醇之類的藥物並無法「治療」異位性皮膚炎,如果病患本身體質無法改善,長期使用類固醇更會產生很多副作用。

所以使用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、抗組織胺之類的藥物,確實可以解決睿睿眼下的皮膚問題,卻無法根治過敏;也許有一天睿睿會因體質改變而痊癒,也有可能直到他成人後都無法改善,一發作就得依靠藥物控制,畢竟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跟異位性皮膚炎奮鬥。

我不希望睿睿從小寶寶開始、國小甚至到國中高中,都要每天猛擦乳液保養才能維持肌膚滋潤,過敏發作都要靠類固醇或服用藥物才能克制,我希望他能跟正常的孩子一樣,雖然天生有著異位性體質,碰到過敏原也能輕鬆克服。

在他四個月大時,也就是今年四月底,開始讓睿睿使用中醫治療,並且徹底改變我們的居家環境與我的個人飲食,努力內外兼治的治療下,從四月底到現在,大約只過了兩個多月,睿睿可以說是幾乎痊癒!本來頸部以上,包括頭皮都是疹子流膿,四肢與身上也都是疹子,到現在四肢的皮膚不再發作也不粗糙,偶爾我貪食或貪喝碰到過敏物,透過母奶傳遞給睿睿,他的臉上還是會起幾顆小疹子,但疹子的數量與消退的狀況都大幅改善很多!

過去就診過的每個醫生都會告訴我,發作擦類固醇,平時要隨時保濕,也就是要常擦乳液,洗完澡後更要馬上擦乳液;但我發現這套流程只適用於使用西藥治療法;而且睿睿屬於濕疹性的皮膚炎,也就是發作時疹子會不斷流出組織液,乳液根本擦不上,而且愈用疹子愈多愈糟糕!不發作時幫他擦乳液保養,往往還會誘使他發作!

跟使用的乳液品牌有關嗎?

我們用遍各大醫院醫生推薦的品牌,親朋好友甚至網路口碑品牌,擦過後的反應都是時好時壞。後來開始改看中醫,採取中醫療法後,配合中醫生的建議,完全不使用乳液,只專心擦中藥膏再配合內服藥,到現在身體四肢已經可以說是完全痊癒,不擦乳液也可以保持肌膚水嫩,也幾乎不會發作。

孩子的爸過去是不相信中醫的人;他認為中醫太不「科學」。也難怪,這是一個講求速成的社會,凡事大家都想要趕快看到表面上的"解決",至於根源有沒有被改善,就留到以後發作再煩惱好了!

那都是因為人們對於某個領域的了解太少,甚至拒絕了解,導致產生一種偏見與錯誤的印象。

即使中醫比起西醫,比較缺乏科學實證,但是並不表示中醫沒有療效,從古到今,中醫藥的效用已經流傳了好幾千年,它也許在科學法則上不比西醫完備,但絕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驗法則。

而且,到底是要把一個人的病治好,還是科學不科學比較重要?更何況"科學"兩字的定義到底為何?如果可以把病治好,又沒有副作用,為什麼不採用它?更何況中醫也並非全然不科學的領域。

改採中醫療法的睿睿,現在的皮膚就跟正常寶寶一樣,不需要擦乳液當作每天保養,四肢關節也不會乾癢,除了偶爾碰到我貪食把過敏原透過母奶傳給他,會讓他的臉上發作起幾顆小疹子以外,睿睿現在的狀況跟正常寶寶無異。

從一年前開始,我碰過兩次嚴重鼻子過敏,一次乳腺炎,數次咳嗽感冒,也都改吃中藥治療;尤其在乳腺炎的治療上,對於正在哺餵母奶的媽咪來說,真的是比抗生素更加有效又無副作用!在服藥的過程中,完全不影響繼續哺餵母奶,更不會因為乳腺炎影響奶量。

孩子的爸看到睿睿的皮膚變化,再看到我每次生病都使用中藥治療,效果也不比他使用西藥差,甚至更好,也徹底改變了對於中醫的排斥看法,如果有人問他小孩皮膚問題要找哪個醫生?他肯定是推薦睿睿就診過的中醫,如果沒有親自走過這一遭,他可能到現在還鐵齒的不願意去了解中醫的優點。

自從走過睿睿的皮膚治療這段路後,我們現在也算是「中西合璧」的家庭,碰到疾病時,我們會先判斷這樣的問題是否要先找西醫?比如眼疾,大多數是屬於細菌感染,通常還是找西醫的眼科比較快,而且點幾天眼藥水,劑量上對於人體也不至於會有多大影響,但是像常常發生的感冒或其他內科症狀就不一定了,有些反而是中醫比較有效且副作用少。

最重要的是,人體的自癒力勝過任何中醫或西醫,只要免疫力好,人體自有一套抵禦外敵的機制,即使碰到疾病也會自動痊癒,皮膚問題也是一樣,還是要先建立好體內的循環,並不是單靠抹抹藥就能根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