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小小哈放學回家後突然狂咳不止,飯後帶去附近診所檢查,醫生說是喉嚨發炎,決定讓他在留家查看幾天,等到完全不咳了再讓他去上學。

下午跟小小哈一起看公視人生劇展「阿弟仔,知道不知道?」,內容描述的是失智老憨兒與幾個安養院老人的故事;

可能是個性害羞之故,小小哈面對陌生的大人,即便知道對方是把拔或馬麻的朋友,過去也見過幾次面,但每次跟朋友碰面後前一、兩個小時,也就是他還沒「熟悉狀況」以前,總是表現得很害怕的樣子。人家問他話,他不是低著頭,就是回答的聲音小到只有螞蟻聽得見。總之就是碰見不熟悉的人,這孩子的整個行為就會展現出一副退化的樣子,幾度讓朋友以為,他的語言發展是否有問題。

小小哈在熟悉的學校或者家人面前,其實是吵得很,總愛說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給我們聽,更特別愛我們問為什麼,回答他後,他又會一個接一個問下去,問到大人的耐心盡失。

劇中有一幕,是老人在廁所小便沒站穩跌倒。

小小哈跟我一起看得很入迷:「馬麻,他怎麼了?」

我:「他跌倒了」

小小哈:「他為什麼跌倒?」

我:「因為他不小心」

小小哈:「他為什麼不小心?」

我:「因為他是老人」

小小哈:「老人為什麼會跌倒?」

我:「因為老人老了,機能退化了所以會跌倒」

小小哈:「那為什麼機能會退化?」回答到這裡我已經開始不耐煩,沉默沒回答他,他不死心又繼續追問我,一直不停叫:「馬麻馬麻」,我很壞心的死盯著電視裝作沒聽到。

親子專家一定鼓勵家長們要多多回答孩子的問題,並且大力嘉許愛發問的孩子具備好奇心的優點,哪怕這些問題對我們來說毫無價值,但連續被問十分鐘沒意義的問題(以我的觀點來說是沒意義沒錯)還是會讓我感到很不耐煩。

為了可以專心看電視,我停下來轉頭看著他:「以後馬麻也會老,所以等馬麻變成老人也會容易跌倒,那以後馬麻老了,你會扶馬麻嗎?」

小小哈很肯定的回答:「會,我會!」

聽到他的回答是肯定句,而不是又反問我為什麼,心想終於告一段落了!正當我轉過頭準備好好看電視時,他忽然說補充了一句:

「而且,我一定不會推妳害妳跌倒喔!」

呃,乖兒子,這句話就不必多說了吧!

接著,戲中出現一段劇情,是一個老婆婆跟別人哭訴嫁到國外的女兒,完全不回來探望她。

小小哈又打算開始連珠砲地問:「馬麻,她為什麼要哭」

我:「因為她女兒住在美國都不回來看他」

小小哈:「喔」

見他沒再繼續問下去,覺得很是奇怪,於是我主動轉過頭趁機跟他傳達身為母親的小私心:

「你以後不要去美國或歐洲好不好?這樣馬麻會看不到你,你跟弟弟都要留在馬麻身邊陪馬麻,知道嗎?」

我:「好,我不會去美國」他篤定的說。

真是貼心的好孩子啊!忍不住想要問他以後長大不去美國的原因,可能他會說他要留下來陪我之類的話。

我:「那你為什麼會答應馬麻不會去美國呢!」

小小哈:「因為美國很遠,我只想去公園溜滑梯」

我: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 #

晚上吃飯時,電視新聞上忽然出現非洲黑人。

小小哈又問了:「馬麻,為什麼他們是黑的?」

我:「因為他們是黑人」

小小哈:「為什麼是黑人?」

我:「就是因為皮膚黑叫黑人啊!」

小小哈:「為什麼他們皮膚會黑?」

我:「這個問題你要去問上帝,馬麻也不知道」

我暗自盤算著,把一切問題都交給「上帝」,這樣小小哈就不會再繼續問下去了吧!如果他問我上帝是誰,我就說我也不認識就好了,這樣的回答可真是巧妙阿!

小小哈聽到我的回答後,低頭沉默了一下,然後面有難色地問我:「那....馬麻,那你可以陪我去問上帝嗎?我不敢一個人去」

我: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小小哈:「好不好啦!」

哇咧!一定要我回答就是了。孩子的爸在一旁裝忙,實則在偷聽我跟小小哈的對話,等著聽我怎麼接招;為了展現我很會應付小孩,只好回答小小哈:「好吧!那等以後馬麻先去見上帝了,馬麻會幫你問,然後託夢告訴你好嗎?」

小小哈喜孜孜的說:「好!」

孩子的爸聽到這句終於忍不住轉頭問我:「妳剛剛說的是認真的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