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,照例都要發表一篇跨年感言,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,並許下新年願望;

然而2013年10月底開始,兩個小孩就輪流發燒生病,腸病毒、玫瑰疹、咽喉炎、輕度肺炎輪番上陣,二寶睿睿生病時又異常地無理取鬧,黏人與磨人功力一流;好不容易讓小小哈停課一個月後,他們兄弟倆才慢慢不再交叉感染給對方,這篇跨年感言遲至現在才完成了。

回顧2012年在月子中心許下的心願,其中只有一半達成(參見:掰掰,悲喜交加的2012 ),就是我的家人與朋友們個個都健康平安!至於第二個心願:"希望我能返回職場,能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..............."

Well Well.....人算不如天算

萬萬沒想到2013年,發現了睿睿是異位性皮膚炎寶寶,開始了跟異位性皮膚炎奮鬥的日子;一邊跟異位性皮膚炎抗戰同時,一邊又面臨大寶小小哈去上幼稚園後,得到兩次肺炎住院,再加上數不清的感染,我徹徹底底的過著與病毒共舞的一年!

兼顧家庭與事業?!能夠顧好家庭,已經是偷笑!

這一年當中,雖有幾次透過朋友介紹返回職場的好機會,想下定決心把二寶睿睿送去托嬰中心,卻又因對睿睿皮膚問題的牽掛與不捨,加上小小哈又頻掛病號,以及考慮返回職場的接送後,兩個小孩的接送問題而放棄。

不返回職場,想要多賺錢的心願,只好靠著常買彩券彌補了!但中獎哪有那麼容易呢?既然沒有辦法多賺錢,那就多省點錢吧!

幸好,經過了四年多家庭主婦的磨練,我從原本『揮金如土』的個性,轉變為『惜土如金』;『節省』這兩個字,已經慢慢內化到我的骨子裡去了!

如今在不過多消費的狀態下,也可以過得很有富足感,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一種奇妙感受。

這一年來,我們家除了周末假日會帶著固定來訪的老媽,也讓自己休息一下,出去大吃大喝,平時幾乎三餐都在家裡解決;我的廚藝到了2013年,有了新的進化;向來挑嘴的孩子的爸,已經逐漸不再嫌棄我做的菜,甚至會指定要吃他覺得好吃的菜;小小哈更是捧場,每次都會說:『馬麻,好好吃喔!我還要』(因為小孩的美食吃得還不夠多,沒得挑?)。

2013年最讓我感到安慰的,就是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終於康復了九成多!不敢說他是痊癒,過敏體質沒有痊癒可言,但現在即使讓他吃了過敏食物,也不太會有發作,這樣也可以說是一種痊癒吧?

另外就是,我跟弟弟原本緊張衝突的關係,也因為他的兒子也就是我的外甥,在這一年誕生的緣故得以慢慢化解。

跟弟弟的感情修復後最開心的人,就是老媽,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之間始終存在著不合,我跟弟弟感情好,她的心情才會好。

至於朋友之間,身為家庭主婦忙於兩個小小孩,也無暇去認識甚麼新朋友;加入跟媽媽有關的社團,不是我喜歡的交友方式;自認也算是外向健談的人,但對於類似網友或格友般的聚會,卻是一點興趣也沒有(或許我根本就很孤僻卻還不自知吧!)

但2013年我還是認識了新朋友;因為常帶睿睿去看中醫,在候診時認識了某個年紀大我十幾歲的媽媽;她的兩個孩子都已經上大學了,有一個還是我大學學妹!我跟她年紀有一段差異,卻很有話聊,有一陣子還時常相約看診,私底下也會打電話聊天或使用Line互通有無。

看診而認識到新朋友,是過去從未有過的交友經驗。

此外,老朋友依然存在,依然互相關心。

我跟孩子的爸都沒有幫孩子過生日的習慣,我們自己在結婚後也不過生日,所以兩個孩子生日,包括我自己生日,原本就沒有打算要買蛋糕慶祝,但卻都有老朋友意外在生日當天,提著蛋糕上門要幫著慶生,讓人既驚喜又感動!

也許是老朋友知道,2013年的我為了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,過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,所以才會在今年以這種方式給我打氣吧!

許多朋友平時各忙各的,不會時常聯繫(甚至大半年都不會聯繫),但彼此情誼沒有改變;朋友總在某些妳意想不到的時刻出現(包括前年我爸的告別式);在我考慮返回職場時想到我,在我苦惱孩子皮膚問題時,送上不便宜的益生菌,或去幫我問神,跟基督或阿拉禱告之類的等等透過各種方式表達他們的關心。

2013年的我能夠寫下的回顧,就是只有上述的這些而已;這一年當中,有朋友生了孩子,有朋友考上公務員,有朋友終於買房,有朋友還換了新房,有朋友升官,更有朋友加薪!有朋友開拓了新事業,也有朋友投資大賺好多人民幣!

與他們相較之下,我的一年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了!

家庭主婦的一年,理所當然沒有升官,更沒有加薪,為了妥善分配我們手中的資源,達到單薪家庭「細水長流」的理財規劃,一方面也覺得帶小小孩出遠門挺累,所以短期內沒有旅行的打算,也沒買什麼特殊物品好跟大家分享;今年花最多的,就是跟家人還有朋友的活動開銷;給孩子們,還是持續有二手衣就撿二手衣,有二手玩具就撿二手玩具,除了必要的食&行,沒有花費太多錢在孩子的玩具或衣物上。

他必須愛上他可以拿到的二手玩具,但我想他還是很快樂,我們盡可能花時間陪他們。

即使小小哈已經去上幼稚園了,還是常常可以說不想去上學就賴在家裡好幾天,三餐還可以跟媽媽點菜……我想這應該是快樂的吧!(但小小哈有次說:如果有樂高,會更快樂!)

我先假設父母的陪伴,勝過不斷得到新玩具吧!就算我的假設有誤,他只好認了,反正童年一下子就過去了。小小哈的快樂,可以建立在拿到一套新樂高,也可以建立在我們唸了一本故事給他聽,而且故事書還是圖書館借的,或朋友送的免費二手書。不是只有物質才能讓人產生特殊的快樂感,我希望他能學習到這點。

來年成長的道路上,我會繼續讓他物質感到有點匱乏,又不太匱乏,他才會珍惜擁有的快樂。

我的2013年,就是這麼的微不足道,寫下來不怕大家知道,更不怕大家笑,只想用坦誠的心,去面對我們的簡單小資生活。

2013年環繞著我的兩個孩子,家人們,還有老朋友之間打轉;這些是我認為最重要,也最值得去珍惜的資產;他們永遠值得每年拿出來記錄並回顧一次,提醒自己,我所擁有的,遠勝於我所能想像的!

基於2013年許下的心願多半沒有達成,對於2014年,我打算抱著得過且過,以及隨緣的心態,甚麼願望都不寫了!這樣很沒抱負,也很沒野心,完全不像過去的我;但如今我的想法,已轉變為平凡加上平淡,就是一種最大幸福,如果就一直這樣走下去年過一年也無妨的心情了!

掰掰,2013年!希望來年我們家繼續平平淡淡,踏踏實實地在我們的小窩,吃著親手做的飯菜,度過每一天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