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飯店度假回來的當天晚上,小小哈發燒到39度多。

以為是在游泳池感冒;喜來登的泳池是露天,且不是溫水,我們又在晚上六點多才下水,當時確實一度感覺很冷,不怕水的小小哈,當天忽然特別害怕不敢下水,拼命站在池畔哭;我們推測是感冒引起他高燒。

喝了退燒藥,體溫是降了,但還是在38度以上,之後整夜都是在40度與38度之間擺盪。沒給他使用塞劑,覺得他精神尚可,能睡,應該沒什麼太大問題

到了早上,還是飆到39度多,從前一晚起,喝了三次退燒藥還是退不了燒,把拔上午請假考慮帶小小哈去就診。小小哈開始喊喉嚨痛沒辦法吃早餐,只願意喝點水,我懷疑是急性咽喉炎,一般感冒不會飆到那麼高溫,要不也可能又是中耳炎發作;肺炎因為得過兩次有經驗了,這次我看起來不太像是肺炎。

查了兒科門診,當天的門診醫師,除了陳珮琪醫師跟張亞玫醫師以外,其他的醫師我們都不熟悉,但這兩位醫師的診是在下午,也就是小小哈上午還是要繼續忍受高燒;

討論了一下,決定等看下午張醫師的診,一來陳醫師的病患太多,要等太久,張醫師因為前幾年有停診一陣子進修,再返院看診後病患變少,也可以減少等候的時間;再來,小小哈一歲多的某次生病,當時在某大教學醫院被推斷錯誤的疾病,結果是給張亞玫醫師發現的,所以決定掛張醫師。

下午把拔有重要會議沒辦法繼續請假帶他去看診,於是我只好一個人推著兩個小孩去醫院等候門診。很幸運的,現場掛號讓我們掛到了1號,在醫院讓小小哈吃完午餐後,而我同時看顧2個孩子無法跟著用餐;1Y4M的睿睿很好動,他無法乖乖坐在桌子前吃飯,都是東奔西跑沒一刻安靜,所以我只好餓肚子。

張醫師檢查小小哈,除了發高燒以外,耳朵沒發炎,但喉嚨很腫,有鼻涕倒流,但沒有咳嗽也沒痰音,又不頭痛,因為他的症狀很少,醫生只能初步推斷疑似腸病毒,要我觀察他後續是否有嘴巴破的現象以確診。

『最近腸病毒病患突然激增,所以可能是腸病毒』她說。

就在我準備拿批價單跟藥單離開診間前,跟張醫生多問了幾個問題;張醫師也不敷衍地,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很久,就在她回答到一半時,她突然問我:

『妳有沒有發現他臉非常紅?』她指小小哈。

『有嗎?有很紅嗎?』我看了看小小哈,是有點紅,但可能是燒了一晚的高燒導致的吧!?以為這是正常的。

張醫師把小小哈拉到面前,仔細再看了一下他的臉:『不對喔!他的臉蠻紅的,而且好像有點小疹子吧?』

我看了一下,是有,但很不明顯,除非很近距離才會看到。突然,我想到早上把拔說,小小哈說他身體癢,有幫他擦乳液。

我把小小哈身體癢的事跟醫生說,張醫師馬上翻開他的身體:『這邊也都有疹子』。

我也靠近看,確實是有,但是跟臉一樣不甚明顯,很像痱子的小點點狀.我以為這是因高燒發疹,或是因流汗太多導致皮膚有點過敏,所以沒特別留意,也沒想到要特別跟醫師說這件事。

這不太對喔!張醫師說,旁邊的護士也過來摸他的身體:『摸起來粗粗的』

『他身上是不是有傷口,比如受傷或蚊子叮有抓傷的地方?』張醫師問。

我想了一想,他是常被蚊子咬,但還真的沒特別注意過傷口這事;於是我跟醫師還有護士三個人把小小哈全身都扒光檢查,張醫師還特別看了他的肛門口。

張醫師又看了一下小小哈的舌頭,有點紅,但是沒有甚麼很明顯的變化。

『我想我們需要驗一下葡萄球菌了,我懷疑他有細菌感染』

小小哈聽到要驗血,馬上在診間哭喪著臉。

到門診外等驗血單的同時,醫師忽然又衝出來叫我進去:『我想再採集他的喉頭驗一下鏈球菌,也有可能是猩紅熱!』

啥咪?!猩紅熱?這不是十七或十八世紀歐洲流行的必死疾病嗎?我以為這是英國文學小說中才會出現的病耶!

檢驗要抽兩管血,再加上喉頭採樣。

在門診時面對一個不受控到處跑的睿睿,再加上坐在推車上因高燒情緒不穩定,隨時哭泣的小小哈,真是分身乏術又疲於奔命!一手推著車子上的老大,一手抱著掙扎著要下來橫衝直撞的老二!就在手忙腳亂的過程中,帶著兩個小孩完成了批價繳費,再揹著老二壓制著狂哭不要抽血的老大給護士抽血,再奔回門診等報告。

這真是讓我難以忘懷的一段過程阿!我跟個"肖婆(台語)"沒兩樣。

結果出來,果然是猩紅熱!醫師宣布立刻住院。

又要住院了!真是晴天霹靂!我甚麼都沒準備,而且,要怎麼帶著兩個小孩辦理住院手續啊!更何況小小哈等一下還要被打點滴,這個比抽血更讓他驚恐與不願配合。

當下馬上打電話給把拔,把拔第一時間沒接電話,我改傳訊息給他,過了五秒後我收到回覆:『我在跟XXX開會,沒辦法現在馬上離開,妳先自己處理一下,下班我馬上過去』

蝦毀!?等你下班再過來,我都自己處理完了吧!?沒辦法,誰叫我是全職媽咪?而且,把拔也不是不願來幫忙,確實是卡在會議室插翅難飛,這也是事實。

好吧!沒人幫忙,只好自己來了!內心給自己呼口號:"為母則強!"不斷給自己喊話:"YES!I can make it!

(未完待續)      4Y染上猩紅熱,又住院了!(下)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