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完血後,遵守乖乖抽血就可以買玩具的諾言,先帶小小哈去醫院對面的玩具店選玩具,我順便一起採購住院需要的衛生紙,食物,尿布,防無聊貼紙或書籍等等用品;陪小孩住過兩次院了,一聽到要住院,腦海裡就馬上列出要採購的物品了。

準備打點滴時,大家看我一個人帶兩個小孩,沒辦法自己抓住小小哈好讓她們打點滴,就帶了四個人過來幫忙。

小小哈被帶到房間後就開始大哭,看到一堆白衣阿姨進來後更是嚇得要命,抱著我的大腿硬是不分開;這時怎麼哄已經沒有用,只好讓護理師直接狠狠把他從我身上"剝走",直接抓到床上一堆人壓住手腳開始扎針;我揹著睿睿同時握著他另一隻手,雖不忍卻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。

好不容易弄好了,但之後小小哈一直喊手痛,只要我一刻不幫他按摩手痛位置,就大哭!護理師來檢查兩次也說沒跑針,很正常!但我還是很懷疑,為什麼小小哈之前打點滴都沒這情況,這次卻如此?是不是扎針的時候就沒有扎好?

可是已經反應過兩次了,都說沒問題(意思是孩子亂講或胡鬧?),家屬是又能如何呢?我們可以體諒醫護人力缺乏的辛苦,沒事也不會硬要找碴,但是大人能忍痛,小孩就是沒辦法忍,為何不願意多關心一下看看問題是出在哪裡?如果換手(或換個人)打針,孩子還是喊痛那也就認了,表示他這次的痛感特別強烈吧?一副”我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痛”的態度,真是讓人火大!

小小哈因為手痛在病床上歇斯底里,睿睿又滿病房跑,到處亂摸就算了,最近要長出新牙,會不時把手放進嘴裡啃!看到他一直重複這樣的行為,卻為了要安撫小小哈無法制止他,簡直快要發瘋!細菌不知道吃進多少了!

第一天住院打了抗生素後,約莫下午五點小小哈的燒終於退了!接著還要繼續打24小時,確認沒有再發燒才可以出院,於是我們又打了一天點滴與抗生素,到了第三天醫師通知可以出院了,返家繼續吃8天抗生素把細菌殺的徹底一點。

猩紅熱若沒有處理好,很容易引起其他的併發症,如急性風溼熱、風溼性心臟病,急性腎絲球腎炎等疾病,甚至導至死亡!所以必須要配合醫師的療程,不可自行中斷。

猩紅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,好發於兩歲以上到十五歲的兒童,兩歲以下小兒極少染此病,可能是母親的抗體還保留體內之故。在民國40年左右,這是台灣高致死率的兒童傳染疾病之一,主要原因是發現的時間太晚,或是誤診,沒有及時使用抗生素導致病情惡化。

主要症狀包括喉嚨痛(扁桃腺腫大)、高燒、紅色有顆粒狀的草莓舌和沙粒狀會癢的皮疹。皮疹由鍊球菌的紅斑毒素所引起,先由頸部開始往下向胸部、腋窩、手肘等四肢蔓延。臉部會潮紅,口周圍泛白、或是嘔心嘔吐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『川崎症』的症狀跟『猩紅熱』很類似,極容易被混淆,兩者的差異點在於『川崎症』可能眼睛會充血,四肢會腫大、嘴唇紅腫、乾裂甚至流血,頸部淋巴腺腫大;重點是,對『猩紅熱』很有效的抗生素,對『川崎症』完全無效!

曾經有案例被誤診為『猩紅熱』,後來投入抗生素後仍然持續高燒數日,之後轉院才發現是『川崎症』!但發現時已超過黃金治療期,孩子心臟發生病變,雖然存活了,但也留下難以抹滅的傷害!所以如果使用抗生素後孩子依然高燒不退,爸媽不妨主動的問一下醫生,是否有可能是『川崎症』,請醫生多作檢查,以避免遺憾。

上述提到的『猩紅熱』症狀,並非在病發初期全部都會出現!小小哈發病初期的症狀只有喉嚨痛,舌頭有點紅,但尚未出現草莓舌,疹子也不多,很容易被誤診。以猩紅熱患者『臉部會潮紅這個症狀來說,他當時看診時的臉色,我看起來是還好,但是到了住院當晚,就真的愈變愈紅了,而且草莓舌在隔天也出現了!還好張醫師一開始就看出他的不對勁,沒有草草把打發我們母子倆離開診間,才得以發現。

如果換作是其他醫師,就不知道是否會被當作一般感冒對待了!現在想起來,當時如果就這樣帶回家,沒有馬上處理,恐怕會有意料不到的併發症。

所以面對孩子的高燒,千萬要小心留意身體每個部位變化,一點小細節都不要錯過的告訴醫師,以免誤診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