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週陸續有朋友告訴我,打手機給我都是空號,我才發現原來我某個門號忘了繳費被停話了。

到電信公司門市,想要繳電話費。

櫃台一位戴著眼鏡的小姐(以下簡稱眼鏡妹)幫我查了一下,告訴我門號已經被停話,而且無法復話。

『我才三個禮拜沒繳錢,門號就被取消了!?妳要不要再幫我確認一下』我焦慮地問她。

眼鏡妹又幫我看了一遍:『真的沒辦法,你的這個號碼已經不能用,要辦新的門號』

『我這個號碼已經用了十幾年了,很多老朋友跟同學都是打這個手機』腦海瞬間閃過要跟哪些人通知換號碼,真是麻煩。

眼鏡妹:『我可以幫妳找一支號碼很"接近"的門號』

『我不需要號碼"很接近"的門號啊!我只想要我原來的門號!』眼鏡妹的邏輯也太怪,差一個號碼人家就找不到我,號碼接近有個鬼用??

我不死心又問:『妳們難道就沒有辦法可以處理嗎?比如,重新辦回這個號碼?』

『不可以喔!這個號碼已經收回號碼庫,要兩年後才可以再拿來出用』

咦?有此一說嗎??

過去我也曾有忘記繳費的紀錄,有次還長達兩個月,但只要繳費後就立即復話,為何這次不能?

而且就我了解,一般電信公司做法,即使客戶不繳費,門號也會被保留至少半年甚至更久,不可能只有一個月不繳費,門號就會被取消。

不過,

聽聞電信公司都在拼命回收2G門號,該不會是因為電信公司為了要客戶升級3G與4G,所以現在一旦遲繳,就會立刻被停話吧?只是,如果電信公司是針對2G門號客戶這麼做,未免也太罔顧消費者的權益了吧!

我的這個門號不是什麼多吉利不可得的數字,但它是我剛出社會辦的第一個號碼,對我有很特殊的意義,即使有很多常聯絡的朋友,已改打我另外一個新的門號,我還是想把這個舊的門號保留下來;我跟眼鏡妹說我要再考慮一下。

走出店門外心想,如果眼鏡妹說的是真的,那我今天晚上就去NCC投訴備案,要電信公司給我一個交代;此時,我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程度相信,特約店眼鏡妹的說法是真的,我的門號再也回不來。

不過在我投訴NCC的同時,我想要先打電話進線給該公司的客服,先聽聽他們怎麼處理,順便留下電話錄音後再去客訴。

沒想到電話客服很驚訝地告訴我,我收到的訊息不正確,她可以馬上為我復話,只要我在復話期限內繳費即可。

蝦咪?原來這一切都是特約門市的眼鏡妹說謊!

掛上電話後真是火冒三丈,我若真的相信她,即使不辦一個新門號,但肯定就會一直不繳費不請求復話,再拖下去我的舊門號也就會真如她所說「再也不能使用」了!!!

這個時候我可以做兩件事:

1. 換間直營店繳費,當作沒這件事(不跟豬打架)
2. 回去這個特約門市找眼鏡妹理論(當我是吃素的嗎?)

我可以忍受門市人員的推銷話術,但是我絕對不能忍受說謊!因為她的誤導,我可能失去用了十幾年的門號,這我絕對不能接受!

我氣沖沖地衝回門市,把我得到正確資訊告訴眼鏡妹。

眼鏡妹第一時間還裝傻,說要幫我查我的門號狀態。

『咦?妳已經復話了』她看著螢幕很疑惑。


『對,妳剛剛不是說我的門號永遠不能復話了嗎?要在號碼庫待兩年?』


『喔,是可以,但是我們這裡是特約門市,我們不能辦復話,還有我們還有@$%^^^&&&都不能辦』(我聽妳在放屁)


『妳沒說妳們不能辦,妳是說"我的門號再也不能使用",必須要辦新門號』


『我想我們中間有誤會,我的意思是我們...............』

誤會?說我的門號被收入號碼庫兩年不能用是誤會?

『這不是誤會!是妳給我不正確的資訊,妳如果告訴我,我必須要去直營門市復話(事實上根本特約門市也可以),那我大可以去直營門市,結果咧!妳竟然叫我換門號!如果我換了呢?我用了十幾年的號碼不就沒有了嗎?』

『不好意思,我想是我訊息沒有傳達好』眼鏡妹面對我的指責雖然臉紅,還是強忍鎮定,遇見潑婦罵街沒有哭出來,很厲害。

『我要再說一次,這不是訊息沒有傳達好!這是錯誤的資訊!錯誤的資訊!錯誤的資訊!(我忘記我重複幾次了)』

我忘記又繼續罵了甚麼,只知道我罵了十多分鐘;奇妙的是,隔壁兩個櫃台服務人員明明都沒有客人,卻沒有一個人幫忙出面緩頰或道歉,只是各自盯著眼前的電腦螢幕,很懷疑他們三人真的彼此是同一家店的同事嗎?

我猜,大概這是他們一貫的操作手法,只是剛好很不幸的被我抓包,其他人能閃多遠就閃多遠吧!

罵了一陣子後,才想到弟寶跟在我身邊。

我盡量不在小孩面前跟人吵架,不管是誰對誰錯,但是這事關重大;如果櫃台妹是這樣告訴我,想必她也同樣告訴了很多被停話的人,那些人就傻傻的辦了新門號,眼鏡妹就爽爽的賺了業績,我不能讓她覺得所有的人都是白癡,讓這家店可以繼續用這樣不老實的行為繼續欺騙消費者,雖然我早就聽聞某些電信公司的特約店不比直營店可靠,但沒想到竟然到這種地步!

想到弟寶後,我開始平抑我的怒氣,想一想我今天的目的是甚麼?

復話?我已經復話了

對了,還要換手機SIM卡。

表達完我的憤怒後,或許對方很期待我憤而離場,但我忽然坐下來請她幫我換卡片。

換完卡片後,她又再度跟我道歉,我也跟她就我剛剛的怒氣說了句抱歉,還跟她說了謝謝;跟她道歉或許一點必要都沒有,畢竟是她有錯在先,我沒有打她或者傷害她,也無口出惡言,僅僅就事論事;跟她謝謝是最後她也提供服務給我了,一句謝謝是基本禮貌。

眼鏡妹年紀大概二十出頭,這個工作壓力很大,必須隨時承受客人的抱怨,薪水也不高,可能是店長訓練她們要用這樣的方式誆騙客戶辦門號,她在意志不堅定,以及價值觀有問題的狀態下,做了這件事。要說她有多罪大惡極也不至於,說被迫又太言過其實(又不是老鴇逼良為娼);說到底,就是她選擇了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。

孩子的爸知道這件事後,認為我可以直接打去電信公司投訴眼鏡妹跟門市,不用折返回店裡浪費時間說那麼多。

我當下的確是很生氣,也很兇,但如果我不兇這一次,她永遠覺得家庭主婦或阿公阿嬤很好騙,我想要讓她知道她做的事情是錯的,但我不想害她因此丟了工作。她可能不是本地人,很辛苦的在這裡租房子工作,萬一沒工作繳不出房租怎麼辦?得饒人處且饒人。

比起投訴她,我更想投訴的是這家店的店長。櫃檯的銷售手法絕對是店長授意的,上樑不正,下樑怎麼會正?教育年輕人這種銷售方式,真可恥。

而且,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,眼鏡妹也是人家的小孩,孩子做了錯誤的事,都該給她一個機會不是?但是我們應當告訴她們正確的觀念,不管當下她相信或不相信。

我想要告訴小小哈跟弟寶,我不希望你們以後為了一份薪水,而做出違背理念與良心的事,不管那份薪水有多高;特別是欺騙,這是最卑劣的手法。

成功的業務員靠的不是欺騙,而是能獲得客戶的長期信任,信任要建立很難,卻可以一夕被你們的欺騙瞬間摧毀,再也永遠回不來,人與人的信任比起欺騙來說更難,卻也更可貴,如果你們可以得到老闆跟屬下還有客戶的信任,你們就能在職場上永遠立於不敗之地,不管怎麼樣,最重要的是這四個字「心安理得」。

(以後如果照著做,沒步步高升,不要怪媽媽的話,我沒說可以步步高升,高升有一半靠的是運氣,你們的運氣是老天說了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