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煩惱於為孩子挑選幼兒園

其實每個人對於幼兒園挑選的重點不相同,有的人很在意教學方式,有的人很在意距離與接送問題,有的人很在意收費,當然能夠兼具物美價廉、離家近好接送的是最好,只是世界上沒有這麼好康的幼兒園,每間幼兒園都有它的優缺點,沒有最完美的幼兒園,只有最適合的幼兒園,只能站在每個家庭各自的需求上去評估。

我認為適合的,別人未必認同,所以這種事是很難給什麼好建議。

不過我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太雞婆,常常公親變事主,可能別人只是隨便找我聊聊,我就放在心上,很認真的去幫對方思考問題,而且直話直說。

在聽朋友分享他們的幼兒園候選名單時,我發現他們想要念的其中一間全美語學校,是非法招生,也就是它只有補習班的立案,不具備幼兒園的與經營資格。

讓我驚訝的是,這間不應該是幼兒園的幼兒園,在朋友居住的區域很有名,學費也很昂貴。

記得前陣子台北市的「快樂瑪麗安」事件嗎?那個案件就是最典型用補習班掩護幼兒園經營的例子。很多不肖的業者,以補習班以及安親班的名義,設立幼兒園,招收六歲以下的幼兒托育全天,結果發生了一堆問題。

號稱全美語的幼兒園,一個月收費高達兩萬,卻是非法經營,這真是一件很離譜的事情;擔心朋友誤上賊船,查了那間幼兒園的相關資料,打去教育局詢問。

教育局的承辦人員跟我證實,我詢問的那間全美語幼兒園是非法經營。

我質疑教育局的管理為何如此鬆散?

幼兒園非法招生已經不是一兩天了,在沒有安全設備與合格的師資之下,有多少幼兒每天蒙受風險?

如果出事了,這些家長只能自力救濟?政府到底在做甚麼?如果台北市政府的管理都可以如此,那更不敢期望外縣市的監督會有多周延。

忽然覺得這不只是我朋友一個人的事,這攸關很多家長跟小朋友的權益。

教育局的人員一直解釋它們會再去查明,但是需要我提供事證。

也就是,沒有證據不受理檢舉,哪怕白天在那間學校,就可以看到ㄧ堆學齡前兒童。

聽到教育局這麼說,實在是很無言,人家的SOP就是如此吧!

還好提供事證也不是甚麼很困難的事;我問朋友,她去參觀時有沒有什麼證明可以讓我給教育局?

朋友聽到我打去教育局後,很擔心的問我:

「那這樣……我們不就不能去唸了嗎?」

在我查明它是非法的幼兒園,而且還有教育局掛保證它是「非法」後

「妳還要去唸嗎?!!!!」我真想吶喊。

朋友應該也想對我吶喊:『只是要問妳意見,誰要妳搞出這麼多啊!』

本來只是想找人討論要讓小孩唸哪ㄧ間幼兒園,結果被我這個白目的傢伙攪和,其中一個選項恐怕面臨停業。到底要不要讓小孩去唸一間隨時會被檢舉的學校?

這下我也不知道要不要follow up 教育局的後續處理了。

依照公務員的習慣,不後續追蹤,不發函要求回覆,可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這家幼兒園永遠都不會被查到吧!

想ㄧ想,即使很厭惡有人掛羊頭賣狗肉,可是這擋人財路之事,路見不平到時候拔刀反倒是插到我自己,還是最好不要沒事找事做。

沒有立案的幼兒園,除了師資不合格、設備不合格、衛生不合格、安全不合格之外,它可是能做到別家合法立案的幼兒園所沒有的,就是ㄧ整天都有外籍教師,至於這個外籍教師是打哪來的,會不會教學,ㄧ點都不重要。有很多人認為,只要跟老外在一起就能有流利的英文。

這點我不否認,只是對於語言習慣的延續性很存疑,除非小學跟國中都能延續同樣的雙語教學環境,否則最後還是打回原形。

如果是這樣,為了讓孩子跟所謂的『外師』在一起,而忽視其他的問題,是否值得?

以後有機會交個外國男(女)朋友,會不會更快一點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,非法安親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