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將近100集的「武媚娘傳奇」之後,停頓了好一陣子沒再追劇,韓劇最近有有金秀賢的新戲「製作人」,時空背景是現今韓國電視台的故事,把一個電視台內部作業的方式與互動描述的十分貼近事實,勾起了不少我年輕時在電視台工作的回憶。很期待的看了一,二集之後,卻沒什麼再繼續看下去的慾望(除非沒別的劇好看了再考慮回去重追),原因在此不贅述。
 
 
看到劇名Mother game ,直譯是為母親遊戲,也有翻譯為「她們的階級」,我覺得後者的翻譯更貼切。
 
這是一齣描述媽媽之間,彼此因為階級的不同,產生的教育與觀點上的衝突的故事。

女主角木村文乃,飾演一個開便當店的單親媽媽希子,誤打誤撞讓孩子唸了貴族幼稚園。幼稚園裡每個家庭都十分顯赫,唯獨其中一個媽媽,是女主角的老同學,老同學為了讓孩子晉升上流階級編織了許多謊言,甚至不惜出賣自己。其他的上流貴婦媽媽們,也都有各自的謊言與苦衷。
 
 
至於希子自己,當然也是一個有苦衷的女人,起初也不願意秘密被孩子與其他媽媽發現,不過後來選擇坦然面對(主角當然一定要是暗黑貴婦媽媽們中的一股清流)
 
庶民樂觀媽媽V.S假掰貴婦媽媽,普出了一連串笑中帶淚的故事。
 
身為媽媽,不得不說這齣戲很打中我,七集當中就哭了四集(不是哭整集啦!)
 
如果這齣戲單純描述的是貴婦們日子過得有多幸福,我相信大多數人連一集都看不下去。
 
相反的,庶民媽媽與她的孩子「每天都很開心」而其他貴婦媽媽都是「愁眉苦臉+壓力很大」。總之它要傳達給我們這些媽媽觀眾的一個重點就是「不要以為貴婦的日子都過得很爽」。
 
Mother game 帶給我們這些「庶民媽媽」一種安慰,一種更加肯定地告訴自己「有錢也買不到快樂」的安慰。
 
階級原本就存在現實生活中,但是我們不一定會感覺強烈,貴婦的身邊幾乎都是貴婦,庶民沒機會進入貴婦生活裡,就好比我們沒機會開阿帕契或常常穿得美美跑趴,平時根本不容易感受到階級間的差異。
 
如果想要體會Mother game 這部戲中女主角的心情,就咬牙把小孩送進最貴的學校(據說台北有一年60萬的小學),不過跟戲演的不一樣的是,進去後不管怎麼樂觀,都不可能在負擔如此昂貴的學費後,還能像女主角每天都笑的出來。
 
我最同情劇中女主角希子的老同學由紀媽媽,為了讓女兒唸名流學校,偽裝貴婦卻入不敷出,這種角色在我們生活中倒是常見,硬是打腫臉衝胖子擠入不屬於自己的圈圈,日子過得完全不快樂,卻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孩子,孩子難道完全感受不到媽媽的壓力跟痛苦嗎?
 
每個媽媽都會希望給孩子最好的,它就牽扯到每個家庭背後的財力,當大人們在檯面上較勁爭鬥的同時,孩子要的只是最簡單的,就是關懷與陪伴,當然等他們長大到一個程度,他們還是會被同儕影響,發現每個家庭背景帶給他們不同的物質外在,可能也形成他們彼此的階級定位,但無論如何,父母的愛是無法用金錢量化的,這點只要我們願意努力,孩子都可以感受到,父母可以用金錢換取在社會上走跳,周遭投以特殊眼光的表面虛榮,卻無法用金錢換到孩子的愛與尊重。
 
結論就是,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,女人們不用抱著酸葡萄心態去愁富,有錢人日子不見得比庶民不好過,庶民也不見得就一定比貴婦快樂(或不快樂),為了強化自己的安全感,我們很容易去扭曲另外一個世界的女人,幻想她們絕對沒有自己快樂。
 
看過mother game後,覺得孩子在貴族幼兒園實在是太累了,頻繁參與孩子的學校活動或跟老師打交道,都不是我喜歡做的事,這種心態的我,果然是沒有貴婦的命啊!
 
 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有人說,全職媽媽老在說自己很忙,還有時間追劇?
 
的確,小孩在身旁圍繞時,是沒什麼時間看電視,幸好科技的進步有了平板電腦這種玩意,我通常會一邊洗澡一邊看平板,吹頭髮這種很花時間的活動也不能放過,等到澡洗完,也看完一集了。煮飯或洗碗時也可以看,等到碗洗好廚房收拾好,也看完一集。
 
這些沒辦法動手,只能動眼跟動耳的時間,最適合拿來追劇,至於其他空閒時間則拿來看書,一點也不浪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