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-geico-caveman-1598071-l.jpg

有次跟朋友帶小孩出遊,席間拿起手機拍照,朋友忽然問我:「常看妳照相,但很少看妳po臉書,妳拍的照片都在哪裡?」

我頓時語塞。

我的照片在哪裡?我的照片在手機跟電腦跟硬碟裡,還有,在我心裡啊!

還有個朋友曾問我:「你們最近很常出去玩喔!?」

我:「沒有啊!我們每年都會安排一到兩次旅遊啊!怎麼這麼問」

他:「沒看妳們PO照片,想說妳們好幾年,怎麼哪都沒去?」

所以,沒上傳照片到臉書,代表我甚麼地方都沒有去;拍了照片不上傳到臉書,就意味著我從不拍照?

這是一種不使用臉書,就沒生活、沒朋友的概念。這種概念存在於很多人身上。 

臉書不是這10年來才開始流行的東西嗎?以前不使用社群工具,我們是如何跟親友分享生活?不就是見面或打電話聊天嗎?

很多朋友愛傳家族聚餐照片,其中我一個人都不認識,甚至連朋友本人也沒出現在照片中。有誰會想看別人過年跟大叔公二嬸婆聚餐,拍的二十幾張家族大合照?這只有自己家族的人會想看吧 ?為何不設定權限分享?

有很多父母都有臉書上癮症,瘋狂的在FB等社群網站炫娃。

我的臉書上某位長輩,一天貼出孫子照片超過十多張;必須說,小孩不是每個都可愛的,我在他孫子照片下面看到一堆「好可愛」、「好棒」之類的留言,可能他們真的認為他很可愛,但客觀來說,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孩子。然而,這些留言造成那位長輩貼更多照片,形成惡性循環。

爸媽們覺得自己孩子的每個片段,都特別值得紀念;孩子第一次吃副食品、孩子哭鬧、孩子在地上爬、溜滑梯,任何想像的到只要是人類小時候會做的事,都有可能被貼出來。

覺得很特別的小孩影片,看在別的父母跟很多人眼中,其實並沒有那麼特別,影片底下的留言參考就好,沒人敢真的留真心話:「停止你的瘋狂曬娃行為吧! 」

沒有社群網絡的年代,人們的自戀是隱藏的,但臉書讓大家有表現自戀的地方,每個讚,每則留言,朋友給的都是肯定的讚美與回答,即使她們不是真心認為妳那麼讚 ; 可怕的是過份執迷於臉書的讚,人的自信與成就感,可能會建立在網路社群上的每一則回覆。

孩子剛好成為了炫耀的工具之一。根據國外研究統計,有超過六成的父母臉書上的照片全是孩子。

曾在國外網站上看到一段話,大意是說,臉書並不會讓父母變成名人,但是會讓父母有一種成為名人的虛榮感,會讓做父母的感覺自豪,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。旅遊也是。

臉書上癮者的行為是,從出國登機第一天,就一直更新臉書到返抵國門。旅遊每天上午到晚上,都要不時更新讓大家知道,他們這趟旅行做了甚麼,去了哪裡,吃了甚麼,幾乎是對臉書上的每個朋友做旅行實況轉播,只差沒有用影片直播
(可能因為以前臉書沒有直播功能,否則......)

在過去,即使一年出國一百次也沒人會知道,畢竟刻意主動告訴他人,很容易被認為是炫耀;但現在,在臉書貼旅遊照,看似是很個人的行為,事實上它卻在朋友圈內快速發散,一種隱晦的炫耀。

臉書提供了平台,讓人可以展現自己,對父母來說,在臉書得到的回饋,讓他們感覺受到支持,而展示家庭美好生活的點滴,讓他們感覺自己的婚姻跟家庭生活很美好;但根據一份調查顯示,這種美好的感覺只是短暫,時常在臉書展示自己私生活的人,他們對於真實生活的幸福感,比完全不使用臉書或少用臉書的人低。

可能有些人在臉書看到他人分享,而感覺到焦慮與自卑:

「某某又全家出國玩了?!」

「某某又買了甚麼東西給孩子」

「某某的孩子又拿到第一名」

自戀的父母可能有害,尤其是對孩子的影響上。研究顯示,如果父母本身是社群網站重度使用者,則孩子在進入青春期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後,也會傾向於跟同儕分享自我。負面的影響則是,很多人在青少年時期因為使用社群網路感覺被排擠,或感覺不如同學,感覺自己臉書上的朋友沒有其他同學的朋友多,產生了很多比較心態。

另外一個負面的影響是,父母對孩子隱私權的忽視。有的孩子長大後,會埋怨她不想被人看到她缺了一顆牙的照片,但媽媽卻把這樣的照片,分享給臉書上的朋友看,甚至有的父母把孩子當名人經營,開啟粉絲團記錄孩子的一舉一動。

每個人多少都有自戀的成分,但是有些人自戀的有自知之明,知道所分享的並不會是他人感興趣的,也不是對他人有益的,所以會做有節制的分享;但是有一種人的自戀帶有破壞性,他不知道他的過度暴露私生活對於他人毫無益處,連趣味的成分都十分缺乏。

我是不愛使用臉書分享的人,但我無聊時也會爬爬臉書。人有偷窺別人生活的慾望,想知道別人在做什麼,哪怕那些人其實妳私下並不會聯絡。

自我展示+滿足偷窺的慾望成就了臉書的輝煌。

其實我們可以選擇,不要滿足那些並非真正關心我們的人。

我當然也會分享孩子的照片,但不是在臉書上。臉書上的朋友,我能真正稱為「朋友」的人,不到百分之十;對我來說,朋友必須是時常「真人」見面聊天,才是真正的朋友。也許是我對朋友的定義太嚴苛。

我用其他社群工具分享孩子照片,成員只有家人跟幾個常往來,不是只在網路上往來的朋友;我也不常更新孩子照片。我想即使是家人,也不會想看到我們家的每張照片。

以前沒思考太多,在部落格貼上孩子的正面照,後來意識到這對孩子不太好,只貼側臉或是背面,或是遠方拍攝的模糊照,基本上是盡量不貼。

是否限制孩子的照片與影片,只公開給家人,還是無限制的公開給朋友或朋友的朋友?

很多藝人都喜歡公開孩子的照片,藝人們不盡然缺乏考慮,或許他們有更具利益性目的,滿足粉絲開心,製造話題,維持知名度等等。至於一般父母是否有需要這麼做,值得思考一下。

除非有人提出要求,希望能時常看到妳孩子的每個片刻,但我相信除了孩子的至親,很少人有這種需要,父母的死黨或姊妹淘還有可能,除此之外的人提出這種要求,對方極可能是.....戀童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