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陸續有朋友跟我聊過關於她們想成為全職媽媽的想法;這些想法在她們心中反反覆覆,燃起又擱置,舉棋不定。

我支持朋友跟我做出同樣的選擇,理由很簡單,全職媽媽這個選擇,固然讓我失去某些東西,卻讓我得到更多,但我不會跟完全沒考慮這個選項的人,宣揚成為全職媽媽的任何好處。

大家都能夠明白女性在職場的忙碌與疲憊,同時要兼顧家庭與孩子非常不易,這不是說選擇當全職媽媽就會比上班輕鬆,我講的是要做到完美『兼顧』這點,是困難的;如果希望事業有成,能投身於孩子身上的時間,必然是相對減少,如果希望能夠陪伴孩子更多,事業只能隨緣;除非有火影忍者的影分身術,一個人扣掉睡眠的時間,也就只有那麼多了。

我承認,想要成為全職媽媽,就要具備一些基礎條件;首先就是單方面的收入,是否得以負荷全家開銷;此外就是,另一半是否支持妳這麼做,就是所謂的家庭共識。

有些男人,認為家裡只有一份收入,壓力太大;或者,認為老婆在投入家庭後,變成了黃臉婆而心生嫌棄;又或者,覺得賺錢的人講話就是大聲,老婆沒賺錢就應當仰他鼻息;有這樣的另外一半,若還想成為全職媽媽,會非常辛苦,得先衡量是否有辦法承受長期來自先生,或同住的公婆等人的壓力與眼光。

假設先生也支持,想成為全職媽媽,還是會有很多考量。

全職媽媽回歸職場非常困難

很少人會在辭掉工作的當下,就立下"我要永遠當全職媽媽"這種宏願,通常都是當了一年全職媽後,又繼續當第二年,然後又當了第三年,不知不覺就一路走下去了;除非是請有時效性的育嬰假,那些考慮清楚而提出辭呈的媽媽,回歸職場的時間點總是不斷變動跟調整,很多是再也沒有回去。

沒有回去職場的理由,可能是全職媽生涯帶來不錯的體驗,而決定不回去,還有可能是,回歸『原有』職場的困難度非常高。

我特別強調『原有』這兩字,因為職場牽涉的範疇很大,白領是一種職場,藍領也是。

如果在過去,曾經是部門主管,離開職場五年甚至十年後,要再回到原來的位置,難度會非常高,這已經不只是難度的問題,而是"可能性"的問題;可能性幾乎是零。

當然,如果原來的工作,是屬於比較庶務類型,或是基層職務,回歸原有的職場的機會,是比前者還要多的,畢竟主管職缺是僧多粥少;問題是,現今大部分的老闆,如果能用樣的薪水,甚至更低的薪水,聘請更年輕更能爆肝加班的員工,會聘請每天可能需要準時下班的媽媽嗎?

這樣的老闆當然是讓人厭惡的,可它就是現實的社會。

雖然回不去「原有」的職場,但是,外面還有其他領域的職場。

我家附近的全聯社跟四海遊龍每天都在缺人,早餐店也缺人,招募訊息從我成為全職媽這六年以來,沒有一天停過;所以,原本坐辦公室的全職媽媽,不是回不了職場,而是可能回不去原來的職場或理想中的職場。

有些專業人士可以完全忽略這個問題,比如律師,醫師,會技師等等,但專業人士畢竟只是目前全職媽媽人口數中的一小部分,大多數的人,不是從事這些方面的工作。

但現在,很多專業人士的飯碗似乎也面臨難保的問題,比如老師,老師貿然遠離職場多年的後果,可能未來會面臨找不到學校可待,而成為流浪教師。

朋友認定我比她有一技之長,這完全是錯誤的認知,我跟朋友一樣,我們都沒有比水電工,造型設計師或護理師之類的工作,還要有一技之長,再者,不管我們過去曾經在公司中擔任過何種要角,年齡都是最大的殺手,復職或轉職年齡,不管在男性或女性身上,都是很大的阻礙。

所以,想要成為全職媽媽,就不要太認真思考回歸職場的問題,除非只是考慮當短期的全職媽媽,離開職場只有一兩年,而不是長期的三、四年甚或七、八年;一旦思考回不回得去工作,就幾乎不可能離開,回不去的風險實在太高。

有些人家庭的整體收支,可以支撐她們成為全職媽媽,但猶豫不決的原因,可能牽涉到個人價值觀。

擁有充裕可支配得金錢,與只能使用限定的金錢消費,這兩種消費模式有很大的差距。

在我還有工作收入以前,保養品、化妝品,衣服、包包、鞋子,全部都是百貨公司專櫃貨,每逢周年慶消費兩、三萬不手軟,可是自從成為全職媽媽之後,保養品只用開架品牌。過去每年都會固定兩次國外旅遊的我,這六年來再也沒有踏出台灣一步,連澎湖跟金門都沒去過。

有人會說,這不是要不要縮減個人消費的問題,而是少了一份收入,孩子可能各方面可以得到的資源都會比較差。

我想,如果有這種無法改變的價值觀堅持,就直接放棄成為全職媽媽的想法,不要再繼續糾結了,鈔票最大。

能夠成為全職媽媽最重要的關鍵點,就是要放下對生活中過多的要求,尤其是要用鈔票堆砌起來的要求。

如果因為生活發生變化,而感到不快樂或不滿足,那千萬別走上全職媽媽這條路。

全職媽媽比上班族媽媽還要累,而且沒有自我,沒有成就感,沒有成長,沒有朋友?

全職媽媽的家庭職場生活,其實分為三個階段。

階段1:小孩上幼兒園以前

這是全職媽媽最地獄的階段。

2歲以前的小孩甚麼事都無法自理,把屎把尿,餵吃餵喝,一刻都不得閒,我想大多數人認為的,當全職媽媽比上班還累,指的就是照顧學齡前孩童的這個階段,這個階段確實比上班累得太多。

我們家兩個小孩在2歲上幼兒園以前,我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,周一到周五要照顧小孩,即使跟朋友外出聚會也得帶著小孩,假日就更不用說了,不管做甚麼事小孩都在身上,偶爾爸爸會幫忙分攤,但小小孩就是愛黏媽媽,爸爸常常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地獄般的勞累是事實,可能朋友會減少也是事實,但是真正的朋友,是不會因為沒法常跟她們逛街喝茶而離去的;

如果同事在離職之後,就不再有聯絡,或者逐漸失去聯絡,那就證明只能當同事了吧!

我承認,當全職媽媽『同事』的確會愈來愈少,如果朋友也會愈來愈少,其實真正的原因是『本來就沒有什麼朋友』。

萬一真的感到朋友變少,又有甚麼好自怨自艾的?到了一定的年齡,每個人都可以明白『朋友在精,不在多』這個道理。

至於是否失去自我,首先要先搞清楚『自我』的定義是甚麼,過去全心投入工作不會認為失去『自我』,投入孩子跟家庭就會沒有『自我』?這麼說的人,『自我』就是建立在工作之上吧!如果自我是建立在別人或別的事物之上,這個人的『自我』又是什麼?

反觀還在職場的那些歲月,那才是我認為人生中最沒有自我的日子。誰能真正在工作中充滿自我?除非自己就是老闆,即使是老闆,真有辦法那麼自我?

至於成就感,則是需要好好培養的;如果從小就容易沒有成就感的人,長大不管做甚麼事都不會感到有甚麼成就感,成就感是一種可以轉移與訓練的感覺。

階段2:小孩上幼兒園以後,上小學以前

這個階段就是我現在經歷的階段,坦白說,我完全不同意這個階段會比上班累。

我們家兩個小孩白天都去上全天的幼兒園,白天我除了基本家務以外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屬於自己;我要看書,要運動,要學習,要逛街,要做任何事都可以!這個階段會比上班累?!我想我目前生命中,稱得上可以自我任性的,就這個時期了吧!

至於成長,白天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夠拿來成長了吧!也不是每一種學習都需要花錢。如果一個人缺乏自我學習的能力,有時間也不學習,還談甚麼成長。

這個階段也是很適合經營社交的時候,周一到周五可能身邊有很多朋友都需要上班,我偶爾就會到朋友的公司附近找朋友吃中飯,至於有些朋友還是自己當老闆,就更好碰面了。

階段3:小孩上小學以後

尚未經歷這個階段了,無法評論,假設我屆時必須身兼安親班的功能,生活應該不會再如此悠閒,但我十分期待接下來會出現的挑戰。

全職媽媽沒有收入,要靠老公臉色過日子?

沒有賺錢回家,老公就會給臉色,這個基本就不符本文最開頭所說的『另一半的支持』這個成為全職媽媽最基礎的條件。

畢竟婚姻是兩個人,家庭也是兩個人的,不管先生不支持全職媽媽的理由是甚麼,只要家中有人不支持,不管是先生或是同住的公婆,全職媽媽的生涯絕對不會好過到哪裡去。

全職媽媽也不盡然都是沒有收入的,有的媽媽掌握家中經濟大權,先生的收入都歸她管。

有的媽媽兼職副業。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在經營臉書團購、網拍、部落格,尤其是曾是小模的有些正妹媽媽,透過經營臉書人氣來販售物品,或是寫廣告業配文,這些都是全職媽媽收入的來源;還有些媽媽有特殊專長,比如翻譯,寫稿,畫畫,寫程式等等。

有的媽媽做家庭代工、縫紉等等,各式各樣的工作型態都可能存在。

但是有收入的全職媽媽,仍然是沒有想像中的多,或許只佔整體全職媽媽很小部分,收入也不比有正式工作的媽媽多。

網路上那些媽媽的團購號召力,或是經營部落格的專長,我通通都沒有。一來我人長得不正,身材不好,小孩也沒多可愛;二來,我不愛公開家人照片,沒辦法靠經營自己或孩子,來賣東西或寫業配文;大部分的網路讀者愛看的是圖片,純文字在網路上完全吸不了睛,我只喜歡寫字不愛放圖,這些媽媽的能力,我通通效仿不來。

這幾年我總是在想,有沒有不需要上班就能有收入的工作?有人說可以考慮直銷或保險,但這些工作必須要外出尋找客戶,或必須要經營下線,它們都不是所謂的不用『上班』,只是時間非常自由而已。

我後來選擇股票交易,作為主要的零用金來源。

以做中長線來說,幾個月才交易一次,就算是偶爾需要看盤,時間也彈性。

但每次買賣都是壓力所在,畢竟是使用有限資金在做買賣,不像上班族一樣,每月有固定的現金流可供支配,不慎賠光了積蓄,再存就有了,全職媽媽只要賠光了,就一切歸零。

如果抱著賭博或者碰運氣、猜明牌的心態在交易,賠光也是遲早的事 ,所以這種生財之道並非適合每個人。

跟我提過想成為全職媽媽的朋友,很多人說到底,都不會踏上這條路。

第一,對回歸職場思考太多

第二,放不下內心對生活跟教育條件的堅持

第三,對全職媽媽的生活品質太過悲觀。

我可以提出任何不要成為全職媽媽的反駁,可是我沒有辦法反駁每個人心中對未來的恐懼。

網路上還有"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"或者是"我逃出全職媽媽的日子"之類,很多讓人看了會放棄當全職媽媽念頭的文章;這些文章,描述的都是事實,但它的藍本都是以育兒階段的頭三年,來定義全職媽媽的整體生活樣貌。

這對於全職媽媽是十分狹隘的認知,我相信如果我在照顧孩子頭三年,我也一定會寫出差不多的東西。我過去經歷的育兒時光,當然也不總是甘之如飴,但是卻有倒吃甘蔗的感受。

全職媽媽隨著孩子成長的進展,會有階段性的變化,而非一成不變,一開始的確是辛苦且狼狽又寂寞的,但隨著孩子的成長,從小學到國中,高中甚至到大學,全職媽媽可以調配的時間會愈來愈多。

小孩步入國中之後,會有全天的時間都在學校,甚至有的晚上還要上補習班,到了這個階段,小孩依賴媽媽的時間大幅減少,已經沒有所謂「全職媽媽」這角色的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「家庭主婦」。

所以,真正能稱自己為全職媽媽,只有在孩子0到12歲這個階段吧!

會成為全職媽媽的核心思想只有一個,就是知道孩子會隨著成長,離我們愈來愈遠,想在還能多抱抱他們,他們還願意膩著我們的階段,花更多時間跟孩子在一起。

捫心自問,我還是熱愛工作,可是我更想擁有與孩子成天膩在一起的六年時光,這段時間過去了就不會再覆返,正如我的職場生涯也嘎然中止了一般;即使如此,我還是認為我為我的人生,做了非常正確的決定。

很多全職媽媽的心情跟我差不多,可能會有人寫下"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"或是"我逃出如倉鼠般的上班族日子"。

不過,不管我們這些做出不同選擇的媽媽怎麼說,那都不是妳的人生。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讓自己成為自我感覺更幸福的人,不管是透過何種方式,扮演何種角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職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