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讓小小哈念哪間小學,一直都沒有太多懸念,也沒有參觀或比較過其他學區的小學,我們似乎就是認定距離家裡徒步只需3分鐘的學校。

因為小小哈幼兒園學區因素,他班上大多數的同學,畢業後都是念台北市的金華或新生國小,之前也有很多同學爸媽,詢問我們要不要也一起過去念。

跟我們家附近的學區比起來,這兩間學校絕對是所謂的明星國小,許多人千方百計在信義路與永康街一帶買房,為的就是要擠進這兩間學校;我們曾有過可以牽學區的機會,但完全沒考慮。

一來離家有段距離,早上要提早出門,二來,離家近的學校,日後要接送小小哈放學,再去學校上社團活動,會比較方便;更重要的因素是,感覺念那裡的國小,壓力好大,小小哈班上有大半同學,雖然他們的幼兒園本來就有英文課,還是每週跑哥大跟夏恩英語(據說是為了小學做準備),搞得小小哈回家都會問我,為何我不給他去哥大?(連補習也有同儕效應是嗎?)

我只好回答,因為你沒有要念金華,所以不用去哥大。這答案似乎也挺合理的。

在學校對家長要求度上,據某位孩子是念新生還是金華國小的同事說,學校要求家長的參與度非常高,他們有的人還必須中午請假,輪流去學校擔任導護媽媽。

家長對學校參與度高是好事,可是如果是強迫大家都要做志工,即使有工作在身也要責無旁待參與,就讓我不是很能接受。

家裡附近有三個學區小學,其他兩個學區的小學往年都會爆滿,我們這個學區校園最寬敞,學生也最少,原因可能是它是這個區域歷史最悠久的學校,校舍不如他校新穎,設備也有些老舊,師資方面可能也沒有年輕的學校師資年輕;其他兩間小學,一家強調外師英語教學,一家強調精緻小班教學,相對的小小哈念的這間小學,唯一的特色好像只剩下校園大,跟體育競賽常得獎,不過這兩個特色似乎不太吸引家長。

校園夠大,就會有好的場地可以踢足球或打棒球,這在我眼中是非常難得的條件。而且我比較重視體能,至少在小學階段,我比較在意他是否可以培養多一點運動樂趣。

總結就是,我實在太懶,貪圖方便,又想要讓孩子小學階段可以悠哉一點,不要太用力在課業上,所以我毫無選擇的,直接到我們學區的學校報到。

送完孩子去上幼兒園後,回程路上就到小學辦理報到。  

原來新生報到不用帶小孩去,只要家長帶報到通知書跟戶口名簿去就好了!我還差點想幫小小哈請假。  

接近中午時分進校,沿著標示前往辦理報到的圖書館,以為應該會很多家長會辦理辦到,但一路上除了幾個學生經過,沒有半個家長。

進了圖書館,門口一位戴著眼鏡的老師好像很驚喜終於看到有人來了,親切的招呼我,要了我的戶口名簿跟報到單後,沿著學生清單,找到小小哈並在名字上打勾,然後給了我一個牛皮紙袋。

看到報名表上打勾的人並不多,看來我們算是早鳥了!有可能是,今天是第一天,後面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報到,並不表示報到的學生很少。

我到旁邊的位置開始填寫學生跟家長資料。

隔了我兩排座位,還坐了兩位老師,老師前面桌上擺著板子,寫著資料繳交處跟課後班報名;因為生意很冷清,兩個老師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,偶爾抬頭看我是否需要幫忙。

我桌上放了一堆原子筆,還有四排椅子,不過顯然不太需要這麼多配備,因為只坐了我一個家長。

要填的資料有三張,主要都是學生跟家長的基本資料,還有一張是課後班報名表。

看了一下課後班時間跟費用,也太便宜了,照顧到晚上7:00,一個學期(大概四個月)含午餐跟點心才3萬3,坊間的安親班,一個月可要1萬多塊,還沒有這麼多才藝課可以上。

迅速的填完基本資料,把單子拿過去繳交處給兩位老師,兩位老師見我起身,馬上也跟著起身;其中一位老師接過單子後,就熱心的詢問我是否想要報名課後班。

從我一踏入報到處到現在,接待我的老師,就讓我感覺好像來到補習班,而不是公立小學,這根本跟我印象中的老師完全不一樣。

因為我是全職媽媽,小小哈不需要上安親班,課業輔導部分我也有整個下午可以陪他;也因為我學生時代在補習班做過幾年兒美老師,雖然已經離開補教業快20年了,選定教材再花點時間備課一下,教學技巧還是多少能掌握一些,所以補習英文我們也免了。

即使我們不可能報名安親班,見眼前學校老師這麼熱心介紹,也不好意思打斷她,就順便了解學校課後安親的運作。

跟我介紹課後班的,是一位年輕的老師,用著輕快的音調大力推荐學校的安親班,她說,學校的安親班辦得比附近的私人安親班要好,中午吃學校的營養午餐,下午有點心,而且強調"在廣大的校園裡活動,比較不會近視,比去坐在外面侷促的空間,寫著測驗券的安親班好!"。

這的確很吸引我,尤其是”可以在學校吃飯"這點,完全擊中我。本來中午我一個人吃,有時候肚子不餓就一個三明治一杯咖啡解決,有時候想不健康就吃泡麵,但每天中午身邊都跟著一個小學生,我怎麼樣都不能亂吃是吧?未來的午餐可變成我最頭痛的事。

老師的強力推銷下,我真的差點就報名了!還好理智及時拉回我:"我不需要課後安親班,請冷靜!"

老師見我有所遲疑,就說沒關係,讓我先回家跟爸爸商量要不要上,不需要今天就得報名。

當她在跟我介紹時,站在她身旁的另一位老師,自始至終沒有坐下過,也一直站在旁邊點頭如搗蒜。

這不是我印象中的公立小學!老師個個這麼有熱忱,這麼會推銷,我懷疑教育部已經把小學外包給補習班經營了吧!

雖然這張課後班的學費跟課程安排,非常吸引我,可是我最在意的是課後社團,而不是所謂安親作業輔導。

我可以帶著小小哈寫作業,可以教他英文數學或國語,但是我沒辦法教他打棒球踢足球,還是帶他做科學實驗這些活動。

老師說,課後社團也是有的,只是小一生可以上的不多,要開學後才能知道。

回家上網找了去年學校開過的課後社團表,我想應該大同小異。小小哈最喜歡美術,可惜學校沒有開,若要上美術我可能要另外幫他找其他機構上;至於學校有開課的部分,我比較屬意讓他上棒球或足球,科學班,還有棋類課程

沒上學校的課後安親班,麻煩的地方就是,每次上社團,都要從家裡再送過去學校上課,如果有上學校安親班,只要直接從安親班教室去社團上課,上完再回到安親班等下課即可。

還好家裡距離學校太近,接送很方便。

記得小時候,上小一第一天,我害怕的發抖想哭,無時無刻都想回家,我那個年代的媽媽們膽子都很大,大部分讓小孩自己走路上下學,我也不例外;但我對小ㄧ的恐懼,當時我每天都有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,只想趕快走路回家。

我不知道小小哈是否會像我當年一樣害怕。也許根本不會。

我現在每天都給他心理建設,等他上小一後,媽媽每天中午都會親自去接他,所以他不用在學校待太久就可以回家,然後下午再帶他去上他有興趣的課程。

所以不管如何,我還是不會讓小小哈上安親班,雖然讓他上安親班,對我而言會比較輕鬆,可是這樣一來,我當全職媽媽的用意是?這樣好像有點對不起這個職務了。

瞬間,我多年的疑惑有點打開,就是為何我從小要努力念書,我為何會一度莫名其妙到補習班教書,事實上教書這件事,根本跟我後來在職場的工作完全無關,而且,我為何會從一名工作狂,到完全不想上班,原因可能就是

「我為了要在多年後,對我的2個孩子進行一對一安親跟補習英文。」

原來我人生的終極任務,就是成為我孩子的人生導師,上天安排他們加入我的艦隊(有看過大陸《我是歌手》這個節目的人,才了解這梗),接受我的幫助。

不過當我跟孩子的爸這麼說時,他說我太會牽拖了,而且他不覺得我是張惠妹或那英,還什麼艦隊,什麼導師咧!

總之

安親班即使也有只上到4:00的選擇,但待在學校的時間還是太長,畢竟到了四年級後,全天上課的時間會增加很多,我想在低中年級時,還能多花時間陪伴他。這是一段很寶貴的時間,我不想錯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