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學後的第二天是整天課,第一次在小學上整天課,我比孩子還要緊張,之前在幼兒園就是讀整天,甚至小學放學時間,還比以前去幼兒園接的時間早,真不知道我為何還會緊張。
擔心在學校一整天的適應情況,怕他會從喜歡學校變成討厭學校。

學校離我們家非常近,2分鐘到達校門口,5分鐘內可走到教室,所以抓前10分鐘出門即可。

今天從另個門進入。問門口警衛怎麼走到教室,警衛回答他「很難形容」(我看他是懶得形容);此時剛好路過一個女生,自稱是老師,表示可以帶哥哥去教室,我想警衛也沒阻止她進校,應該是警衛熟悉的校內人員才對,就沒想太多,直接把哥哥交給她。

當時哥哥牽著那位老師的手,頻頻回頭看我,走過穿堂,最後消失在轉角處;忽然想起龍應台的『目送』那本書,心理頓時有點酸酸的,『目送』這詞,形容的貼切,父母真是在每個時刻,都站在背後目送著孩子往前走。

溫情過後,我突然想到,萬一她不是老師呢?我也太大意了吧!

回家時孩子的爸正準備帶弟寶上課,問我怎麼這麼快就送完孩子回來了?聽到我的行為直呼不可思議!怎麼如此相信一個陌生人!我馬上發簡訊問老師哥哥到班沒?幸好老師回訊說他到教室了,才鬆了一口氣,不然差點自己再衝去教室確認。

今天學校全年級整天課,放學前校門口塞了滿滿的家長跟安親班老師,還有幾台安親班的接駁車等著接小孩,人太多導致我一直佔不到好的位置可以看見小孩。

每個班級路隊一走到門口,老師還沒說放學,家長們跟安親班就一擁而上,等到孩子解散,要進去的跟出來的,擠成一團。

哥哥特別嬌小,又排在隊伍最後一個,雖然看見他們班到了門口,卻很難一眼就找到他,他也很難馬上找到我,尤其當大家一窩蜂往前擠的時候。

我看到哥哥一臉驚慌,看到我瞬間轉為平靜,然後是開心,他一把抱住我。

全職在家陪他們多年,等的就是這一刻,一個開心看到媽媽來接我的笑容,這就夠了!

很多安親班都是第一次接新生,不可能認識每個孩子,看見他們人人手上拿著名單,在人群中穿梭尋找,看見有老師帶班上的隊伍出來,就馬上問是幾年幾班,然後對照手上名單一個個問那些茫然站在校門口,沒有家長來接的小孩"你是不是某某某",
其他的安親班接駁車,則是在一旁等待孩子主動上車。

這樣的情況對孩子來說十分不安全,誰知道會不會有人假冒安親班名義,隨便接走小孩?在人群如此擁擠的情況下,孩子會不會被強行拉走,呼救也沒人聽到都說不定。

但誰願意安親呢?每個家庭各有各的考量跟無奈吧!

返家路上問哥哥今天感覺如何?哥哥還是回答今天很開心好玩、還迫不急待拿出老師給的餅乾,說是表現好的同學才有餅乾,還說學校有好多好玩的設施(是跟幼兒園比吧?)。

他說,營養午餐比幼兒園難吃,吃不到幾口就不吃了,中午午睡也沒睡著,只是趴著而已。

還好今天的回答跟昨天一樣:學校很好玩,老師很好,上課很有趣。

再度放心了,他適應的非常好!

回家後,雖然不安親不補習,行程也是安排的很充實。

開學第二天老師只出了一頁國語作業,大概不到10分鐘他就寫完了。剩下來的時間練習我給他的數學及國語進度,晚飯後,我再給他上一個小時的英文課。

自己給孩子上課的好處是,小孩的進度有辦法自己掌握,可快可慢,孩子甚麼地方卡住清清楚楚,可以任意跳範圍,這是補習班或安親班都辦不到的事。

課後社團給他報名了兩個,一周有兩天下午上社團,另外一天安排他去別的地方學游泳,周末再繼續上直排輪。

我是很重視四肢發達的家長,課業也不敢大意,但倒也非成績至上。

不安親不補習,配合學校走進度,不表示心態上,我們可以比那些努力跑補習班的孩子鬆懈。

哥哥暑期的幼兒園先修班,已經把小一上下學期,國語數學進度全部上完,所以不需要太著墨在現階段的課業。

低年級的功課很簡單,就算不提前學習,也是應付得來,重點是未來高年級的部分。

每天除了社團才藝跟游泳、寫學校功課,自學的國英數課程各一個小時,如果全天課或是下午有社團活動安排,則視進度國英數三科擇二科練習。

暑假幼兒園放學後,我就開始每天國英數擇兩科練習,習慣這種模式後,哥哥並不排斥,偶爾寫多了會抱怨一下,大致上還是接受,所以現在上小學後,已經很熟悉這樣的安排,不感覺有甚麼壓力,畢竟我們課外活動安排還是比課業多,比起安親班上到6-7點,有的孩子安親班後還要補習到8-9點,我們算是放很鬆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