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,校長已站在校門口迎賓。

我小時候的小學校長,通常只有出現在早上升旗典禮跟六年級的畢業典禮,而且還是高高在上的站在講臺上,現在的小學校長,每天上學放學都站在門口迎賓送客,炎炎夏日下一個個跟學生家長道早安。

教室班上同學已到達七成,站在教室外面看著哥哥自動自發打開櫃子,拿出書本放好;看來老師訓練的很好,才第三天每個小朋友就可以這麼規律。

教室內還有其他幾位家長,幾張表單有問題正在跟老師了解。老師跟家長談自己的,同學們各自在教室走來走去,整體管理風格可以說是鬆散,但也可以說是自由發揮,早自習時間只要不是太過吵鬧,並不強迫孩子必須坐在位置上。

離開時經過隔壁班教室,隔壁班學生個個乖乖在位置上坐好,沒有人離開座位,幾乎鴉雀無聲;隔壁班就是開學日當天,老師跟家長講解很多規範的那個班級,兩班的早自習班級狀態,差異很大。

這兩個班級的老師管理方式,沒有所謂誰好誰壞,各有各的特色與好處,我喜歡哥哥班上的這種自由派作風,但是秩序派我也認為很好。

哥哥說,第二天就有三個同學因為太吵被老師罰站了,還有幾個同學被罵,我還以為自由派不會有處罰的,其實還是有!


今天中午放學,只有低年級上半天課,所以校門口家長跟安親班相對減少,小孩也好接多了!

在都會區,中午能自己接送孩子的家長不多。
哥哥放學看到我在校門口等他,如前幾日一樣的開心,嘰嘰喳喳分享學校發生的事,說他每節下課都跑去操場玩,今天又跟昨天一樣跌倒了,還是跌到同一處膝蓋。

都是微不足道的瑣事,但我就是感到格外有趣,他每講一件事,我腦海中就會浮現他描述的畫面。

問他交到朋友沒,他說沒有,別的同學好像都聚在一起玩,只有他不認識大家。

開學日當天我就納悶,班上有很多同學一進教室就開始互相聊天,連站在教室外面的家長也在聊天,好像大家都很熟。一問才發現,原來班上有超過一半同學,都是國小附設幼兒園直升,所以班上少數不是念國小附幼的學生,像我們,就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; 這些附幼直升的孩子形成一個圈圈,玩遊戲也是找原本的同學玩。

所以班上有少數幾個,像哥哥一樣,是外校幼兒園來就讀的,看起來就特別孤單。

不過哥哥本來性格就較獨立,也沒特別愛跟同儕互動,他總是自得其樂,跑自己的,做自己的事,在幼兒園也是有幾個好朋友,會聊天會玩,但沒有那些人陪他,也不覺得有甚麼好傷心或是不習慣。

反倒是我這個媽媽,從開學日起連三天問他,有沒有跟同學玩啊 ? 有沒有跟同學說話啊 ? 會不會很孤單啊 ? 還在心裡頭模擬了很多他的在校情境,比如,一個人孤零零的坐在教室,一個人遊蕩在走廊等等之類的。

但,他可能根本不在乎有沒有朋友,只在乎下課有沒有排到想玩的遊樂器材而已。

今天如昨天一樣,又問在學校好不好玩?他的答案還是"很好玩!"

回家吃完飯檢查聯絡本,發現數學作業忘了帶回來!今天功課很少,只有一頁數學一頁國語,國語同樣也不到10分鐘就寫完了,有點擔心一開學就沒按時交作業,會給老師留下不好印象,但我總不能潛入教室把數學習作拿回家。

跟哥哥說明天一早到校,要先把數學拿出來做再交給老師 ; 要寫的作業只有一頁,而且只是數字練習,他應該可以在5分鐘以內完成交出。

這週社團活動還沒開始,所以下午功課寫完就無所事事,給了三個小時遊戲時間,另外一個半小時還是持續練習數學計算跟英文。每次哥哥聽到又要練習數學,就會先哀嚎一下,剛開始心情都會很差,要三催四請才會在位置上坐好,一旦開始練習進入狀況後,他就會恢復正常。

我不是崇尚快樂學習,輕鬆成長的那派,也不贊成過度填鴨式學習,或是只以成績為目標的學習 ; 我在意的是學習的態度跟過程,不管是學才藝,比如鋼琴小提琴,甚或是學習數學或英文,都有它反覆練習與枯燥無聊的時候,這個過程怎麼可能只有快樂,沒有無趣的時候?

我認為他要多方發展其他興趣,所以課後的社團活動安排,佔的比重比課業時間還多,回家也留給他很多無所事事的自我放空跟遊戲時間,但是該坐在位置上好好練習的時候,就是該坐下來,專心的把任務完成,我不能接受漫不經心與毫不在意的心態。

玩得時候要用力玩,該學習的時候就要努力學習,這是我希望從現在就建立起來的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