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為我們家哥哥成為小一生後的生活,已經是很緊湊。

不上社團的半天下午:

  • 早上7:50到校
  • 中午12:00放學回家吃飯
  • 吃飯配卡通或新聞半小時~1小時
  • 休息半小時
  • 寫功課1小時(功課大多在校寫完,剩下時間學習成語)
  • 遊戲半小時
  • 閱讀故事書1小時
  • 自學英文半小時
  • 自學數學半小時
6:00後,哥哥會有整整三個小時,都是自由時間。

可以隨意看卡通或自行遊戲、玩積木,直到爸爸帶弟弟回家,然後全家再一起吃晚飯、看新聞、聊天,跟弟弟玩到晚上9:00洗澡睡覺.。

一週有三天下午有社團課要上,我就會感到時間不夠用。

比如,社團上到下午3:00,回家休息一下,寫完功課可能都已經4:30快要5:00,再加上練習一點課外英數,轉眼就6:00了。

行程也不總是每天能銜接的如此剛好。

我擔心他的視力會因長時間看書或寫作業而惡化,再加上這年紀的孩子,本來專心度就只能維持10-20分鐘,不讓他起來走跳一下,連續坐上一、二個小時是很為難他的一件事。

除此之外,我還想利用下午帶他去做很多活動(比如參觀一些免費展覽),為了從事這些活動,下午的時間只夠完成功課,額外的英文與數學都沒法進行。

晚上念幼兒園的弟弟返家,哥哥的專心度會更大打折扣,我索性讓他跟弟弟玩個痛快,6:00到9:00這段時間他們都能可以隨心所欲,我也能好好做飯並收拾飯後殘局。

這跟我預期中上小一的他,應該要有大把時間來做點別的事,有點落差。

當我還在想是否哥哥被逼太緊時,聽到了哥哥班上某個女同學的媽媽,描述她女兒的行程,我才發現,我對我們家哥ger不是太緊,好像還太鬆了!

那個同學週一到五要上學校的課後班到6:00,週二跟四要上全外師的美語,週三要上鋼琴,等於一個禮拜只有兩個晚上不用補習。

特別是英文課上到9:00,回到家再拖拉一下就9:30,還要再做英文的功課,有時候要到11:00才能真正入睡

鋼琴也不是上完課就不用練習,她被要求每天至少練習半個小時,但往往為了練習導致母女對峙,實際上一週能練一個小時就偷笑了。

好驚訝現在的小一生,竟然是7:50出門,9:00多才回到家,然後還要挑燈夜戰到10:00-11:00?比上班族還要忙

家長為了上班謀生,孩子當然也只能去安親班,至於晚上的英文課,則是擔心孩子未來會跟不上進度而安排。

我想,家長也並非是要追求孩子成績多卓越,可能充其量只是不希望落後太多而已。



相較之下,我們家哥ger不是過太爽是什麼?

由我親自授課的英語,每天半小時,一週加起來是比他同學的4小時少,我們只有2.5小時,甚至常常因為我想帶他出去玩而被挪用掉。

不過,我覺得重點不在上課時數,而是上課品質,我在帶哥哥練習時,我較能掌握他的精神跟注意力情況。

有時他遇上感冒,當天精神狀況就很差,我速度就會放緩,或縮短我們練習的時間;有時他學習情況很好,我會延長當天的學習時間。

有些章節他很進入狀況,學得很快,我就會加快速度,有些部分他需要反覆練習,我才能確定他可以進到下一個章節。

我不擔心我們進度,會比一週上4小時的英文落後太多,我比較在意的是哥哥本身的學習狀況如何,並不需要以時間與他人相比。

我不知道如果我把哥哥放到跟他同學類似的行程裡,他會不會很反抗?

他其實不懂安親班到底在做什麼,也不明白何謂補習兩個字,他只知道媽媽每天都要帶他練習課本以外的英文跟數學,那些內容對他來說也並不是太困難,練習時間也不會太長。

哥哥其實花了大把的時間在課外活動,他一週有超過7個小時,都在從事社團之類的活動,是我們花在加強英文與數學的1.5倍。

即使是如此,他偶爾還是會抱怨,為何不能功課寫完,就什麼都不要再多念了?

我們母子倆都各自懷疑,每天這樣過,是不是太戰戰兢兢了?

我一直以為,現在的小學生,不就是應該跟我們當年一樣,寫完功課就一直玩、一直玩,玩到睡覺?

但反觀身邊朋友的孩子、哥哥班上的同學、隔壁鄰居的小孩,大家的課後活動都很「充實」。

看到大多數的人都這樣,有時候難免會懷疑自己不正常。

也不是很肯定,這種親子共讀的課後模式,對哥哥是好還是壞。

人家是外師阿兜阿教學,我是台師大嬸教學,跟阿兜阿學當然會比較原汁原味,但台式口音其實也無妨。

依照我過去在工作上跟老外開會經驗,隨便亂講他們都聽得懂(還是他們假裝有懂?),我們台式口音已經是很沒口音了,某些國家的口音那才叫真正聽不懂。(我沒有說是印度人喔!)

我對我兒在語言學習上的期望,就是能溝通就好,是不是跟外師學,不重要。(因為我們家也不可能出現外師……)

好壞只有未來才能驗證,現在只能傻傻的向前走了。


他目前應該是很快樂(據他本人說法,不要寫功課整天都在玩,才會是最快樂),對學習也都保持高度興趣。

我想要的,是讓他有充裕的時間做課外活動,又能讓課業保持在一定水準,不會帶來太多壓力,多玩一點,早點睡覺。

小孩想要的就是不要寫功課,一直玩、一直玩。

總不可能讓他這樣做。(是說,有某些家長支持這樣的做法)

在哥哥想要的,跟我想要的中間,只能盡量取得一個平衡點。

所以我告訴哥哥,你有你的理想生活(就是一直玩),媽媽也有我的理想(就是要學也要玩,不能偏廢任一邊),但現在我們盡量不要差距太大,畢竟你還要住在我家好幾年,等以後你翅膀硬了,媽媽一定放手讓你去亂飛!

他有點能理解我說的,配合度還算高。

不管怎麼安排孩子的課後活動,每個爸媽都可以過得心安理得、問心無愧就好了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