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今年初注射完預防針後,間隔將近五個月都沒再打預防針,要不是上次接踵完後,醫生先幫我預約,我早忘記又到了該打預防針的時候了。

翻開育兒手冊,一歲以前要施打的預防針還真多,若再加上自費的預防針,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就要打一次;對我來說,打預防針真是件麻煩的事,除了要記得哪個時間點得攜帶小孩去打針外,打完針後產生的副作用,包括發燒或食慾不振而讓孩子作息與情緒大亂,還要花加倍的時間與精力照顧。

之前小小哈打針,除了五合一以外,幾乎都沒有出現發燒的現象,但是聽說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(MMR)非常毒,打完(MMR)後不發燒的小孩非常少,讓我有如臨大敵的感覺。

除了打預防針還有健保給付的定期身體檢查。小小哈距離上次檢查長高了六公分,頭圍也變大了四公分,唯讀體重,竟然只增加200公克!而且體重百分從15%跌入3%的最後端班。

小小哈的外公外婆這幾次見到他,都說他變瘦了,果然,他是真的瘦了!

醫生看了一下小小哈過去的身高體重曲線,又問我小小哈副食品吃的如何。我回想,小小哈除了前一個月有些食慾不振以外,副食品都是一天兩餐,每次份量大人碗約八分滿稀飯,食慾沒特別好但也還可以。醫生聽完後表示,寶寶的體重身高與爸媽遺傳的關係比較大,叫我不用特別擔心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

 

  • 作者:王伯達
  • 出版社:先覺
  • 出版日期:2010年09月30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1341590
  • 裝訂:平裝
  • 定價:270

 

 

 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aire早在年初帶她們家寶貝JJ去抓週時,就提醒我郭元益抓週活動要提早預約報名,沒特別留意就這樣拖到了四月份底,沒想到不僅是六月的場次額滿,還是整個2011年的整次都額滿!

眼看小小哈的生日即將來臨,卻還沒定下主意在要哪裡抓週,上網找了一些地方,蘆洲古厝有很多媽咪參加過,口碑不錯但費用頗高(每組參加(含大人-2人 小寶貝1人共3人)需繳報名費600元,親友每人一百元),他會製作一張寶寶與蘆洲李氏古厝的合成照(圖片來源:蘆洲古厝抓週櫥窗http://www.luchoulee.org.tw/baby_photo.htm)  未命名-8.jpg  

可能有媽咪很喜歡這種Fu,但只要想像如果小小哈被合成到這張相片上,就覺得實在很搞笑。(純粹個人審美與好惡問題,對於喜愛與古厝合照的人沒有批評之意喔!)

不想花錢參加外面舉辦的抓週活動好了,自己辦一場如何?

第一個想到的抓週用品"算盤",除非是太過懷舊而捨不得把小學時的算盤丟掉,誰家還有算盤這種東西?
還有代表醫護職業的聽診器,非得去玩具行買一個不可了,難不成去醫院借一組嗎?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本文內容有雷,兼有個人主觀吐槽,如有不喜之處請勿往下閱讀!

本來以為<孔子>已經是嚴重扭曲史實的電影,看完<關雲長The Lost Bladesman>才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。

片子一開始,關雲長就掛了,看到姜文飾演的曹操,哀痛的口述關雲長一生傳奇。

曹操珍惜關雲長的武藝與忠貞,千方百計運用各種方式留住關為曹賣命;先是讓關體會曹操其實是治國有方並受人民愛戴,再來則是釋放被扣留在曹營的劉備家人以示誠意;但這些討好,都無法離間關雲長與劉備的桃園三結義,最後曹操只好使出賤招,綁架關雲長小時候暗戀的劉備小妾綺蘭,把春藥混入酒中讓關雲長喝下,再把綺蘭點穴送入關的房間內,企圖迷惑關的心智讓他做出背叛劉備的事;就在計謀快要得逞之計,屋樑上忽然跳出劉備的傳令兵,壞了曹操(也壞了關雲長)的好事;傳令兵跑來通知關雲長,消失已久的劉備早已投奔袁紹,說完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執意非自殺不可。


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劉備小妾的關雲長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這波塑化劑風暴,初期調查受塑化劑污染的下游廠商只有46家,隔天又擴大到一百多家,據說牽涉的食品品項高達三分之一,本來我認為三分之一有點過度誇張;後來又聽到昱伸負責人說,這些毒物已經使用超過二十幾年,而且以前用的比現在還毒!我想三分之一還真是太過樂觀的估計了吧!或許還有更大的黑洞沒有被挖出來。

更夭壽的是,四十幾種兒童健康食品都遭受汙染!看到BBH上一堆媽媽因為心疼孩子的受塑化劑影響,有的人睡不著,有的人以淚洗面,哪種內心的自責跟壓力,為人父母當都可以深刻體會她們內心痛苦,這些孩子何其無辜,要受到可惡的廠商與無能的政府荼毒。

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世界?

我們過去會問:「甚麼東西是不能吃的?」現在則是要改問:「到底還有甚麼東西可以吃?」

過去總是自豪台灣的食品控管嚴格,嘲笑大陸黑心山寨食品,嘲笑匪幫的落後與無良,沒想到先進的台灣早已經被塑化劑染指了好幾年,我們常常在喝塑膠水卻不自知;我雖然不常喝運動飲料,但統一寶建我從小到喝到大的量,累積起來應該也有兩三箱了吧!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金艾思嘉.jpg

自從跟<金愛斯佳>索取過麥精試喝包以後,最近又收到幼兒成長奶粉試喝包。不得不稱讚金愛斯佳真是一家用心良苦的廠商,隨時追蹤寶寶的各種階段,寄來各式各樣的試喝包。到目前為止,也只有<金愛斯佳>繼續寄試喝包,感覺好像不「交關」一下(台語)人家有點不好意思(真是一個臉皮薄的媽媽)。

喝慣母奶的小小哈,對配方奶的接受度不高,七個月以前幾乎一口都不喝,塞奶瓶給他就被吐掉,浪費掉很多配方奶;後來逐漸偶爾可以接受奶瓶這種東西,大約隔兩三天可以接受一餐是使用奶瓶,但連續喝個幾天他又不願意了,每次也喝不到40cc就吵著要喝母奶;現在已進步到一次喝下160~200cc,不過也僅限於半夜醒來的那餐,而且還是喝「日本明治」,其他時間除了副食品以外,他對配方奶興趣缺缺,就算願意喝也是淺嚐即止即止。

目前小小哈嘗試過的奶粉包括雀巢敏兒HA,產地在日本的<明治>,還有<亞培>;第一次喝<亞培>時,他可能因為口味新奇,所以還喝了不少,第二次喝就開始每況愈下,最後甚至完全不喝;雀巢敏兒是水解蛋白配方,口味較淡,到小小哈四五個月大後他也不愛喝;九個月大後喝過一次日本產地的<明治>,開始陸陸續續願意喝一點配方奶,家裡的這幾盒是日本海嘯前,請朋友去旅遊順道購買,那批庫存盒數不多,還好小小哈每天只喝半夜一餐配方奶,補充一下喝母奶量不夠的部分,至於其他還是都喝母奶,這些小存貨勉強還夠喝一兩個月。

日本產地奶粉價格不斐,記得剛開始他極討厭配方奶,即使是<明治>初期也面臨要被倒掉的命運;每次我一邊倒沒被喝掉的<明治>,一邊感覺鈔票也被跟著倒掉了,真是心疼!現在我們家是單薪家庭,只靠一個人賺錢,鈔票實在不允許過度快樂地被奶粉燃燒了,所以小小哈愛喝歸愛喝,還不至於讓我們忘記金錢的重要,所以日本產地的明治奶粉,不列入未來選擇配方奶考慮。

再說,日本遭受輻射汙染的問題還持續存在,配方奶雖然似乎算是安全,但還是別為了小小哈一時的嘴饞去冒險的好!小小哈看樣子只好先跟日本奶粉說掰掰了,不管怎樣至少曾經擁有,雖然他完全不會記得他這段大口喝昂貴奶的揮霍日子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反詐騙諮詢專線.JPG

(圖片來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)

下午接到一通電話,一位自稱是xx教養院的志工打來。

電話一接起來,就問我是不是x太太;我們一向很少把電話給不認識的人,包括填寫甚麼問卷或是抽獎等等,都不會填家用電話以避免常常接到推銷或詐騙電話,這位志工打來馬上知道我們姓甚麼,讓我覺得非常奇怪,我剛生產完的那陣子,的確接到過一些奶粉廠商電話,直到最近才沒再接到,總懷疑是否是被醫院洩漏個資,今天又再接到直接叫我x太太的,真是奇怪。

電話那端小姐說,她是苗栗xx教養院的志工,最近在幫院內進行義賣活動,有一批農產品要義賣,義賣內容講了一些蜂蜜還蔬果的,沒說份量也沒說明產地,只說一份一千元,可以宅配到府。

 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
未命名.jpg   

以暴制暴是錯誤的行為,當仁義道德已無法伸張,滿地盡是暴虐蔓延,如何說服自己或他人,暴力是不被容許的存在?

《更好的世界》是2011年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,被形容為丹麥版的《告白》,同樣以校園霸凌做為開場,但《更好的世界》提出的問題比《告白》更為寬廣。

這是一部非常適合父母觀看的影片,片中談到校園霸凌卻不批判霸凌,改以多種角度切入孩子出現攻擊行為的背後,非常值得省思;但本片談的不只是霸凌,霸凌只是一個微小世界的縮影。

《告白》中的傳道授業的老師,面對女兒無辜被殺害,身為一個母親的哀痛與憤怒,導致以報復手段來對待殺害女兒的學生;(Hævnen/In a better world)》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!90天10倍儲金術超強實踐寶典

因為書名太聳動,好奇想看看這個作者到底有甚麼絕招,畢竟有太多人月薪十萬還負債,更何況是月薪兩萬二。

書名叫做<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>,並沒有說是要存到多少錢,所以存到一塊錢也是錢。書中有較多篇幅在討論<90天10倍儲金術超強實踐寶典>,總結論就是,作者運用一些表格與比例分配方式,教育讀者分辨哪些是惡劣支出,哪些是必要支出的,減少惡劣支出,再減少必要支出,然後就可以達成10倍儲金。

如果要用兩個字來代表這本書,就是----------->節.省!。

你可能會想,這不是廢話嗎?愈是廢話的話,愈是簡單的道理,卻也是最多人做不到的地方。就像孝順父母一樣,我們都知道孝順是做人的基本道理,但不孝的人還是很多,甚至連該怎麼孝順都搞不清楚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

聖經的教養智慧

這是一本冷門的教養書,至少跟我手邊有的幾本,百歲系列一刷再刷的書比起來,它算是鮮少人知道的一本書

因為書名有了「聖經」兩個字,或許會排除掉異教徒或無信仰者的購買,但如果你也是屬於見到「聖經」兩字就怯步的,可是會錯過一本好書

我不是基督徒,卻在校園書店翻閱到這本書,讀到作者引言,對他的想法感到十分有趣:聖經的教養智慧-如何教出有紀律的小孩作者John Rosemond是一個具備合格資格且做過多年心裡諮商的醫生,血統純正卻對佛洛伊德這位心理學始祖爺嗤之以鼻,對於育兒看法,John Rosemond的立場是保守且傳統的,因此他承受到許多抨擊,尤其在體罰這個論點上。

陸陸續續看過不少教養方面書籍,每本總是千篇一律地寫著:要帶給孩子快樂、絕對不可以傷害孩子的感受、要讓孩子有自信、不要責備孩子、要傾聽要理解、要當孩子的朋友....blablabla.........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