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分享日記,總感到是一件很奇異的事,為甚麼會有人想把自己的心情與陌生人的分享?
又為甚麼會有人想要去分享陌生人的心情?

當我自己累得半死滿頭大便時,聽到有人明明已經跟她男友分手近半年,卻還在不斷為過去故影自憐時,就會忍不住想要踹她一腳或給她一掌,我每天累得半死,上班時會碰到多少人是多麼得顧人怨,為甚麼還有人會有閒功夫,來浪費生命哭訴以前的男人有多糟,為甚麼不打起精神把這份蒼蠅般嗡嗡哀叫的毅力,拿去跟更好的男人約會呢?

妳的周遭不會出現,這些永遠都在顧影自憐或抱怨的親友嗎?難道分享她們的垃圾,還不夠填滿你豐富你的生活?非要找一些陌生人的心情才夠?

一直很質疑這樣的行為,所以雖然我想寫些甚麼,總是三天打魚五天曬網,寫一篇休息兩個月,寫兩天休息一年。很佩服那些在個人新聞台量產的作家,他們到底是利用甚麼時間在寫日記或是文章,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,現在已經是半夜三點多了,而我,明天還有一個早會..ㄟ...

一方面想不到與她人分享垃圾的理由,二來生活實在是太忙碌了,白天忙著上班,晚上忙著把握時間跟男友或朋友約會,假日忙著跟這些人安排更多活動,平時回到家已經三更半夜累到快要掛點的我,如果再運用假日的時間窩在房間裡埋頭苦寫,那麼鐵定更讓家人認為我是不孝女中的天王不孝了,所以不想犧牲睡眠,不想毒害他人,更加重我過去無法下筆的決心。

我總是寫到第一段,就因為一些拉哩拉雜事情被中斷,打開我的電腦桌面上一個又一個的檔案,看似標題完整,但每一則文章都只有起頭,沒有轉合更沒有結尾,如此這般的文字怎麼敢拿出來見人?所以我就每天把它們繼續堆疊在我的FLODER裡,偶爾電腦當掉要format時才打開來看看。

昨天晚上收到一篇我沒訂閱的電子報,標題是「╳╳╳的日記」,這個女生年紀跟我差不多,但是卻下這樣的標題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,她的電子報描述她自己的心情日記,大概是一段她上網玩網交,後來逐漸成為已婚網友的小老婆的心理歷程。看到這份電子報的標題下得頗為聳動,引起我扒糞虧人隱私的好奇心,要從事她的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至少我這輩子是很難辦到了,並非因為我已婚,而是自認沒有玩得起感情的本錢,所以很想看看那些玩得起的人到底是怎麼個玩法。

前幾篇她都是在描述瑣碎的生活作息,有很多段我都直接掠過,諸如上個禮拜她跟家人打牌輸了多少錢,媽媽輸多少,哥哥輸多少,弟弟又輸多少,一開始我還很有耐心地看她分享,到底她們家誰的牌技比較高明,但是讀到第五篇時,我便直接掠過某些專有名詞,比如今天看了絕命終結VCD,吃了╳╳╳餅乾,中午有點小胃痛.....看到這裡我不禁懷疑起我們小時候,為何總是喜歡偷看哥哥或姐姐的日記?

光明正大看都不見得輕鬆了,更何況是偷偷摸摸看?還好我一次也沒偷看成功。活到七老八十才發現,看他人日記可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尤其當對方是一位鉅細靡遺的人時。看到後來忍不住好奇查查這份電子報的訂閱率,哇!竟然有好幾千份!有這麼多人時時在注意著,她這幾天看過甚麼片子,跟甚麼網友碰過面,這些生活中瑣碎到不能再瑣碎的事情,竟然有這麼多人是定期在收看的?而且這位作者其實沒有工作,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網聊天,跟網友碰面,約會,約會後如果感覺不錯,可能的發展就是做愛;不過自從她有固定男友之後,她就告訴自己要從一而忠,不能亂搞,所以我驗證了一下她自我描述的心理狀態跟表現的生活作息,是否因為角色扮演不同而有所改變時,發現果然有一點小小的不同;她雖然還是沒有工作,繼續上網聊天,還是跟不同的網友碰面,但是,她已經改變成只跟同一個男人約會。 

我很努力的閱讀這份電子報直至凌晨四點,瀏覽了將近50篇電子報才獲得那麼一點點以上結論,也終於歸納出她近一年來的行為模式,漸漸了解她的感情觀與價值觀;原來,這就是電子報?原來這樣子就可以了,那我也可以發報了嗎?!

不,我不可以,我的生活跟她比起來,一點值得偷窺與引起煽情的效果都沒有,
我怎麼想像也難以寫出這樣的情節,又可以寫得如此的寫實,想來真是信心全失,
跟她相較之下,我的生活簡直乏善可陳。第一我要上班,我要面對客戶跟工作夥伴,我還只能跟唯一的男友約會,彼此是工作夥伴,所以我們約會也可能就是公事,哪有心情羅曼蒂克你情我濃?

好吧,我放棄以生活精采與眾不同作為發報的立足點了!回頭再來看看一些日記形式以外的電子報,先從點閱率高的開始研究;咦?….有一種做手工藝的電子報好多人訂閱,最近一期就是在指導網友如何製作漂浮蠟燭….ㄜ~不過就是....~基本上,我連煮飯都成問題了,哪還能搞出甚麼手工藝品跟蠟燭呢?能煎出一顆蛋來就已經讓我偷笑好幾天了!

想要發行一份電子報真的非常不容易,各位先聖先賢請接受小妹的深深敬意,我還是慢慢考慮一下發電子報的前或後,我該過甚麼樣的生活,比較能運用於我的電子報日記中,或開始製作甚麼樣的藝品,再來發行我的電子報會比較適宜 ; 從發電子報的過程當中,也讓我開始省思一件事,原來,我是一個沒有甚麼好分享的人,這可真是糟糕啊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