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經濟不景氣,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會在私底下接案子,但是像我們公司這種私人接案子氾濫的程度,我還是第一次見過。

有一天隔壁ART同事不在,她桌上的電話響了許久,實在是被吵到受不了,很不情願的就幫她接起電話。(很多同事彼此幫忙接電話的情形很普遍,但是我們公司有很多人是不願意幫你接電話的,久而久之,我也不願意幫其他人接,惡性循環因此造成,你會看到大家明明都在電話隔壁,就是沒有人要接)

我告訴對方這位ART同事不在,對方很急的告訴我:「這個案子很急啦!是你們XXX要找她做,我今天都找不到她,你可以幫我轉告她嗎?」公司就這麼一丁點大,最近有什麼合作案跟業務案大家都清清楚楚,尤其我扮演的角色平常就是各個專案的負責窗口,怎麼沒聽過最近有一個這樣的案子呢?

想一想其實心裡有點不大愉快,平常這些設計與工程人員,總有很多理由延長製作公司專案的時間,明明以常理判斷,根本不需要這麼長的時間,但如果他們堅持要這麼長的工時,公司也拿他們沒輒,到後來的態度甚至是「好啊,你認為不需要這麼長,那你來做啊!」,話都已經這麼說了,通常也無法再要求下去。

我遇到這樣的事,也不便以質問口氣詢問她,畢竟她不是我的下屬,彼此又是平行單位,萬一我再次樹敵(我看全公司大概都得罪光了),往後的日子只會更不好過,她們這些人可都是公司的元老級員工(公司成立三年多,能待三年就是元老級人物了),得罪一個等於得罪一狗票,真是不小心一點不行。

她聽到這個留言的內容,神色有點不大自然的,回頭看看留言中提到的同事XXX,同事XXX也回以一個尷尬的笑容,臉上似乎寫著:『靠,怎麼被她接到了?』當下立即了然,又是一個CASE,並且它落入了員工的口袋﹔同事XXX是另外一個專案PM,這大概是她跟Team 裡面的ART私相授受的結果﹔而公司案子永遠做不完的原因,當然是因為我們Team有很多案子在做,人力不敷的結果所造成﹔只是諷刺的是,人力不敷的原因,竟然是因為大家都在做自己的案子。

我站起身來,俯瞰整個office,大家狀似勤奮的工作著,老闆滿意地笑著,副總們更是得意地自豪著他們手下員工的努力,美麗的表象下,我們養了一群領著公司的薪水,卻有一半時間都在做其他公司案子的員工,這些事情在公司內也許你知、我知、他知,但是誰敢說破呢?如果副總們不說也不表態,那麼就表示公司默認這些事情,並且讓它們持續發生,你敢站出來說些什麼,你當場就會變成全民公敵,檔著別人的財路,簡直是不想活了嘛?別人也或許會認為,你是因為賺不到案子而這麼做。

當然啦,看不過去歸一回事,這一切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大影響,因為我還是照樣上我的班,領我的薪水﹔專案做不完時,過去的我還會很認真檢視,為什麼這些案子都無法完成,或是為何有這麼多的案子,浪費公司成本卻沒有絲毫利潤,但是現在,我對這一切感到非常默然,除非今天我就是不想幹了,爆一堆料遠走高飛,但是世界如此之小,最終我還是將成為眾矢之的。

好吧!你們繼續做你們的case,我們井水不犯河水,我現在也學習到了,大家上班討口飯吃,凡事不要太過正義感,反正公司倒了也不是你的事,公司賺錢了也沒有你的份,還是乖乖的當一個小小上班族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