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大頭(以下掠過稱謂,直接以大頭稱呼)列舉了幾個他認為工作認真的人,依照這種分法只會有兩種結果,一種就是工作認真,一種就是工作不認真,所以不在他的名單上,當然都是所謂的不夠認真的員工,我並不意外的,被歸類為工作不認真的人。

難免有點妒忌那些被大頭欽點為認真的同事,年終將近,大頭此話一出,紅包誰多誰少可能就見分曉,只能暗自感嘆,自己沒有職場嗅覺,不夠敏銳也不善於學習模仿的能力。

仔細研究被大頭點名的同事,發現其實都有固定的行為模式可循,這些模式也真的是不容易做到,如果你也有被上面認為不夠認真的困擾,不妨作為一個參考:

標準一:不管有沒有事,每天加班就是成功的一半!

工作的內容先不討論,首先每天至少加班到十一點,最好也考慮搬到桃竹苗一帶的地區,讓老闆認為你家雖然路途遙遠,但是距離卻不能阻擋你加班的決心!再來,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想辦法跟同事換個好座位,換到離老闆辦公室愈近愈好,不然就是換到老闆下班能經過,或是他的眼神能瞄到的任何地方﹔但是要特別注意!被瞄到的角度,要能通過你頭顱的三分之二,這樣子才能確保老闆能辨識出你的頭,而不會誤認為你是其他人,不然先前的努力可就功虧一潰了!如此一來,就能在老闆的心目中,奠定肯為公司犧牲賣命的好印象。我有很多同事都靠著這個方式,在短短的半年之內,累積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!因為她們每天都在辦公室加班做自己的case,不管是設計還是程式撰寫,或是直銷保險,只要是任何可以一個人完成的工作皆可。加班的時間拿來經營副業又可以賺加班費,連檳榔西施都沒這麼好賺!在辦公室不用袒胸露背,又不用賣笑,還可以一早來給不加班的同事臉色看,人生還有比這個更好康的事嗎?!

標準二:不管進度問題,明天要交的東西永遠明年再交

這招是我在設計部門的同事身上觀察到的方式,不管專案的進度是幾年幾月幾日,只要照著自己的進度做就對了,等到驗收當天,再裝一副無辜可憐的臉根據臨場狀況做出各種不同的回應,最後倒楣的是業務窗口或是專案經理,反正也不是她,以下是幾個我發現到她最慣用的語法:

靈感沒來版
「我想了三個月的版面,真的是沒有靈感,所以才會這麼慢交」
威脅恫嚇版
「要這麼快也是可以,那你們就不要怪做出來的東西不能用喔!」
低能智障版
「我花了三個月還看不懂企劃文件跟規格,也聽不懂企劃的解釋」
老人痴呆版
「什麼?是今天交嗎?不是後年嗎?」

不管什麼怪力亂神的理由,只要大頭看到你每天加班,每天黑眼圈,每天打喝欠,每天抱怨工作太多,事務太雜,不管你每天的工作少到只要打三通電話,或是更少到只要負責點頭說好,大頭都會認為你工作勤奮,壓力過大,並且在年終時發給你額外的獎金!

不過以上僅供參考,基本上它只是一個小範圍的抽樣分析,分析的樣本跟主角皆來自於我服務的公司,不代表這樣子的方式在每一家公司行走都能遊刃有餘,
此法則僅限於制度比較不好,老闆有嚴重管理障礙,還有同事個個都是黃鼠狼的公司,如果你發現你服務的公司,評鑑員工的標準也是「誰能花最多時間,做最簡單事為主要指標」那真的建議你,別像我一樣賴著不走想要以一檔百,趕快收拾行囊另覓良棲吧!以免將來公司倒閉、讓自己的晚節不保﹔此外,如果看完上述描述,發現自己平時的工作行為,挺符合我們公司奉行的「認真」標準,請趕快email跟我連絡,讓我幫你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職位,保證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