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又來了一個男生面試。

這年頭找人真的很難找,刊了徵人廣告已經好幾個禮拜,不知道是我條件訂的太高,還是大家都有更好的公司可以選擇,ㄧ周如果可以從我的mail中看到一封主動應徵者,我通常都會高興的想從椅子上跳起來。

但主動應徵者的條件,通常也都超乎我的想像。

不知道為什麼幹貿易的,會想來幹企劃?
不知道為什麼送貨的,也想來幹企劃?

如果我有時間,我真想每一個都約來聊ㄧ聊,看看這些人為什麼想要轉行,他們真的覺得,他們想要投入的這各行業這麼有前景嗎?

它已經泡沫化了,現在已經是一攤死水了...

我制式的進行著我的面試問題。記得我第一次面試人時,我至少把對方的履歷表看了五次以上,還畫重點,甚至把我想要問的問題都標駐在紙上;但現在,我通常等到面試的人到達了,才把電腦的資料夾打開,印出應徵者的資料,迅速的瀏覽ㄧ遍。

如果我是面試的人,我心裡面ㄧ定覺得不舒服吧!但我想,別人也是這樣子在看我的履歷的,所以每次都問我ㄧ些怪問題,但我跟他們不ㄧ樣,我總是能馬上就抓到重點吧!尤其面試工作經驗不多的人更快,因為其實沒有線索可供你發問的。

今天面試的是一個70年次剛退伍的小男生。

其實他也沒有比我小多少,但是我卻覺得我自己很老了。我跟他對談的內容都顯示我工作很久而且很老了。

他回答問題的態度還滿誠懇的,但是我討厭人家在我說話的時候甩筆。

很多人ㄧ定不知道,你的面試官為甚麼沒選你,其實是因為這種奇怪的理由。比如,你可能今天穿了一條他不喜歡的顏色的裙子,或是你不應該帶有顏色的隱形眼鏡。

我不喜歡他甩筆也算是有根據性,他讓我覺得他不是很尊重我們的面談,或是,他想讓我知道他甩筆的功力比他表達的能力好,讓我眼光不得不ㄧ直停在他晃動的筆上,而不是他的臉上。

我想把甩筆對他的傷害降到最小,所以最後我問了一個最SAVE的問題,就是:你覺得你的優點跟缺點是什麼?

這問題其實是有標準回答法的,通常面試守則上都會寫,優點要極力放大,缺點要極力縮小甚至把優點拿來當缺點說,比如,我覺得我的缺點是追求完美。

但這位先生,卻跟我說他的缺點是他很懶。

唉~我真的很想告訴你,我欣賞你的誠實與正直,可是這真的是一個很要命的缺點,公司怎麼可能僱用一個把"懶"放在工作上的人?後來我問他,你的自傳為何沒有寫呢?他給我的答案也是:因為我懶得寫。

我真的比你還相信你的最大缺點就是懶了,因為你連編個好一點的理由都懶得編了不是?

我很遺憾且婉惜的送走了他;真的很想給他的機會,也真的不想浪費他的時間,可我找不到可以說服自己他是ok人選的理由,雖然我覺得他的對談還算是誠懇,但內容卻有點太過不經意。

繼續慢慢找吧!希望到了月底可以找到一個適合的人,解除面試噩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