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,會開始有機會帶一個活生生的產品,因為software或internet的產品或專案經理,與實體的電子產業差異甚大;過去的每個日子,做過那麼多Project,大的小的好搞的不好搞的,所謂的虛擬產出物甚多,也就是產品的推出與製作,都是電腦影像或程式編譯軟體可完成,甚至從開始製作到交到客戶手中,都只是一支支網頁或是程式,那種摸不著的東西,價錢很抽象,流程也很抽象,一切都可以在抽象來抽象去完成。
但實體產品完全不一樣,簡直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。

總認為自己可以一直游刃有餘的在這塊領域,扮演著我再熟悉不過的角色,當時正執PM部門人力短缺之際,產品又急於導入在即,老闆可能覺得放眼望去我還算可堪信任(或我看起來最閑),就問我願不願意嘗試;我想也是磨練跟學習的好機會就答應了,接手至今,只能用一個字,那就是ㄍㄣˋ來形容。
 
為什麼會覺得ㄍㄣˋ,其實這種ㄍㄣˋ不是對於別人ㄍㄣˋ,而是對於自己要兜好幾個大圈子才可以找到問題,或是找出答案的那種心情,會覺得很ㄍㄣˋ。第一個,或許有些名詞大家講來講去司空見慣,一些電子產業很常見或常聽的名詞,但是幫幫忙,過去呆在網路或是軟體業的我們,哪裡知道那些名詞是在搞什麼鬼?
 
某天,另外一個PM跑來聊天,隨口問了一句:ㄚ你們那個DOA跟RMA怎麼處理?
 
為了不想顯示出我根本聽不懂在他講什麼鬼,於是我就回答:ㄚ就比照業界一般作法處理啊!
 
說完我馬上假裝我要去開會迅速離去。心理還暗自想著,這樣子的回答應該很save吧!還好差點被看破手腳。

回到座位上馬上上網查詢,什麼叫做DOA什麼叫做RMA,奇摩知識上果然有很多人跟我問到同樣的問題(很顯然,沒呆過相關產業還真的不知道),原來DOA是新品瑕疵死掉品,RMA是維修品,(唉!新品瑕疵就瑕疵,維修就維修麻,講那麼多專有名詞幹麻?真是折磨人耶!)
 
解決掉兩個常常聽,卻聽不懂的名詞後,以為從此可以鬆一口氣,應該再也沒有我聽不懂的名詞吧!至少中文我總都該聽得懂吧!

沒想到,還真的沒想到,有人問我"料號"建了沒。(料號?什麼料號?又不是剉冰還問加什麼料坐在幾號座位列?)

我又心虛的搖搖頭,火速若無其事的回到座位,回頭問坐在我後面的PM料號的建法,還好他馬上親切和藹的告訴我,料號要跟一位小姐寫email。
但,建好了後呢?我拿著料號要幹麻?!!!
 
好吧!反正要建就建,時機到了,總會有人問我料號的問題的;不是不到,只是時候未到,於是我又繼續假裝冷靜的沉默了幾天。
 
沉默了很多天,觀察身邊每個來來往往經過的人,沒有半個人提起"料號"的事情。我已經等不及了,因為產品急著要進來,卻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去?產品怎麼派到全省的門市?
 
自以為聰明的想著,這應該就跟新人來,沒電腦要申請電腦一樣吧!!只是我現在不是只是申請一台,而是申請100台或1000台,公司應該是有個窗口幫我去買。
 
是找採購,採購有叫某某某的應該可以幫妳。
(我好像聽到他在說,你要找返老孩童藥,妳可以去找武當山的望忘憂仙子,他可以幫妳!)
那流程呢?公司總有個SOP吧!或是,我要去填電子表單?
(拜託!上櫃公司耶,總該有標準化流程吧!)
沒那東西。
(你想要地圖去找忘憂仙子?喔彌陀佛,施主,地圖自你心中)
哇哩咧~~.......
於是我按圖索驥,發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採購某某某,但我卻得到這樣子的答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i...

Wellcome on board,.....巴拉巴拉巴拉拉(一堆歡迎語掠過)巴拉巴拉巴..(一堆問題掠過)巴拉拉巴拉巴拉
所以你明天跟我ㄧ起去看工廠
BR
某某某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等等,我要請你下單跟我去看工廠有什麼關係?

於是我打了一通電話給這位採購主管大人,想了解一下到底下單跟看工廠有什麼關係。當然說了一堆,他還是堅持要看過工廠,認識過物控跟採購.品管小組等等的人,表示如此一來,我對於下單這件事會比較有概念。
 
不敢說我在實體產品經理這塊有經驗,但正常人也該分得出來,當我跟這些人打完屁之後,我關心的還是我的單子到底下了沒有。但這位採購主管既然要我們這些剛登船的菜鳥PM去認識,也是不好意思辜負他老人家一番好意,只好摸摸鼻子自己開車到遙遠的工廠去。他是一番好意,想要幫我們這些剛上船的新人,做點工廠的經驗傳承,只是傳承後,我得到的答案是:
 
妳回去就發個mail,就說要下多少量,我們就會下了。

那我等了一個禮拜,開了大老遠的車子過去,得到的就是??...你發一個mail,我們就會下單了??
 
嘖嘖嘖...好樣的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