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論文告一段落後,終於比較有空可以去上點其他有的沒的課程。

因為我剛好符合了大專以上無業遊民的身分」,這些課程目前對我來講都是免費的,正所謂此時不擅用政府資源更待何時!既然本人現正受政府點滴,我應當湧泉以報的說點政府好話;也不能說我們馬政府沒在做事,這些課程所投入的金額也不低,姑且不論政府設立這些補助性課程,對於提升就業率的關係是否呈現正向對等,至少我目前是既得利益者,當然要雙手贊成馬政府的這項德政。

交出論文後,馬上殺去報了非常之難報名的手工肥皂」課程,這種課程因為廣受家庭主婦還有年輕小女生的歡迎,報名非常踴躍,這可是那種門可羅雀的理財專班難以望其項背;其他包括像塔羅牌占星或命理,往往一推出也是大爆滿,也就是愈是休閒愈是否可以找到工作無關的課程,愈是廣受大家歡迎。

不知這是否跟當初馬政府投入補助金額,給我們這些無業遊民的初衷有所相符,很多專業能力的養成,跟是否是大專畢業甚至是研究所或博士班,沒有直接關係;如果國家投資教育資源,只是培養出一堆街頭擺攤命理師,或是預測哪對藝人會分手,哪對藝人又會復合的占卜師,那不如集中全力來培養一些,可以準確預言中共到底哪天會攻打台灣,還是台灣哪天會因為內耗而舉白旗的預言家,這樣或許還比較不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。

有很多年輕人對於擺攤創業這樣的事情很感興趣,大家都看破了在公司裏面上班的風險,不知道為什麼,愈多人想要創業,就愈覺得年輕人不想上班只想創業這件事,比大家都去上班然後被裁員造成高失業率,要嚴重多了。

街頭巷尾到處都有像格子趣」這樣的商店,裡面擺了很多大同小異的攤販式商品,只要具備一點點手工基礎,或是印幾張名片Logo,就可以在格子趣」租個小格子進行所謂的創業,但,這真的是創業嗎?如果硬要是創業,那也是在幫別人創業,整個商業邏輯運轉的背後,真正創業的是格子趣的老闆,而不是這些隨時都會陣亡的小格子。格子趣的老闆才是真正的創業家。

 

看準了整個社會氣氛瀰漫著沒頭路被裁員自己當老闆的氛圍,「夢想族群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,畢竟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」,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夢想家,在做夢的過程當中,需要很多周邊的設備與服務來協助他們完成夢想,至於夢想成不成功,就不關這些設備與服務的事了。

格子趣」滿足這些人沒有足夠的資金,沒有完整的創業規劃,沒有思考自己創業真正的動機與目的,只為了當老闆好過被裁員的心態,只要抓住大家的這種心態,格子趣」創業成功了;而格子趣真正在經營的不是零售事業,也不是靠販售這些商品的抽佣過活,而是房地產」,靠買賣店面,或租店面與轉租為眾多人的二房東的方式運轉;就跟麥當勞事實上不是靠賣漢堡賺錢一樣,真正讓創業者賺錢的並非是商品本身,而是成功的商業模式與流程,商品被複製很容易,山寨版可以做得比原版還要精美,但商業模式要複製可不簡單。

基本上格子趣」是無本生意,不需要自購店面,只需要負責找到好的地點,談到價格合理的租金,進行裝修至目前可以營運的樣式,聘用幾個工讀生負責賣場管理,招商成功即可開始營運;裝修的成本已攤提至每個格子老闆的租金身上,而工讀生的費用也在格子老闆的均分中更顯渺小,只要想當小格子的老闆的人數不減,基本上就不愁沒有房客。二房東在一般的自用住宅上可能會導致一些糾紛,但在所謂的賣場上並沒有特殊的規範;一般的店家老闆要自己進貨,吸收庫存,承受商品銷售的風險,但格子趣」在這個部分完全避免,只要把格子裝置好,商品怎麼陳設或是銷售狀況不佳,格子趣」的租金都不會減少,小格子老闆多賣,對格子趣」而言就是多賺,這也就是為什麼格子趣」老闆只有一個,而小格子老闆有好幾千個;同樣都想當老闆,想創業,但思維上的差異就導致了截然不同的結果。

目前班上的同學還是很熱烈的討論,關於課程結束後要去哪裡擺攤的話題,而任課老師的擺攤動線也成為大家爭相模效的計畫。

我相信老師擺攤的付出與收入,與他教學利潤來比,應該是小巫見大巫,所有個人形式手工藝看起來都是如此,不管一位老師多有能力製作出再怎麼精緻的成品,最成功的一條路,就是開設自己的DIY教室,進而設立販售相關用品的店鋪,倒沒有看到真正能把自己的手工產品,很成功的商業化的案例。

大家總沒有聽過Crabtree & Evelyn(瑰柏翠)的老闆,一開始是在教人怎麼調護手霜,然後因為在格子趣開了個小格子,販售得非常之好,所以進而開設自己的店鋪,最後成為跨國的企業?

如果真的有人是這樣開始的,那必然是台灣的傳奇了。

拉拉雜雜說了一堆與做肥皂無關的事,總之怎麼做出一塊好肥皂,真的不是甚麼重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