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六年前的腎盂腎炎在台大躺了好久,到三年前的蜂窩性組織炎(那時還寫了一篇還好的,蜂窩性組織炎),今年,全新的2011年,開春第一炮,就是我得到了「新流感」!!


但是這次,我不敢再把標題訂做「還好的,新流感」,除了怕這麼做,會跟當初寫蜂窩性組炎一樣,引來大家的撻伐,還有這次的心情,我並沒有覺得「還好」,而是有一種想罵髒話的感覺,因為我自己得到也就罷了,問題是我還要帶小小哈,又暫時無法把小小哈放置到其他地方去,萬一他感染到了,那後果可真是不敢想像.

有鑑於新流感這東西,身邊並沒有太多朋友得過(除了陳麗莎一家人以外,她們真是勇於永遠走在大家最前面),所以我想這個過程應該要好好記錄下來引以為鑑。

首先,新流感這個玩意,並不一定像是感冒,雖然它在很多人身上的表現會有打噴嚏、咳嗽、流鼻水,但是我通通沒有這些症狀

發病第一天(但也許已經是第N天,我之所以稱它為第一天,是因為這是我開始有病識感的時候)

喉嚨有點疼,應該是這幾天熬夜趕案子感冒了,很快地我戴上口罩,就怕傳染給小小哈.

第二天

喉嚨痛忽然好了!也真是太神奇了,竟然在睡了一覺後就痊癒,我果然是自癒力驚人啊!內心真是沾沾自喜,繼續熬夜趕案子,怎麼知道好戲在後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第三天

開始全身無力,疲倦想睡,以為是熬夜兩天沒睡好的關係,不以為意,反正喉嚨也不再疼痛,應該晚上好好睡個一覺就沒事了吧!

晚上洗完澡後,坐在客廳忽然覺得好冷,全身更加痠痛,當然今天也是寒流正猛的時候,所以會冷也是正常吧!(當時還是一整個狀況外),也許是前兩天電腦用太久的關係才會全身痛,但怎麼會連脊椎到骨盆的肌肉都痛,難道是我太久沒有長時間使用電腦,所以身體太不適應造成的?

到了半夜,裹了兩件大棉被,房間內還開了暖氣,卻還是覺得好冷,羊先生說那暖氣溫度已經足夠使人冒汗了。

對,我的確是冒汗了,但冒得是冷汗,還一直不停地打冷顫;更慘的是,全身真是痛到一個不行,有種快要被支解的感覺,該不會是發燒了吧!?

努力又痛苦地從被窩裡爬起,摸出最近剛買來準備給小小哈使用的百靈牌耳溫槍(沒想到這把耳溫槍,購入至今竟是我這個大人使用次數最多)一量,挖賽!38.5,怎麼回事,竟然發燒了?

第四天 

中午要外出去跟老闆開會,所以公婆一早就來家裡幫我看顧小小哈。回想起來,公婆應該是不會有被傳染的可能,我在家為了怕傳染,我以為的"感冒"給小小哈,所以都一直戴口罩。

一夜沒睡的我,很艱苦的一早從被窩裡爬出,量了體溫飆到38.7,果然一整個晚上都在發燒!但是這次的會議有其他的人參加,也是以我為主才召開的,實在是不好意思打電話去取消;於是,我拖著快要昏倒的身體,爬到廚房去準備小小哈的副食品與東西交給公婆,拎著小筆電就出門去。

出門前,從家裡找到以前看醫生時殘存的退燒藥,先吞了一顆(這是不良示範,舊藥還是盡量不要拿出來吃比較好),想說應該這樣至少不會在前往會議的途中昏倒。

以為這次的會議應該可以很快結束,沒想到碰到了傻眼的狀況,一開就是從中午開到了下午四點半;一度以為我無法清醒著走出那個會議室,因為開到最後已經有點神智不清。

(現在想起來,對於跟我一起開會的人真是感到抱歉,中間我曾為了想要好好講話,以完整表達我的意見,幾度把口罩扯下來過,所以他們大概也難逃被我感染的歹運,但若我當時知道我是新流感患者,不管怎樣慷慨激昂,都不會敢把口罩拿掉。)

回家後量了一下體溫,體溫退到了37.5,但是整個人還是有種快要升天的感覺,於是決定先找附近的小兒科報到.這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,發燒不退,應該要馬上去大醫院掛急診才是。

小兒科掛完號後,看到我的就診序號,真是讓我想要抓狂,這間診所的生意會不會太好了點?要等「兩個小時」才會輪到我!

坐在小兒科裡邊昏睡邊等待,護士小姐見我很有耐心的在那邊癡癡的等(殊不知我是根本無力再走回家等,所以才甘願在這裡傻等),於是趁著其他人過號沒來的時候,讓我提前進去見醫生。

醫生檢查後,說我扁桃腺有點紅,但也沒有很腫;之後聽完我的症狀描述,他表示我應該是得到"類似流感"的病;不過因為診所沒有快篩的設備,所以也沒辦法確診到底是甚麼。

我現在仔細想,他其實想表達的意思就是---->我這邊只是小廟,面對你這位擁有新流感的大和尚,也是無能為力。

朋友們,當下次有醫生這樣含蓄地告訴你時,不要猶豫,他的意思就是以上這句話,快直奔有快篩的醫院就是。

小兒科診所醫生,開了些幫助舒緩以及退燒藥給我。回家吃了兩包藥,半夜還是開始發冷、全身痠痛,這次的痛又比昨天晚上的更要難以忍受,而且竟然冷到牙齒發起抖來;就這樣,蜷曲著身體又一夜沒睡。

想到這周六要幫SC的女兒慶生,該不會我到周六生病都不會好吧?

第五天

 早上起來再吞一顆退燒藥,吞下去後,溫度依然維持在38.5,過了一個半小時後,體溫再度退回37.3,但是我已經開始感到大事不妙;一般普通的感冒不可能會一直發燒,除了上次腎盂腎發炎之外,我從來沒有過這種狀況,這次肯定不是我的腎搞得鬼,如果是的話,應該只會腰痛而不是全身痛。

上網查了一下新流感的資訊,可能八九不離十。
撥了電話給才剛到公司上班的羊先生,請他中午請假回來照顧小小哈好讓我去台大一趟。

醫生在診斷之後,應證了我內心的猜測。

「應該是流感沒錯!」醫生淡淡地說。

「我不用作快篩嗎?」我問。

內心很想吶喊:我來台大就是想要做快篩的啊!而且,你怎麼可以講得那麼雲淡風輕?是新流感耶!是那種新聞報導有很多人掛掉的新流感耶!而且你們怎麼可以有權不讓我做,我每個月都要繳那麼多健保費!

「我不是不讓妳做」醫師回答我。

難道是醫師偷聽到我的吶喊了??糗!

「依照妳的發燒時間,現在做快篩已經沒有意義,做了只是知道妳是哪一種流感而已,比如是H1N1或是A型或是B型流感之類的,但就算知道也沒用,因為妳現在已經不能服用克流感了」他解釋。

「為什麼我不能吃克流感?」

「因為妳已經過了48小時,克流感和瑞樂莎等抗流感藥,必須在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服藥效果最好,已經發燒超過三天,現在吃了也沒有用」

不能吃?難道我要等死嗎?

「妳先不用緊張,我剛剛幫妳檢查,妳的呼吸道跟肺部看起來都很正常,並沒有轉移成重症的跡象,所以你只要把流感的病程走完,就會自動痊癒了,這段過程比較辛苦一點,但恭喜妳,妳已經走完一半了」

旁邊的護士跟我點點頭,馬上微笑接著補充:「對啊!一般都是燒大概三天或四天,就會好了啦!妳已經燒了三天了啊!表示妳快要好了!」

歐麥尬!我的新流感之路就這樣走完了一半了?

「我會開一些讓妳覺得舒緩的藥,妳接下來就不會那麼難過的」醫師見我一臉驚魂未定,又安慰我一次:「放心,通常流感或是感冒,只要小心沒有變成重症,都是會自己好的」。

「不過妳要小心,還是要隨時戴著口罩,因為還是有傳染力的」醫師在我臨走時又叮嚀了我一次。

本來還在猶豫到底周六的跟SC家的約,到底要不要取消,畢竟我還是很期待JJ的周歲生日,但是萬一不小心傳染給別人可就真是明知故而犯罪孽深重,於是只好約下次再碰面了。


這次的新流感之路,跟蜂窩性組織炎截然不同。

過去我只要一個人生病就好,反正不管怎樣我就是一個人。

可是這次,我卻怕得半死就怕小小哈被我傳染(羊先生不好意思了,你是排在第二)那已經不是生病不舒服的心情,一邊發燒又要一邊膽顫心驚,去擔心另外一個人也會發燒,這兩種攪和在一起才是最要人命。

我瘋狂的每天不斷地量小小哈體溫,就怕他會燒起來;還好小小哈都很正常,而且這幾天還食慾大開,每餐都吃了一大碗的副食品。

Google了一下資訊,原來得到流感的媽咪若哺餵母乳,她的母乳內會產生該流感抗體,可幫助小baby對抗流感病毒,所以該不會是因為這樣,小小哈都好好的?母乳可真是神奇的一種嬰兒飲品。

即使如此,有流感的媽咪還是不能輕忽大意,不管怎樣小孩還是會有被感染的可能,通常都是全家一起發作。

跟醫生約了下周過去打疫苗,這次很幸運地度過,希望以後不要再碰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