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臉書上不是只有讚,而是有"爛"這個選項的話,

我會直接按個"爛"給她.................

臉書上看到一個同學發表的文章,內容是關於她想選擇的老公條件。

「年薪百萬、不能矮也不能胖,碩士學歷,工作穩定,出得廳堂、進得廚房,懂得浪漫、不花心又出手大方」

留言回應給她的,也多是單身未婚的熟女同學,大家紛紛互相安慰打氣的說:正因為這世界上好男人太少,所以我們才找不到理想另一半。也就是,這個世界上沒有足以匹配她們的男人,所以她們才未婚。

我們都說這是一個男女平權的社會,但很多觀念上還是存在著性別不平等思維,尤其擇偶這件事上最為嚴重,不信可以Google一下關於"如何選老公或男友"的文章,比例上絕對比"如何選老婆"來得多太多。

女人要謹慎選擇男人,否則就會毀了自己一生,那麼,男人就不該謹慎選擇女人嗎?娶錯老婆就不會毀掉男人的一生?

大家都是熟到透的熟女了,雖說年齡不是問題,但在擇偶世界中,這是大多數男人都在乎的條件之一;當然女人也會在乎年齡,只是在乎的點,與男人不同;男人可以不斷下探更年輕的肉體,女人通常只願意上探,但又不願意探太高;太年輕的不敢交往,太老的也不要。不過,這些年過三十五卻未婚的女同學,似乎永遠對「年齡」這個事實,視而不見,即使已經過了「拉警報」的年紀很久了,卻還是把自己放在跟24歲年輕女性一樣的高度,而且還隨著自己年齡的增加,不斷對男人設定更嚴苛的條件。

除了年齡,男人大部分是依照外表擇偶,如果可以選擇比較美的那位,絕對不可能選擇比較醜的這位;至於何以不選擇比較美的女人的原因,一個是追不到,再來就是即使追到,也照顧不起。

長相美醜本是天注定,可是後天失調就只能怪自己;「沒有醜女人,只有懶女人」,可惜她們都似乎還挺懶,常常以「自然美」自居,覺得精心打扮的女人都是膚淺,不懂得欣賞她們內在的男人,也很膚淺,這世界上就屬自己最有內涵。

甚至有一個同學告訴過我:「我都是花錢在買書,花時間在看書充實自己,才不會浪費時間在裝扮外表上。」

裝扮外表跟看書,或看展覽甚至得諾貝爾獎,到底有甚麼相關性?套句某位男性好友說的:「光看到外表就不想了解的內在,擁有良好外表也有內在的女人,也很多,幹嘛要浪費時間去了解她的內在?」

年紀與外型都無法勝出,那麼個性,總該要有可以拚搏一下的地方吧?又或者家裡很有錢,家世背景非常好,娶了可以少三十年奮鬥?否則憑甚麼對他人列出一連串的條件?

家裡經濟實力如何我是不瞭解,但個人經濟能力很普通,甚至有的還欠卡債;個性上諸多地方,也實在讓人難以喜愛;就拿我們曾經一起長途旅行的經驗來說吧!旅行中的意見不合,或是志趣不投(比如我愛血拚,妳愛欣賞名勝古蹟)在所難免,我指的個性不好,不是這個。

記得那次自助旅遊二十幾天,其中有位同學,因為嫌當地飲食太貴,寧願餓肚子也不願跟大家一起吃飯,都塘塞說是要減肥。幾次後實在看不下去,問她要不要一起share,這樣她就可以只付一半的錢,至少吃一點填一下胃,但她都說不用(要分攤錢的她不要),都說她只要吃一點就好,但那"一點"卻是"一大半",我在一旁看得呆住,她卻沒感覺有絲毫不妥繼續狼吞虎嚥。

嫌吃飯貴,但經過精品店,她卻可以毫不手軟大買特買,我那些分給她吃的食物,未免也太過廉價。 

另一個同學則是,明知道要長途旅遊,日用消耗品卻帶得極少,又不願意在當地掏錢買(因為歐元很貴),只想要別人借她用一點,但那每天一點累積幾天後就是一大瓶,最後用光了,問她要不要買,換她借我用,她卻說沒關係,她可以改用另一個同學的(傻眼),我只好自己掏錢買;結果返家前幾天,我的隱形眼鏡藥水忽然用完,當地又遍尋不到藥局,想要跟她借個幾滴,她卻說她的早已用完;倒也無妨,我還可以戴眼鏡,不過事後卻讓我發現,她的行李箱中,還偷藏沒用完的半罐揹回台灣!

那次不愉快的經驗,讓我把某些人設為拒絕往來戶。如果一個人可以如此占盡同學便宜,那麼對於另一半,會抱著甚麼樣的態度對待?也許她會大方為另一半付出,但另一半的家人或者朋友呢?

自己小氣到家也就算了,還公開大放厥詞的表明所謂的好男人,就是要在物質上對她大方,最好可以讓她不工作在家專心當少奶奶,還要能照顧到她的娘家,家事還要一肩扛;如果臉書上不是只有讚,而是有"爛"這個選項的話,我會直接按個"爛"給她。

就像買車一樣,明明身上的錢只夠買一台機車,卻硬要開出保時捷的條件,然後再來感嘆這世界上的好車都消失了。

這街上的好車還很多,問題是,總要評估一下自己是否開得起?

一個條件都具備的男人,為什麼要苦心追求這樣的女人?追到手以後,還要照著「好男人」守則上的條例行事,如果妳是男人,妳會幹這種事嗎?

不是好男人都不存在,而是具備她們心中「好男人」條件的男人,會試圖去尋找更年輕的女人,就算不以年紀為考量點,肯定也會在其他條件上做考量,就跟女人在考量男人的條件,是一樣的。

如果臉書這家公司撐得夠久,等到我們都四.五十歲時,即使與這位同學私下完全不聯絡,還是可以透過臉書分享訊息,但到了那個時候,她發文的內容可能由挑男論,變成是「真慶幸自己是單身,才有現在自由自在的生活」的「單身真好論」,那些多年來幫助她「不願意面對真相」,一路走來的同學,應該也還是會繼續留言鼓勵她,說一些羨慕她的話。

其實心裡是想:「她終於願意放棄了」

與其每天思量甚麼樣的男人有交往或結婚的價值,不如多花點時間提升自我價值;比如工作能力經濟能力人際關係、處事智慧等等,即使最後還是沒能找到如意郎君,相信還是能夠創造出豐富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