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:

已經有長達將近兩年的時間,除了在家看片,從來沒有辦法踏入電影院一步。
小小哈的老爸,對於我打算把小孩丟給外公外婆照顧,自己跑去看電影一事,非常反對,他認為小小哈絕對不能處在一個完全看不見爸媽的空間裡!為何小小哈辦不到?說真的,我不知道,因為我們從沒有嘗試過這麼做;至於為何沒有這麼做,當然也都是因為小小哈老爸的反對,否則我在小小哈滿三個月時,就已經試圖要去看電影

小小哈的爸認為,我們當父母不該這麼自私,為了滿足私慾,讓孩子難過............

這,不該是當媽的我,比較應該要擔心的事嗎?

好不容易前陣子終於說服他:是該放手的時候了,我們不可能永遠都能一直陪在他身邊,他遲早還是會去上幼幼班或是幼稚園的啊!不妨趁此機會,看看小小哈是不是可以獨自跟外公外婆相處;若真會心靈受挫,日後要去上學時,還不是一樣要受挫?

半推半就之下,小小哈的爸被我推進了電影院。

結果小小哈在我們離去時,不但沒有哭泣,甚至根本忘了我們的存在....

雖然這是我所期望也是可以預料的結果,但還是有點失落,本以為他會哭喊著要跟我們一起出去,本以為他不能沒有我這個媽在身邊,沒想到是可以的。

凱特的慾望日記,果然就如它的英文片名"I Don't Know How She Does It"一樣,讓我感到驚奇,驚奇的不是這部電影有多好看,而是對於凱特可以游刃有餘一切,感到驚奇;如果沒有當過忙碌的上班族,沒有生過小孩,或許會被這部電影營造的幻境所迷惑,但現實世界中,當媽的人,可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康的事

劇情在此不多作介紹,網路上有一堆影評可以參考,總之它是一部描寫職業婦女,家庭與事業一起燒,又能燒得很棒的故事;原著小說是凱特的外遇日記,厚厚的一本,不容易看完它,尤其在有小孩後,要閱讀這種長篇小說可真是困難;此外,它沒有BJ單身日記 那般觸動我心;凱特的外遇日記,有太多讓人感覺不真實的部分;我有可能會幻想自己是平凡的BJ,有一天靠著努力工作,遇上了律師男主角,但我怎麼樣也不會認為我是「天之嬌媽」凱特,所以很難融入小說情節

凱特的外遇日記
說是外遇日記,其實書中的女主角並沒有外遇,只是精神上的幻想;一個被家庭跟事業兩頭壓榨的女性,除了幻想可以跟一個多金又溫柔體貼的男人,有些小祕密以外,還能幹嘛?

電影中,凱特是一個事業有成又有點控制狂的女人。

偏偏凱特是一個明明有嚴重控制狂,卻完全不想控制老公的一個女人,也就是,她是「有選擇」的控制狂,這點可能要請心理專家解釋一下,除了她不愛她老公,或不在乎她老公以外,我想不到其他的答案。

凱特的角色設定雖然有些奇妙,但也許可以解讀為:她是一個成功的女性,她真的能兼顧了事業跟家庭,還有老公的心情!

而凱特的老公,就更妙了!是一個不管凱特怎麼搞飛機,都可以溫和以對,一手包辦所有事情的新好男人!而且還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

這樣的男人去哪裡找???真的只有在凱特的慾望日記 裡看得到

如果沒有凱特老公這種"天下第一好男人"的設定,我想縱使凱特有三頭六臂,也不可能在事業上如此成功,為了事業成功,不要離婚就已經很偷笑了,還可以讓老公愛她愛到骨子裡,只能說是天方夜譚

I Don't Know How She Does It 1600x1200

當然,也許有人會說怎麼不可能!!台灣就有一對藝人夫妻是如此啊!但我還是必須要說,這種案例少之又少,那個暱稱是某種水果的藝人,她跟她老公的收入與工作成就都是不平等的,如果夫妻兩人收入與工作成就是對等的,只有互不相讓而已。

此外,還有一點我也不知凱特是如何辦到的

以身為米國人的凱特來說,下班時間竟然跟亞洲人一樣,甚至還時常熬夜加班

通常下午五點鐘過後,米國人都準備回家吃晚飯,超過六點會在辦公室接電話的,應該只剩下阿飄之類的靈界朋友;也不會有哪一個老外,會很樂意在非上班時間接到任何公務電話;如果企圖妄想米國人額外付出工作以外時間,不是直接被拒絕,要不就是擺張臭臉;但臭臉也不會臭太久,過不了多久還是拒絕

所以我嚴重懷疑凱應該是一個華裔,否則不會有工蟻般的性格,更何況他還是一個基金理財主管。

至於這個由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所謂的外遇對象,愛上凱特的說服力太弱。

光憑他看到凱特頭上長蝨子,再看到凱特在他面前肆無忌憚調整襯裙,又看到她對著電話裡的女兒唱搖籃曲,就會愛上凱特??

那我還真是Don't Know How "He" Does It!!,我不知道凱特如何可以讓他愛上,更不知道皮爾斯布洛斯南是如何可以愛上她,如果他這個老謀深算,人生歷練頗深的男人,會這麼容易不顧一切,愛上一個已婚且有兩個孩子的中年婦女,那他應該早就愛上每天幫他清掃辦公室垃圾的阿桑了吧!?

這部電影雖然適合職業婦女看,看完後也能勉強產生共鳴(畢竟類似題材電影太少),但還是不適合在生育率已經很低的台灣播放;雖然影片中的凱特,是一個蠟燭兩頭燒的媽咪,但打扮光鮮亮麗又事業有成,又有一個深愛她的丈夫,的確堪稱所有職業女性表率,應該會提高生育率才對;但是,大家都知道

1.光鮮的外表與事業
2.不顧一切深愛自己的丈夫
3.還有英挺多金的工作夥伴

以上這三件事,發生的機率有多高?唯一一定會發生的,只有凱特周旋在家庭與工作,快要發瘋的樣子。



除非有那樣的工作,那樣的老公,否則結婚生子,嗯,還是再說吧!

整部電影中,只有一個角色的設定最真實,就是凱特的助理。
她真的幫整部電影加了不少分,甚至可以說,如果沒有她,這個凱特的角色真的是讓人感覺漫步在雲端。

除此之外,她跟台灣藝人Melody感覺好像,不管是外表或聲音,都很相似。
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凱特的慾望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