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本使用的參考書籍,是這本「第一次玩手工香皂」,使用這本書完全沒有收受任何廣告費用,一來我的部落格人氣還不到可以收廣告代言的程度,二來做皂菜鳥哪有資格寫甚麼廣告文,完全在自由心證下挑了這本書,沒有受到任何金錢利誘或者威脅恫嚇;只是那天剛好走進圖書館,看到架上就擺了這新進書籍,這本書的封面也挺吸引我(對於這類型書籍,我還算挺視覺導向的),就順手拿了它;再來則是,它剛好也是一本標榜給新手使用的書籍,所以應該不至於太難以照著做才對。

第一次玩手工香皂

為避免侵犯他人著作權,文章內無肥皂配方,配方請參考書籍:第一次玩手工香皂

手上剛好有洋甘菊精油,所以就先挑書上page50的「甘菊甜杏仁皂」製作。

我使用的配方與書上有一點差異,大致上該有的油品與添加物都有,12g的乾燥洋甘菊與黃色色素的部分,我把它省略掉,懶得再跑去迪化街購買乾燥的花草,還有自用手工皂,不想添加不必要的色素;原本配方需要120g的可可脂,因為手上可可脂只有購買100g,所以改為用100g的可可脂,再加入20g的乳油木果脂,先姑且自以為這兩種油洗起來的感覺差異不大.但在製作上,可可脂與乳油木果的皂化價不同,所以在氫氧化鈉的用量上有重新再計算過。

書上最後在入模前,有特別添加甜杏仁油一大匙做超脂;因為看到皂液進入Trace有點興奮,就欣喜地快速入模,我忘了做超脂,看來也只好再次姑且自以為,這款「甘菊甜杏仁皂」本身配方就已經很滋潤,不差這一匙好了!反正已經來不及搶救,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做超脂與不超脂的成品比較。

這款沒有完全按照書上配方的手工皂,過了48小時後就被我脫模;在我的強力保溫之下,皂化的很快,但也可能這款皂的成分,本來就很容易皂化。脫模後在皂體中央,可看到一點點外擴的果凍狀,但並不明顯。

照片 2

也許再多放個一天再脫模會比較好,不過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把它們通通切開來看看。

照片 3

我沒有購買切皂器,再加上這算是我從上課後,第二次切皂,所以切出來的形狀非常可怕,真是完全可以看的出來它是「純手工」製作。

脫模後的味道挺好,精油只有放12ml,味道不至於太重,很靠近聞才能嗅出精油的氣味。

這款皂使用了大量的軟油,但用電動攪拌棒大概也只打了五分鐘就Trace,比我想像中快,滴入精油後皂液更是加快了Trace的速度,所以Tracec後再下精油,不能攪拌太久就要入模,免得最後入模困難;幸好當時吐司模已經早就準備在一旁,精油下去攪拌後眼見不太對勁就馬上入模;但當我準備把剩下的皂液,再倒入其他模具內時,就已經完全倒不下去,只能用刮刀輔助裝模,前後只差了不到五秒。

預計1/22再來檢測晾皂成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