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早點培養好手藝,好讓小小哈以後能像我小時候一樣,可以常常嚐到「媽媽的味道」,去年開始晚上都在家裡開伙,晚上臨時想吃甚麼,就自己試著找食譜摸索,煮了好陣子,也給我煮出了不少心得。

倆個人用餐,不大好拿捏食材份量;我大多是準備兩菜一湯,若小小哈下午睡得比較久,有較充裕來備料時,就會有三道菜。倆個人開伙,並不見得會比外食省多少錢,但自己下廚製作過程衛生且用料實在,最重要的是,只要不是廚藝過於拙劣,能吃到家人親手做的菜,是一種溫暖又幸福無比的感覺。

今天晚上做了兩道菜,一道我稱呼它為「不正統京都排骨」。

DSC03575.jpg

京都排骨通常都有「番茄醬」,但我的排骨沒有番茄醬,所以不大正統。

小小哈爸不吃蕃茄,當然也不吃番茄的醬,做菜時只要碰到需要番茄醬的料理,不是跳過不做,就是得試圖找別的東西替代;剛好家裡還有好友上次去印尼觀光得伴手禮-「ABC醬」,一瓶是辣醬,一瓶是醬油膏之類的調味料,正好拿來當作蕃茄醬的替代品。不大正統也不代表不好吃,自己下廚的好處就是,不拘泥於一般作法,口味完全客製化。

DSC03548.JPG

「不正統京都排骨」材料:

排骨、半個蛋白、糖、鹽、太白粉、醬油、ABC醬、蒜

「不正統京都排骨」的步驟:

1.排骨清洗,用醃料(半個蛋白、糖、鹽、醬油)醃20分鐘
2.下油鍋前,將排骨用太白粉裹一裹,再靜置5分鐘,讓粉與排骨可以更為貼合
 以免排骨下鍋後掉出一堆粉
3.熱油,放入排骨油炸,油溫不可太高,否則排骨內部不易熟;為確認排骨是否熟透,可挑出其中最大一塊切開確認
4.撈起排骨,升高油溫約180度左右,再把排骨放回油鍋中炸1分鐘,把排骨的油逼出,使其更為香脆
5.撈出排骨備用
6.另起油鍋,放入蒜碎爆香
7.倒入ABC調味醬(或番茄醬),再加入一點水與排骨一起翻炒
8.最後,勾點薄芡,讓醬料與排骨能更密合,起鍋

blog1.jpg

若使用番茄醬做這道排骨,因為醬料本身的濃稠度夠,所以不需要再另外勾芡。但我的配方得再勾點芡,免得醬、骨分離。

這道菜應該要使用豬肋排的部分來製作為佳,都是我猛然看到大賣場的排骨特價,本著婆媽精神沒多思索就搶了一盒,沒想到這排骨部位不對,骨頭多,肉太少,吃起來粉辛苦。

(同場加映「泡菜金針菇燴豆腐」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