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終於得到初步的控制,從三月底嚴重發作到現在,感覺心力憔悴,但也終於看到一絲曙光,得以喘口氣好好坐下來,把這五個月以來的奮戰歷程記錄下來,希望睿睿以後能夠了解,把拔跟馬麻愛你,真的不是一句口號而已,是快要"爆肝"的在執行著愛你這件事

從睿睿剛出生不到兩週,還在醫院嬰兒室時,臉上就開始出現一些小疹子,護士說是過敏,聽到"過敏"兩字,心裡有點詫異,躺在那小小嬰兒床的寶寶,活動空間也僅限於那不到五坪的嬰兒室,會對甚麼過敏?因為家族中即使有人有異位性過敏的狀況發生,但也都不是很嚴重,我跟孩子的把拔也沒有皮膚問題,所以我就不以為意;餵奶時碰到其他媽媽,她們有的人還認為睿睿應該只是熱疹;當時我心想,不管是熱疹還是過敏,應該過一陣子就會自己好轉了。

從醫院嬰兒室移到月子中心十幾天後,睿睿忽然全臉長滿了疹子,月子中心的護士懷疑是因為我沒洗澡又親餵母奶,碰到睿睿的臉部導致他發疹子;雖然坐月子期間我礙於長輩的月子禁忌,不能沖澡,但每天早晚都會擦澡一遍,也都待在冷氣房,所以我對於護士的說法不以為然,睿睿還因此被單獨隔離。

出了月子中心後,臉上疹子有稍微消去,但還是會不斷冒出來。一個月大時趁著打預防針,第一次帶去醫院檢查他的皮膚問題;醫生診斷是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但不建議這麼小就給他抹藥,只要保持臉部清潔,用清水洗臉,年紀大一點就會好轉。

幾週後,約莫是過年前後幾天,睿睿整個臉頰開始腫脹發紅,紅通通的跟蘋果似的。過完年後沒多久,額頭竟然嚴重到滲出組織液,還結了一大片痂;我想,這應該真的就是「脂漏性」沒有錯吧?但雙頰一堆疹子,又是怎麼一回事?

我又帶去看另外一位醫生;這位醫生卻懷疑睿睿是「異位性皮膚炎」,要我飲食上避開牛奶跟雞蛋;不巧,我做完月子後,每天都把牛奶當水喝,想說可以因此補充母奶的營養,沒想到這竟然是導致睿睿過敏的兇手。

避開牛奶後,睿睿臉上有明顯好轉,疹子少了一點,可是始終還是很乾燥,很多屑屑;起初給他抹一般含香料的嬰兒乳液,如Chicco跟德國貝恩Bubchen都嘗試過,但保濕效果不佳,後來購買了Eucerin的Aquaphor Healing ointment,保濕效果很好,抹了幾天後臉上疹子退去不少,天真的以為,單靠這瓶就可以控制睿睿的皮膚。

這時,我們還以為睿睿應該就如醫生說的,只是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並且對於第二位醫生說的疑似「異位性皮膚炎」,持保留態度,認為它應該不會找上我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