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中提到對孩子好的鼓勵方式,有以下幾點:

1.重視並接納子女的現狀

每個孩子的優點不同,注意他擅長的部分,予以鼓勵。

我的實際運用,

我們家哥哥很擅長繪畫,我會鼓勵他多畫畫,嘗試各種觀察各種物品畫下來,弟弟喜歡拼積木,就會鼓勵他拚積木。

2.信任孩子,並以行動讓他們知道你信任他們

對於小孩很多時候我們還是不夠信任他們的行為, 這點我自己也不是完全都能做到。

我試著讓弟寶自己端碗從廚房走到客廳,並告訴他:「我相信你可以自己端碗」偶爾他還是會跌倒,或並把碗內的東西翻出來,不責罵他,鼓勵他下次再試一次。

哥哥小小哈可以嘗試更多 ,比如自己綁鞋帶,我會告訴他:「我相信你可以自己綁好鞋帶」,當然他並非每次都能綁得很好,但是只要綁好一次我就會說「我就知道你可以」。


3.尊重孩子
4.讓孩子知道他的價值不在他比別人強

判斷及比較不是鼓勵,比如「你比其他小孩乖」或「你第一名了,真棒」。

受到鼓勵的孩子是信任自己的價值,不是他做的是否符合父母的標準,或贏過任何人。

我們從來不在小孩面前說誰家的小孩怎麼樣,你們卻不怎麼樣,也不說因為哥哥怎麼樣,所以弟寶就要怎麼樣, 雖然哥哥可以成為弟弟的好榜樣,但我盡量不讓孩子間存在互相比評的心態。

我最常跟哥哥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沒有人規定每個人都要是一樣的,你有你厲害的地方,別人有別人的」。

5.認出孩童的努力及進展

我會對哥哥說:「你的拼音寫得愈來愈好了」,也會對弟寶說:「你終於能自己坐好自己吃飯了!」他們都會很開心。

6.認出個別優點

小小哈跟弟寶都很喜歡唱歌,我也會常常鼓勵他們:「你唱歌很好聽呢!再唱一首給我聽吧!」

當小小哈跟弟寶分享玩具,我也會鼓勵他:「真好,你會跟弟弟分享玩具」。

小小哈是一個很大方的孩子, 總是會跟全家分享他的所有東西跟食物, 弟寶在這點上就沒有這麼大方, 但是他比哥哥更懂得如何安慰人, 這些優點我都會當著他們的面說出來讓他們知道。

7.對孩子有興趣的主題表示你真正感興趣

小小哈常常說他發明了甚麼東西,我會停下來問他你發明的是甚麼?怎麼發明的?可以展示一次給我看嗎?他都會大受鼓舞跟我講解很久。

他也常說,他長大想發明什麼, 我都會建議他把想發明的物品畫下來, 他剛好又特別喜愛畫畫。

8.保持幽默感

可以教孩子如何處理錯誤跟挫折,保持輕鬆。

當小孩跌倒了,我們總是會很擔心趕緊跑過去看他是否受傷, 只要不是很嚴重的受傷 ,偶爾我跟爸爸還會大笑,本來哭喪著臉的小孩有時候也會跟著笑出來,還自嘲:「我剛剛好像跌了個狗吃屎」。

書中提到一個觀點,獎賞與懲罰=無效的紀律。

父母在面對孩子做了不如自己預期的事時,通常會採取的行為有幾種:

1.威脅: 


通常父母並沒有真正執行威脅的內容,比如「你再吵就出去」,孩子再吵也沒有真的被趕出去。

2.責罵: 

通常孩子不會理會父母的責罵,除非很大聲斥責。

3.過度反應:  

「你這樣很糟糕!」只誇張事情而使問題更嚴重。

4.剝奪的權利與不良行為間沒有關聯

比如「你如果不乖乖吃飯,明天就不能出去玩」

應該是「你不乖乖吃飯,等一下你就餓肚子吧!」

5.體罰

體罰只是在告訴孩子,我可以因為我比對方強大而達到控制,讓對方害怕。體罰或許可以暫時制止孩子,但終究會失敗。

不用懲罰及獎賞也可以教養出有紀律的孩子。

有效的紀律是自律,教導孩子成為負責任及願意與人(父母)合作的孩子。

書中列出以下幾種方式 :

1.分散孩子注意

書中提到如果小小孩玩插座,就轉移他的注意力,給他別的東西。

2.忽視不良行為

孩子用哭鬧的方式表達想吃餅乾,告訴他除非好好表達,不然不會理他,直到他自己意識到可以好好說話,才給他要的,並稱讚他的禮貌。

3.安排環境結構

讓孩子拿不到不該拿的東西,控制好行為順序,比如不能飯前吃零食,吃東西前要洗手。

4.控制情境而不是孩子

讓孩子自由,但一旦他做出破壞性或危險的事,隨時帶離孩子。

比如在逛超市之前, 告訴孩子他應該遵守的規矩, 一旦不遵守規矩, 例如在超市換跑或者大吼大叫,馬上帶孩子離開現場。

事先說明限制跟提供選擇:「你可以在我忙時安靜玩,或者離開這個房間等我忙完」

有次我帶哥哥在餐廳用餐, 哥哥與其他小朋友吃完飯後,就開始在餐廳中追逐嬉戲, 我馬上警告哥哥:「 你可以選擇安靜坐下來,又或者我們馬上離開」

一直大聲嚷嚷叫小孩不要亂跑, 效果往往非常有限。

5.讓孩子有所選擇並為結果負責

「不吃飯會挨餓,不能有零食」
「騎車不遵守規範,下次取消一次不能再騎」

孩子故意玩食物,不用罵他,直接假定他已經吃飽,收掉他的食物不管他是否會餓。

5.撥出時間予以關愛

6.放開束縛
7.增進自己的一致性

一致性是教養當中很重要的一環。 如果今天允許孩子不洗手就吃東西,明天又限制他必須洗手才能吃東西, 這種前後不一致的方式, 會讓孩子無所適從, 久而久之孩子會認為所有的規定, 是根據父母的情緒和心情來決定, 而不重視規定的本身。

8.對正面行為予以注意

通常會導致父母提高音量或過度反應的, 往往大部分是孩子負面的行為。 孩子會認為能夠激起父母的高度注意力, 最快的方法就是展示負面行為。

9.以暫停來隔離孩子

當孩子出現不預期行為時,暫停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,讓孩子冷靜一段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