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份,有的人很有音感,有的對色彩敏銳,有的則是天生肢體協調很好。

我們家老大很明顯的對水感到恐懼,以為他是因為曾經嗆水而怕水?或是因為少接觸水所以害怕?其實對水恐懼跟小時候受過什麼陰影毫無關係;他跟弟弟比起來,第一次到游泳池的時間點都一樣,去游泳池的頻率也差不多,但哥哥很顯然的就是害怕水,他誇張到不太敢一個人在泳池裡移動

本來以為天份是遺傳,孩子應該多少會遺傳到我一點體育長處,但哥哥遺傳爸爸,體育不太擅長。

我國中時也曾經一度加入泳隊,但礙於升學的緣故,老師極力勸退,而我父母也認同練體育會影響課業;加上早上5:30就要到校練習,又不是溫水泳池,他們怕女兒太辛苦所以也反對,各種反對壓力之下只能退出。

可能是這份遺憾,希望孩子也會游泳,再加上哥哥小小哈一直有注意力不全的過動現象,希望游泳可以幫助釋放過度的能量,讓他專注力提高;他身體一向體弱多病,從小住院不斷,也希望能提升免疫力。

我們的學區小學沒有泳池,進入國小泳隊已是無望,但還有民間的泳隊可以參加。

其實越早學習游泳的孩子,並不會更快學會游泳,游泳這種技巧跟肢體發展程度有蠻大關係;

很常聽到有某些家長說,孩子在暑假上一期游泳課,就學會自由式或蛙式。

年級大一點的孩子很快學會游泳一點都不奇怪,中高年級的孩子比起學齡前的幼兒會更快上手。

可能中高年級花一個禮拜學會自由式,學齡前幼兒每天練一小時,花一個月還不一定能完全學會。

我並沒有太早讓小小哈找教練學游泳,頂多偶爾帶去游泳池玩玩水而已。

不管我們去玩幾次水,他總是不敢閉氣把頭放進水裡;有的孩子則膽子很大,噗通就能跳進泳池。

起初我試著教他,他試了幾次閉氣後嗆到,打死也不願再嘗試把頭放進水裡,不管如何好說歹說,他就是不肯,甚至還當場哭出來。

再這樣子下去,教游泳已經不是一種培養親子感情的方式 ,而是讓我們親子關係破裂的活動。

有些技能給別人教會比較有效率,特別是很多專業的技能,具備了矯正與要求在內,親子衝突會因為嚴格的要求跟重複的確認而一再發生。

上了小一後, 我決定找教練讓他上游泳課 。

第一天,水深不過到他的胸口而已,他就一直站在池子邊不敢下水,還要教練硬拖他下去。
 
下水之後狀況不斷, 一下子說肚子痛,一下子說想上廁所,無時無刻都問現在幾點鐘,可以下課了嗎?
 
他對游泳課顯然有抗拒,不過我不願意就此放棄。第一期的課程在我半強迫、半利誘、以及他喊肚子痛跟想上廁所中度過;特別是頻繁上廁所這個行為,最高紀錄是一堂課中上了四次廁所!我覺得這是他潛意識逃避上游泳課的一種身體反應。

撐過兩期(共計18小時),他學會了踢水跟自由式手部動作後,上課就不再喊肚子痛或頻繁上廁所了,漸漸對游泳產生興趣。

去年冬天不管是刮風下雨,甚至是寒流來襲 ,我們每週都不缺席。

整個小一上、下學期,常會聽到他班上某某同學生病請假,但小小哈連感冒都沒有過,不知是否跟每週游泳有關?我相信多少有關。

這個暑假開始,改上每天一小時的密集班,程度從基礎到進階。暑期的進階班著重在自由式手部動作調整,包括使用八字軸輔具練習,還有練習自由式雙邊換氣,以及仰式搭配划手,跟蛙式抬頭換氣。

一年下來,小小哈從一個下兒童池都要教練拉才願意下水,一嗆到水就哭哭啼啼的孩子,進步到能在完全踩不到底的標準長泳道大人池中游泳,並能以自由式雙邊換氣、蛙式換氣以及仰式游完。

為何要花錢讓他學整整一年的游泳?一般人都認為,游泳不是上個十堂課就可以學會的嗎?

前文提到,游泳學得快不快,除了天份還有年紀,有天份自然快,年紀大一點(小學中年級開始)加上有天份,更快!

他六歲開始學游泳,本身怕水,天資也沒特別聰穎,進度就慢一點,我對這點已有預期。

若說我要對這項運動有何期望,所謂的”學會游泳”不是只要腳會踢個幾下水,手擺個類似自由式的動作往前划個10公尺就叫會游,而是真正能以標準姿勢換氣游25公尺以上,才叫做真正會游。

要學就要學到會,不能中途放棄,這是我對小孩參加各種活動的堅持。在學會一項技能到專精中間,會有一個門檻,也就是停滯期,停滯期若過不去或是還有其他分心的事物,則再評估要不要先放棄。

比如直排輪,小小哈中間一度不願意再練,在我要求之下,也學了一年才碰到停滯期。

本來只是在住家附近公園上課,場地的限制教練只能做初階教學,難度較高的競速練習,在公園附設的這種小型溜冰場無法練習,必須要加入競速選手班移地到專業場地。

專業場地距離我們家不是走路就能到達,大眾運輸也不方便,我認為往返太耗費時間,在跟教練以及孩子討論後,決定暫時放棄直排輪,先以練習游泳為主。

而且我發現之後若進入直排輪選手班,不僅專業競速鞋將近兩萬,每參加幾場比賽,就會耗損一組好幾千的輪子,不夠有錢還真的練不起,這不是我們可以長期投入的活動。

游泳教練說,暑假過後小小哈可以嘗試考少泳隊。低年級生的標準是以自由式或蛙式游完50公尺,目前小小哈的問題是肺活量不夠,游到一半容易習慣性停下來再繼續游,必須增加練習時數才有可能參加考試。

能被教練肯定可以嘗試考游泳隊,不是只上個十堂課的小一生就能辦得到,這個結果是我們投入每週一次,共計10個月才達成,算一算我們投入約48堂課,共計48小時,如果要達成「精熟」的程度,那我們勢必要花更多時間練習。

小小哈的個頭在同齡中偏小,身材屬於瘦弱型,目前看起來不是游泳好手的身形,如果未來能長更高,維持瘦長的體態對游泳會更好。他的身形孱弱,多少間接影響肺活量,能有這樣的成果我已感到相當滿意。

這段時間投入游泳上的費用,沒有比別的孩子去學音樂或英文昂貴, 但是也投入不少。

剛開始我們是上小班制3-4人,費用單堂大約400元;暑假開始上團體大班制密集班,單堂費用雖降至250元,但每天一堂課,一週也要上千元。加總起來一整個學年,總計花費在游泳課超過萬元,不過我感到非常值得!

游泳不需要買樂器,只要有一件泳褲跟泳鏡、泳帽,便宜一點買,全身1千有找,以興趣的成本來看,是不是低廉很多?

當然音樂與體育是不同層面的領域,不能拿來相提並論,我只是單純從興趣看,游泳的確是便宜一些,至少我不用幫他準備鋼琴,準備鋼琴我還先要擴大家裡的坪數,這更是我們目前辦不到的任務。

之後我們還是會風雨無阻的上游泳課,直到能考入泳隊為止。我不是期望或栽培他能成為體育選手,只是希望能趁着年紀小,時間還非常多的時候,有更多機會接觸並深耕課業之外的東西,培養恆毅力。

雖然我非專業選手,但因為小時候泳隊的經歷,我了解練習一項運動的過程有多辛苦,不斷往返重複一個動作,只為了增快短短1秒鐘。15度寒冬刺骨的水面下,耳邊傳來的呼吸聲跟岸上教練的吼叫聲,記憶裡依然深刻,我們都清楚痛苦的練習是為了什麼。

小時候的我們沒有抱怨,沒有抗拒,因為辛苦的果實是美好的,多年後的今天,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們能體驗這個過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