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部片子,很多人說它好看,很多人說她悶,很多人說它讓人感動,似乎很多錯綜複雜的情緒交錯在這部片子裡面,帶給人很多不同的感觸。

要比悶我想它比[贖罪]還不悶,[贖罪]從頭到尾都讓人有種抑鬱與緊張的感覺,即使已經離開戲院好幾十分鐘了,內心還是一陣沉重難以釋懷,而[夜戀]則比較偏向是積壓遺憾的釋放,那種遺憾是妳明白那終究是無法挽回的,即使是怎樣都無法挽回,還可以接受體悟到,它們都是必須經歷的一種過程,不管是痛苦或歡樂,失去或獲得,這就是人生。

片中透過病塌上的老婆婆來追憶年輕的一段戀情,但那段戀情並不是浪漫的愛情故事,對她而言可能是一場悲劇,一場遺憾,一場年少夢想逝去卻再也無法回頭的追悔;過去的那些片段,沒有[手札情緣]裡那種刻骨銘心的愛情,充其量以現在來看,只能說是老婆婆在垂危前的意志不清時,追悔過去參加好友婚禮時與一個帥哥發展過的"一夜情",只是那一夜情的對象,有太多錯縱複雜的關係攪和在一起,老婆婆的女性好友,女性好友的放浪形骸弟弟。

不太明白為何女主角一直未意識到好友的弟弟喜歡自己?他異於常人的表現應該很容易就被察覺,一直誤以為是手足之情的女主角未免也太後知後覺,最後被大告白後又徹底拒絕人家,還給他一巴掌叫他放過她;當然換作是我,要是有人留著我曾寫過的小紙條,每天都放在口袋,我也會感到很害怕,假設我不喜歡對方的話,幾乎會以為他是變態!

女主角的反應確實帶給男生很大的打擊,因為他一直不能理解他們平常互動何以不能解讀為愛情;當然發生意外不見得是女主角的錯,只能說年少時對於感情的處理方式,有時候真的會讓自己想不透當時幹麻那麼做或那麼說,感情的世界還是不要看的太天真,以為自己的反應不會讓對方誤以為那就是愛。

evening


老婆婆對於一夜情的哈里斯,竟然有那麼多迷惘與不捨,臨終時回憶的不是其他男人,包括自己的老公也屏除在外,而是一個只認識幾天的一夜情男人。

或許正因為對方不是老公,才得以有這樣的情懷吧!

假設老婆婆當初跟哈里斯是多夜情,或是當天不只跟哈里斯有一夜情,還是跟很多婚禮上不同的男人有一夜情,那她也不會老想著哈里斯了,就算會想到,也應該不是這麼浪漫的想法。

得不到的總是最美,慶幸那短暫幾天的邂遘讓她來不及發現,她鍾愛的對象的不美好的地方,畢竟婚姻上的困難與挑戰,太容易耗損掉彼此間的幻想,所以她能想的綺麗畫面,不過就是那曾經帶給她只有美好沒有爭吵的男人;即使只有短短幾天,只有那短短的一夜,僅止於此也就夠了,愛情的長度與深度,也不是靠相處的時間長短所能衡量,有時候悲觀一點來看,甚至是成反比。

所以到底真愛是什麼?

很多電影都試圖去闡述這點,也試圖透過一些故事去表達這點,但沒有一部電影會跟妳說的清楚,因為感觸究竟是自在人心。女主角的好友嫁給了我們不以為是真愛男人,她的真愛也許也跟女主角一樣是哈里斯,但最後一幕看到她出現在女主角的病床前,悠悠地說,過去的那些安排對大家都好,又讓人感到這個看似平淡又認命的女人的選擇,或許才是正確的,反照出女主角的依戀像是一場幻覺般的不切實際。

誰又知道到底哪一個人才是真愛?是得不到的那個人還是已經出現在你身邊的這個人,who knows? we never know .....或許妳一輩子都沒碰到過,只好從記憶裡找一個比較沒那麼討厭的來充數了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