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是一個偷懶的媽咪,從過年前開始就不再更新部落格,轉眼間小小哈已經滿九個月了,這當中一點心得記錄也沒有。

一次把小小哈這幾個月的發展狀況記錄下來:

三個月

翻身,會雙手輪替把玩玩具。

四個月

可被攙扶著坐立,用雙手把玩玩具。

五個月

像蟲一樣蠕動往前爬行抓面紙,會坐但坐不穩,可雙手同時拿兩種玩具啃,自己拿餅乾吃.喜歡跟媽咪玩捉迷藏遊戲,把巧虎藏起來會到處爬試著把巧虎找出來.半夜大哭時會發出mama的聲音.會用大人喝水杯喝水。

六個月

自己翻身坐起來,可攀著家具站立,並保持站立一陣子;在小區域爬行,喜歡跟媽咪玩捉迷藏,媽咪躲在棉被裡,會爬到棉被旁把棉被掀開找媽咪.會用吸管杯喝水。

七個月

開始熱愛在家中四處爬行,會自己坐起來躺下; 會從房間有高度的木板地板,直接爬下進客廳,並會自己再爬上木板地板進房間;會扶著東西站起來,並保持站立許久,並會攀著家具移動橫向步伐走幾步,可被拉著手移動步伐往前走;會手勢give me five,會搖頭表示不想要與不想吃.會發出mama baba 與ㄋㄟㄋㄟ 嘛嘛四種音。

八個月

在家中四處爬行並依靠各種家具或牆壁站立並行走.可單手扶住家具站立;會扶著桌子繞著走一圈,以從各個角度拿桌上的東西;  

七個月時開始教小小哈玩木頭人的遊戲,小小哈知道背對著媽咪,聽到「123」數到3就要轉頭。

九個月

八個月中開始教小小哈拍手,念「clap your hands 」已知道要拍手.高興時也會自己拍手表示高興。 

 聽到音樂會自己揮手打拍子.下排開始長出第一顆牙齒!聽到「掰掰」會搖搖手表示掰掰或打招呼;聽到招手「來、來、來」會模仿招手手勢;開始由低處往高處爬,如已可從家中的沙發爬上更高的櫃子上玩檯燈。

 

以上這些林林總總,看起來只是很簡單的動作,還沒有小孩的人看完,一定覺得到底有啥好大驚小怪?訓練有素的狗都比妳小孩厲害吧?但殊不知這真的會帶給很多父母很大的驚喜.

小小哈第一句會叫的是媽媽.

第一次聽到小小哈叫媽媽」,並沒有感動落淚,因為那次是午夜三點,我累得只想倒頭大睡,他也總是在哭鬧跟飢餓時,才會叫媽媽」;而ㄋㄟㄋㄟ」這兩個音比媽媽」更常聽到,小小哈反而較常對著我喊ㄋㄟㄋㄟ」,不過後來他比較可以分辨,何時要喊ㄋㄟㄋㄟ」或媽媽」,當我從客廳移動到廚房,或從他眼前消失時,他會著急地跟在後面邊爬邊喊媽媽;但肚子餓時,會喊ㄋㄟㄋㄟ」;不適只有我聽到小小哈第一次喊媽媽」很冷靜,小小哈的爸,聽到他喊爸爸,反應也很平靜,我們兩人可真是極度冷靜的父母.

小小哈學會give me five」是我覺得比喊媽媽更有趣的事;每當我幫他換完尿布,或是餵他吃完副食品,我們就會互相give me five」;他很開心以這個動作作為每件事的ending;拍拍手是最近剛滿九個月學會的伎倆,一學會就愛拍手的不得了,起床也要拍手,喝ㄋㄟㄋㄟ也要拍手,換尿布也要拍手,我都會一邊念

clap your hands, as slowly as you can小小哈會隨著我念的節奏拍手,只要聽到這個口令,不管在做甚麼都會拍個幾下.

這些里程碑都是在家裡照顧小小哈所累積的小快樂,看著他成長,看著他又學會一個新的把戲,打從心底的開心,那種開心很淺,卻很深刻;以前還在上班時,做完一個案子或完成一個要命的任務,也會很開心,但更多的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;而且開心過後,很快地在月底又會開始不開心,因為花了那麼多的心血與時間,卻發現薪水條上的數字看起來讓我像廉價勞工.

照顧小孩很累也沒人按月給薪水,卻常常會有意外的收穫;很簡單很輕鬆的開心,每天都會發生;小孩的變化真的很快,一天一天,都有新的變化,可能昨天還不懂如何去達成某事,隔天無意間卻發現,他竟然已經自己默默地學會了.

9個月大客廳直擊!爬上拿下搞破壞!

DSC00472.jpg

前方有好東西

 2.jpg

先用手按按看

 

3.jpg

是好物,決定先帶走了!

嗯,爸爸的真手機,比假手機好玩太多了!

9.jpg

媽咪:拿來!你又沒有朋友可以打電話!

6.jpg

▲算了,又發現一個好東西

7.jpg

▲待我再爬上去瞧瞧

8.jpg

▲這壹電視的籃子小盒子,就叫做網通樂?啊!不是,是網樂通.

 10.jpg

▲是好物,同樣先帶走!ㄟ?拔不下來???

11.jpg

沒關係,下面還有一台把拔的復古PS,用手勾勾看,看能否勾到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